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低數量的限制
2009/03/02 16:44:46瀏覽1831|回應0|推薦1

文/曾渙釗

多年前,曾經借用新竹科學園區的會議室舉辨教育訓練課程,每一次都有二、三十人參加,午餐時,向自助餐店訂購便當,並請派人送到會議室來,幾次下來餐廳配合得很好,都可做到如期交貨,菜色也都可口美味。

一次再向此餐廳訂購便當,並請他們在中午前送到,不過這次的人數少了一點,只需要送十五個便當到會議室來。電話中餐廳的人員就說:「告訴過你們,沒有二十個的便當,不外送,要的話,自己來拿。」瞭解到,因為便當數量少,餐廳人手不足,若要送來,不敷運費和人工成本,因此不願接此訂單,我們只好趕快找另一家餐廳,問看看少量的便當是否願意外送。由於少量的便當不願送,後來即使一次便當的數量超過二十個,也不再向此自助餐廳訂了。

這幾年,由於景氣不好,參加訓練課程的人數也下降,有時只有幾位或十幾位。但是現在經常配合的自助餐,也都樂於配合,我不知原來生意很好的那一家自助餐,是否仍堅持「低於二十個便當不外送」的商業原則?

一般而言,賣方通常希望客戶一次訂購的數量越多越好,以提高收益並降低單位成本和運輸成本,而買方或消費者則希望一次訂購的數量越少越好,或需要多少才買多少,以降低庫存。賣方要求一次訂購或送貨的數量要多一點,買方則希望少一點,兩者折衷的結果就是「不大不小」的經濟批量 (EOQ) 。這種以成本為最經濟的考量所決定的數量在需求平穩或強烈時,還可行。但是在不景氣的時期,若以成本考量而拒絕數量少的訂單,有可能會失去訂單和客戶。「少量多樣」的問題不僅發生在製造業,也發生在外送的自助餐這類服務業。

管理拾穗(NO.063
更多資訊詳見安瑟網站
https://www.anser.com.tw/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sercomtw&aid=27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