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故事01 - 量子組態異常
2009/03/19 21:41:37瀏覽601|回應0|推薦4

我騎著車,
突然發現眼角餘光中,剛掠過我身邊的那台車變成一團數字。
我轉過頭去,
隱隱約約地在那團遠去的數字中看到:

汽車:交通工具;
載具:四人用;
速度:43.2154952133....

我發現如果我看得夠細的話,
看到小數點下幾位都沒問題,
如果我想得話....

匡!

如果我還有意識想得話....。

----------------------------------------------------------------


「這....,這是哪裡....?」我頭很昏,第一時間只想到這樣問。

「這個問法不好,
   這裡超越你所認知的空間與時間,
   你知需要知道你在我面前就好了。」

「那....,你是誰?」我再問道。

「我是神。」眼前道泛著光的人回答。

「我不信!」

我話說得很硬,
但心裡卻不怎麼踏實,
畢竟前一刻我還在前往學校的路上,
這一刻我就來到了這不知是什麼空間還是時間的地方。

「你....,你能証明給我看嗎?」我試探道。

「好吧,」他向前伸出手,滴了滴水到地面上,問道:

「你說,這水滴有多高?」

「也許....,我有把尺會比較好回答。」

我不太確定他這個問題是什麼意思,
於是便這樣回答他。
沒想到他真的從身後摸出一把尺,交給我。

我只好上前接過尺,
趴下身去仔細量量地上的那水滴。
良久,我趴著回答道:

「0.41,也許是 0.42 公分。」

「不能再準確一點嗎?」他問。

「如果有刻度更細一點的尺,或許我可以....。」我遲疑地回答。

「要多細的刻度呢?」他再問道。

「這....,
   當然是越細越好,
   但如果你給我一把用奈米為單位的尺,
   我還是得估計他是 0.3 奈米或是 0.4 奈米....。」

「如果你用原子的尺度去量呢?」他提議。

「如果技術可行的話,當然沒問題,
   但你得量到每一個原子,再把他們平均....。」

我雖然搞不清楚狀況,
但仍質疑他的提議。

「假設你可以量得到呢?」他問。

「還是不可能,」我反駁道:

「就算你想量,
   但根據量子論,
   一顆電子在任一時間,可以同時存在不同的空間中,
   你可以說他在這,也可以說他在哪,
   這只是機率問題。

   根據測不準原理,
   你不可能在觀測一個電子的同時而不去影響到它,
   因此你不可能量到每一個電子,
   你也就不能決定這水滴的邊界,也就是它的高度。」

「但如果我可以呢?」他絲毫不給我一點喘息的機會。

「如果....,」我迷迷糊糊地回道:

「如果你可以的話....,那你就是神....。」

「........。」他笑著看著我,並不回話。

「難道....,難道....,」我突然清醒過來,結著巴問道:

「難道你可以?」

「噹啷!」他還請小天使出來配樂。

祂讓還趴在地下的我起身,
這才對我說道:

「人說量子的世界是機率的世界,
   所以上帝在擲骰子。
   其實人無法看穿量子的世界,
   因此,人類有所不足。

   而我,明白量子世界的一切準則,
   所以我全知,
   也因此,我是神。

   人的不足,與全能的神。」祂笑著說。

接著祂靠過來,輕輕地在我肩上點了一下。
突然,我似乎融入地上的那滴水中,
準確地說,在那一瞬間,
我感受到這滴水的一切,所有的分子、電子、原子、夸克....。
剎時,我明白了這滴水有多高。

「這就是我問題的答案。」神說:

「在我眼中,一滴水就是一種量子組態,
   我剛讓你明白了那滴水的組態,
   因此你便瞭解了那滴水的一切。

   同理,人在我眼中也是一組可知的量子組態,
   因此,我瞭解人的一切,
   包括你。」

「組態?」我依然不解地問。

「這樣說好了,」神回答道:

「你是一組量子組態,
   可以說是由一堆位元所組成的,
   我可以解譯你那一堆位元,
   因此我便能將你在地球上的那堆位元抹去,
   再在這裡重置所有的位元。
   你的量子組態在這裡重現,
   你便被我從地球上傳送到我面前啦。」

「所以....,」我有點想通似地問道:

「我剛看到一台車子變成一堆數字,
   就是因為我看到車子的量子組態的關係?」

「可以這樣講沒錯,但你看到是最低層次的組態型式,」神解釋:

「你看得見車子的組態,
   但你解譯量子組態的方式相當....,呃....,落伍,幼稚,
   你得用心才能看出量子組態中的意義,
   而且是最少量、最簡單的組態涵意。

   在我眼中的量子組態,
   嗯....,用一種你聽得懂的方式解釋吧。

   在科學家發現夸克之初,
   他們很幽默地將夸克分為色夸克與味夸克。
  
   我在這裡借用這種方式,
   將量子組態分為聲組態、味組態與色組態,
   三種組態變化萬千,
   可以組成各式各樣的畫面、味覺與音響,
   我最喜歡的方式是將這些組態類化為餐廳裡的用餐,
   例如背叛我兒子的猶大,這是他的量子組態....。」

神邊說邊揮著手,
慢慢地,我的腦中感受到一些東西....。

我看到眼前的盤中,推放著無數腐敗的食物,
口中溢出令人作嘔酸腐臭味,
桌旁的樂團吹奏著報喪女妖般地駭人樂章。
偶爾,喇叭手將樂器吹到了地上,引起身後陣陣訕笑....。

神把我輕輕地喚回。

「這....。」我疑惑地看著神....。

「精確地說,這是猶大的量子組態,
   但你可以把這些看成是神——也就是我——眼中的猶大。

   你可以感覺得到猶大這一生中的苦澀,
   就像你所聽、所見、所嘗的一樣。

   只是神畢竟是仁慈的,而人一生中也不會只有苦惱與苦難,
   因此你還是能在猶大心中聽到一些笑聲,即便只是搞笑的笑聲。

   當然,這一切都已經淡化過了,
   你是無法直接承受猶大所感受到的一切的。」神解釋道。

「那我....,我的組態,」我好奇地問:

「或是說,我在汝眼中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

神沒回答我的問題,祂只是笑著說:

「呵呵,我讓你看見了你的組態,你還能真正的活出自已嗎?」

「啊,是呀....。」我失望地回說。

談到自己,就讓我想起自己的現況,
神可以看到量子的組態,
雖然我看得得比較膚淺,但我也看得到啊!
為什麼我看得到?
為什麼我會被抓....,被召喚來這裡?

「因為,」神回答:

「你能看到萬物的量子組態,
   那是因為你具有某種能力,
   或是說你的量子組態較為特別。
   你的組態在人群中如此顯眼,
   就像是螢幕上的亮點一般,
   受人——就是我——注目。

   如果你不被處理的話,
   你會成為某種救世主,
   嗯....,或是說某些人眼中的救世主。

   如果,你將能力運用得好的話,
   也許你能成為像甘地或孔子那種人。
  
   但螢幕上的亮點——這麼說對你不太好意思,
   就像是腫瘤細胞般,
   通常的是惡性的。
   也就是說,
   你有極大的機會成為希特勒那類人,
   成為一小撮人中的救世主,
   但卻是其他人的詛咒。」

「這....,我....,這....。」在神的面前,我開始發抖。

「不要懼怕,」神安慰道:

「今天我把你召喚來,
   就是為了修正這個問題的。」

「修正?」我心中燃起希望。

「沒錯,修正。」神說道:

「我將你的量子組態在這裡重組,
   然後將組態中異常的部份抹除,
   再把你傳送回去。
   這樣,你仍是個平凡人,
   我的子民也不會被你迫害。

   更重要的是,你會回到原來的時間、原來的地點,
   你會跟以前一模一樣,
   感受不到任何異樣!」

「太好了!」我開心地問:「那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調整?」

「呵呵呵....,」神笑道:「已經調整好....。」

一道亮光閃過,我消失在神面前。

----------------------------------------------------------------

閃光消逝。

神的兒子來到神面前,問道:

「爸爸,您為什麼要騙他?」

「吭?」

「您也知道,」神的兒子回答:

「只要我們調整了一個人的量子組態,
   當我們把他傳送回同一個時間和空間後,
   他的量子組態便會產生前後的斷層。

   這種量子狀態的不均勻,
   勢必會和周遭的環境交互作用,
   一段時間後才能恢復量子組態的最大亂度。

   連我們都沒辦法精確地預測這種量子組態斷層恢復的過程,
   您怎麼可以跟他說一切都會跟以前一樣呢?」

「唉....,」神嘆著氣回首:

「自大吧,誰願意在人面前承認神也有不足呢?

   說吧,你覺得他被傳送回去後,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神的兒子集中精神,準備調動面前的量子群....。

「等等,」神打斷祂:

「用人的語言來說明,
   等你夠成熟後,你得跟我一樣,
   需要用人的言語跟人溝通的。」

「是。」神的兒子整理了一下思緒,回答道:

「根據我的計算,他的量子組態被調整後,
   整個斷層恢復時,會將他的量子組態撞向惡的一方。」

「是不幸的一方。」神糾正道。

「是,我認為這種機率很高,估計至少 98%,
   我沒辦法明確地推斷出他的量子組態到底會如何發展,
   但被人當成是瘋子的機會不小,
   因為他很有可能將這次經歷跟他人分享。」

「很好,我的分析也是這樣。唉....」神再嘆了口氣:

「也許,調整他的量子組態是不正確的事,
   畢竟我們沒辮法解決組態斷層的問題。
   但在可見的發展中,
   他的組態異常會引發更大的錯誤。」

「但是,爸爸....,」神的兒子說道:

「我認為,最近這種異常事件的頻率增加了不少,
   好像跟我們直接調整人的量子組態有關。
   我很擔心,我們造成了太多組態斷層,
   而這些斷層不可預知的恢復過程中,
   似乎擾亂了整個量子組態的環境。
  
   而這個問題,似乎又跟整個環境加速崩解有關。」

「這我知道,」神無奈地回答:

「但又能怎麼辮呢?
   況且你講的那些問題,都還是處於臆測推論的階段,
   比起量子狀態異常的人所引起的破壞而言,
   處理這些人的問題是更加要緊的嘍。」

兩人沉默不語,更對未來感到憂心。
良久,神打起精神說道:

「來吧,以後的事以後再來擔心。
   現在,下一個異常狀態在哪啊?」

「205年,歐洲....」

----------------------------------------------------------------

我回到了自己的世界,
逢人便對他們說這個故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276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