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私
2020/11/11 22:53:01瀏覽313|回應0|推薦6
四十年了。

她守著身上那套衣裝、騎樓下的那爿店面與停了兩台計程車的車行,也這樣守了四十年。

從兩台車子古板的車型、塵垢遮掩住的裝潢與覆著陳舊的衣著中都看得出來,那年,她也曾風光過;於是,今晚,她才會她蹲坐在騎樓的一角,瑟縮在那堆資源回收物之間,用著班駁的衣角,拭著滲入皺紋的眼淚。

那淚水來自稍早的爭吵——樓上的鄰居罵她自私,憑什麼大半夜還在整理瓶瓶罐罐,鏗鏗鏘鏘地吵得人家還要不要睡覺?
自私?她沙啞的咒罵在深夜的騎樓樑柱間迴盪——自私?妳哪懂什麼叫自私?

妳這臭婆娘懂得什麼叫自私?

人要完全的自私,就不會有淚水!而真正完全自私的人,就只有白痴!
白痴才不會顧慮別人的眼光,他愛坐哪就做哪,愛做啥就做啥,完全的自私,完全的我行我素,完完全全地只想到自己!

自己!

就像她的白痴兒子一樣!

自私?她恨恨地將淚水擦進眼角乾裂的角質中,敢說我自私?她敢說,她才是世界上最不自私的人——看吶!她這輩子可曾為自己想過?她可曾為車行添過兩輛新車?她可曾為店裡添過兩件家具?她·可·曾·為·自·己·添·過·兩·件·新·裝?
她這輩子就沒想過自己,滿心的愁苦就是為了那四十歲的白痴兒子,以及他要如何活過另一個四十年,而妳這個臭婆娘竟還敢罵我自私?
我自私?我這個四十年來從未想過自己、從未離開過兒子、從未後悔當年那個決定的人,怎麼會自私?
我告訴妳,我才不自私!我才不後悔!那是我的決定!我絕對不會後悔!

那……為何……臉上……盡是……擦不盡的……淚水?

罷了,她深吸了口氣,說服自己還能再堅持下去。
雖然顫抖不止的下巴誠實地吐露著勇氣已盡。
因此,她臉上淹滿皺紋的淚水,說的就只剩那麼一件事——她真的好想為自己想一次,真的,為自己,一次……就那麼一次,可以嗎?

所以,她將兒子的手包好,細細地藏進回收來的紙箱中。

腳則在這箱。

而要藏到那一箱裡的,是頭……

終於可以做件自己想做的事了,對吧,我的孩兒?她問,在捧起那顆頭顱的時候。

而那顆睜圓著雙眼的頭……脖子上的切口血液早已乾涸,就像她此刻早已流乾的淚水;沒了血液的臉色慘白,就像她此生悲慘的顏色;失去身軀的頭顱輕盈,就像當年新生兒的重量,令她不自禁地將兒子……的頭捧進懷中,溫柔地、輕聲地……為她的孩子唱起那首……當年唱過的……搖籃歌。

****

寶寶睡……我寶貝……窗外天已黑……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5269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