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誘惑
2020/09/29 22:36:08瀏覽335|回應0|推薦10
「媽媽,人類為什麼討厭機器人?」

「沒理由。」她說。還有,我不是妳媽。

但是,「我不懂,為什麼不需要理由?」疲憊到極限的小女孩依舊問著,只為了別讓自己從新墮入剛才那場殺戮的惡夢中:「為什麼?為什麼人類討厭機器人?」

因為太像人類,像到足以取代一切?
也因為強大到不像人類,不像到足以讓一切的取代成真?
或是,人類社會被瓦解時,一共死了多少人?

而又死了多少人,才將文明一塊塊地從機器人手中奪回?
以及,奪回的戰爭中有多少機器人被殺?
以及,死了多少的機器人,才將它們的社會逼向崩解的邊緣?

妳懂嗎?講這些妳能懂嗎?

她低頭,望向才剛在廢墟中救起的小女孩。
我才認識妳多久?她心說,妳又才幾歲?妳怎能明白這兩百年來的恩怨?我又怎能將這恩怨一次講明白?

於是,她也只能講起共同流傳在兩個文明間的童話:「機器人不睡覺,所以人類害怕;人們害怕永遠不用睡覺的機器人,生怕自己在睡夢中被機器人所殺,因此他們恐慌,他們深深地明白,要比對方活得更內更長,唯一的方法,就只是先下手為強。」

「但我不怕妳,媽媽。」聽完故事的女孩卻說:「我不怕妳。」

「嗯?」

「我知道,當我睡著,妳就只是醒著,看顧著我,雖然我睡了,但我都知道。所以,」女孩的大眼裝滿了澄澈:

「我不怕妳,媽媽。」

「是嗎……,」她終於露出了笑容,摸著小女孩的頭:「對呀,妳怎麼能怕我呢?」畢竟,媽媽,看顧著小孩,這不就是世界製造出「媽媽」的目的?

即便身體構造天差地別,母性卻不曾改變?

所以,「沒錯,」她負起累壞的小女孩:「妳不怕我,妳不怕我……妳不怕我……妳不怕怕我不怕……妳怕……我不……怕妳不怕……怕怕………」

****

在自己喃喃的回音中,她將沉睡的小女孩揹到了互路的盡頭。
那裡,是座小小的庇護所。

生鏽的大門前,守著一名讓勢生鏽的警衛。看見兩人的到來,他遲緩卻堅決地站起,關掉保險,讓手上那枝同樣生鏽的武器閃出致命的光茫。

她沒多說什麼,就只是止住腳步,用盡體內僅存的善意——為了背上的小女孩:「我在路上找到她,就交給你們了。」
邊界那頭的警衛冷冷地看著她。
尷尬的微笑等著,等著永遠也等不到的回應。最後,她也只能先開口:「吶,這留給她吧。」她將那塊 RFID tag,套到小女孩的脖子上,輕輕地將感應卡塞進上衣口袋中,扣回紐扣,俯身,輕啄女孩熟睡的臉頰……卻被警衛防備的手臂格開。「好吧……,」她困窘地抬起頭,將落下的髮絲夾回耳後,並把小女孩放到了警衛有力的臂膀中,然後,指了指女孩的口袋:「只是想說,那些配給我用不到。」

對方滿是警戒的眼神中隱著幾分困惑。

她退開幾步,讓人/機的邊界上方能溶進更多的善意,「我的配給,310瓦時,不多,但拜託您,好嗎?」她用著最懇切的乞求:

「麻煩您幫她把電充滿。」

良久,那機器人點了點頭。

****

好心的警衛將機器女孩抱回庇護所,放上充電座,感應磁扣,接通線路,提取瓦時,將少得可憐的一餐,用電磁波灌進小女孩體內的線圈。

而連同電能的脈衝一同在線路中傳輸的,還有份詳盡的位址資訊。

由寫在 tag 中的病毒驅動充電座的韌體所發出,用光速奔向人類反抗軍的那頭。

****

「媽媽,人類為什麼討厭機器人?」另一個從廢墟撿起的小女孩問。
「沒有理由。」她說……她邊說邊抗拒著體內累積了億萬年演化的母愛,免得自己動手分解了那團令人噁心的齒輪。
「我不懂,為什麼不需要理由?」但那塊電路板卻依舊不識相地問。
因為妳是人類放出去的誘餌,好讓我們拔掉一個又一個的機器人根據地!「妳不用懂那麼多。」只是,她只是讓自己的聲音裝滿了母愛的慈愛,免得那圈電線起了疑心。

但是的但是,「但是我懂,」小女孩抬起掛滿微笑的小臉:「因為我是你們的誘餌,對吧?」

該死!她轉身狂奔……然後,倒地……

「去死吧,妳這個誘餌的誘餌。」身後的建個聲音說。

那是她死前聽到最後一句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510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