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窗.200923
2020/09/23 21:34:10瀏覽321|回應0|推薦9
坐火車時,他喜歡坐靠窗的位子,但又坐得全身不自在,總覺得全車的人都看著他,就因為坐了靠窗的位子。

坐火車時,鐵路有時會跟公路平行,中間則夾了一排房子。

房子的正面自然全朝向馬路,而房子的背面便理所當然地面對鐵路了。
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但他總覺得不論房子的正面長得有多光鮮亮麗,而朝向鐵路的背面卻是一昧地了無新意,不外乎就是一,兩台冷氣,三,五扇鐵窗,偶爾有個陽台,但最多的是沒有油漆、未經裝飾的灰白水泥牆面,從南到北,從市區到市郊,大都如此。

因此,每次坐火車時,他腦中總是不自覺地播放著某個不知何時何地看到的喜劇畫面:

一個正面穿得西裝筆挺的人,背面的衣服卻被撕破。因為剛才坐到油漆未乾的椅子上;而人因著正面的衣裝深感自豪,所以身後的一絲不掛,就可以不是那麼重要跟可笑了。

所以,為了將這個畫面驅出腦中,他只好一直看著窗外,尋找一棟背面有著裝飾的房子,上一棟的背面、前一棟的背面、這一……

「哐!」

這一棟房子背面快速遠去的一瞬間,他看到一個女人的臉被背後的一隻手狠狠地砸在鐵窗上。
雖然與他隔著一段距離,但他仍能看到女人的五官被擠進鐵窗間隙中;雖然與他隔著一面車窗,但他仍能聽到女人的頭在鐵窗上的撞擊和輾壓聲;雖然鐵窗後那顆正在變形的頭不是他的,但他仍能感覺到頭上傳來劇痛。
有那麼一刻,他打算拿起手機打給哪個政府單位求救,但下一刻才發現全車都盯著正站在位子上的自己,接著,他這才理解到電話播通後,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喂,這裡是自強號,我剛好像在火車通中壢站後的第76棟房子背面,看到一起應該是暴力傷害的傷害案。」是嗎?

於是,他又默默地坐回去,默默地下車。默默地花了好幾天的功夫,憑著記憶,設法在 google map 上找到那棟房子,並設法用街景服務查看了房子的外觀。

也不知道為了什麼,他設法來到了那棟房子的正面前,再順著漆黑的樓梯間來到那房間的大門前,按響了門鈴。
來開門的,他仍能認得出來,就是上次那個女人,但女人一見到他,卻驚恐地轉身尖叫朝屋後跑去?

阻止她!

念頭才冒出,他便已然追過去,在最後一間房間趕上,並用手抓住女人的脖子,順勢一把將女人的頭狠狠地砸在屋後的鐵窗上!
他看到女人的五官擠進鐵窗間隙中,聽到女人的頭在鐵窗上的輾壓,感受到女人的頭正在變形時的痛憷。

然後,他看到前方的鐵路,看到正在通過的火車,看到車窗後,一個人正驚訝地站起身……。

他轉身,將女人甩到一旁的床上,穿過房屋,奪門而出。

****

坐火車時,他開始發現,不是每個人都看著窗外,或是睡覺,或做著自己的事,而是觀察著每個靠窗的乘客,就像他一樣,觀察著,看著,盯著……。

****

坐火車時,我喜歡坐靠窗的位子。

但又坐得全身不自在,總覺得全車的人都在觀察我,觀察著,看著,盯著……。

就因為我坐了靠窗的位子。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5089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