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誡.200804
2020/08/04 20:01:08瀏覽314|回應0|推薦6
因為工作的地方離家近,所以他每天只需騎車上班;但工作的晚,所以只能在每天夜裡,騎過那座長長的橋。
那橋上還算車多,但他似乎總會隱隱約約地從眼角邊緣,看見無數錯動的身形,隱匿在由靜止的路燈與奔馳的車燈所交織而成的錯動光影間,並時不時地沒入水泥護欄的凹凸起伏裡,或無聲地遁入橋身與橋身間的間隙中。

這讓他想起,小時他爺爺帶他去河邊看熱鬧時,總會有個大嗓門的警察,站在被陰風繃緊的黃色塑膠帶後頭,高聲地跟爺爺談論,說他這些年來看過多少具水流屍,但總有那麼一、兩具屍體的胸腔異常膨大,即便扣除腐爛膨脹的影響,那些玩意兒的胸口仍是大得異常。
然後他想起,同寢室的動漫宅男同學曾對說過,經過計算,海賊王裡魯夫用橡皮四肢加速血流的開掛並非不可能,只要人體中有個裝滿空氣的空腔,那麼藉由外力來回擠壓這個腔室,就能加速血管中的血液流速,繼而摩擦增溫,令身體得以取得外部能量。
接著,他又想起,部隊裡,那念土木工程的同梯曾說過,橋樑看似鋼硬,但在力學上其實算是柔性結構物,因為每次有車輛通過,橋面就會跳動,若是重車,有個幾公分的震幅也算常見。

然後,這晚,他的車在橋中央拋了錨,饒是在慌亂中忙了滿身大汗,機車發不動就是發不動。

襲過漆黑河面的冷風刮上橋面,被快車道上的高速車流攪成陣陣渦旋,夾帶著被車輪揚起的砂礫,撲面刺向他冰痛的臉頰;而在路燈間的暗黮,一顆顆閃過的車燈化做無數的星芒,切割他瞳孔中所剩無幾的視覺。
在被無助與驚惶淹沒的當下,他彷彿在車輛經過時的橋面跳動中,感受到不屬於橋身震幅的頻率;似乎在靜止與錯動的陰影中,看到水泥護欄的凹凸起伏幻化回蠕動的身形。

這時,他才想起,他曾以自己生物力學的背景計算過,即便在最佳的條件下,靠著橋樑震動來擠壓胸腔好取得額外的能量,這些能量也極為有限,充其量只不過等價於一頓早餐而已。

於是,拼了命的抵抗無用,他被那些寄生在橋樑上的飢餓身形所包圍、壓制、撕扯,將他最後的掙扎混進橋面的跳動裡,把他恐懼的喊叫掩沒在過往車輛的呼嘯下。
末了,他靠著所剩無幾的回憶,想起當年爺爺如何拉著他離開看熱鬧的河邊,快步走在被夕陽染成血紅的河堤上。爺爺不准他回頭看,就只是一股腦地告誡,那裡有髒東西……,那裡有髒東西……。

冰冷的河水刺痛了他的皮膚,落水的水聲將他自最後的回憶扯出,連帶扯出的,還有爺爺不住的告誡:

「千萬不要一個人在橋上落單,那裡有髒東西,那裡有髒東西……。」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4730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