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紙.200803
2020/08/03 07:45:24瀏覽303|回應0|推薦5
他夢過,好幾次。

在夢中,他吃紙。

那無味,卻乾澀、扎口,又帶著腐泥與乾枯草的氣味,唔……,雖然真實生活中從未吃過紙,但他確定那就是紙吃起來的感覺。

****

這日,他在桌上開了包某知名老店的魷魚絲,放了片在口中細細地品嚐。
首先,是辛辣甘甜的魚鮮味,再是厚實繞舌的油香味,最後,當一切香料味都消失後,殘留在嘴裡的只剩嚼不斷的纖維,重覆且頑固地散出……天哪!沒錯!紙!

夢嚐過的紙味!

為此,他在某個假日獨自來到老鎮,走進老店,信步在貨架之間。信步了很久很久,久到連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找些什麼。直到,年輕的工讀生過來對他說:「我們當家的要找您。」
他抬頭往工讀生手指的方向望去,正好撞見一具佝僂的身軀閃進店鋪後頭門。
他跟著。
在進去之前,他期待的,是一間居家的客廳、一間雜亂的辦公室、一間堆滿箱子的倉庫,或是三者的合一,你知道的,就像是所有老店後面的那個房間一樣。
但他看到的,卻是座令人訝異的具大廠房,高聳的屋頂下,一條條生產線旁擠滿了無聲的女工,正為一袋袋袋精美的包裝塞進一片片的名產,自一桶桶五顏六色的香料與染料中撈起,而那些玩意兒的來源,是廠房最後方那一坨坨他這輩子不曾、也不願意認識的灰色爛泥。

「上我們這兒的客人,絕大多數,都不知道他們來這兒做啥,」身後,那老人突然現身:「他們只知道,人家推薦,就跟著上門;人家說美食,就跟著喊好吃;人家在臉書上打卡,就跟著按讚。
「還有一小部份人,自以為出了什麼名堂,所以他們趕著第一個說美食,第一個到臉書上打卡,第一個成為綱紅。至於你問他們究竟吃出了什麼,結果,那篇看似言之有物的評論裡卻吐不出什麼象牙。
「最後有一小撮人,他們日時醒著嚐過那味兒,夜裡做夢還嚐著那味兒;那個掩蓋在華麗繽紛下的陳善乏味,那個被濃郁香料給蒙蔽的枯澀腐味。

「最後那些人,他們來,只是為了確定我們究竟在賣什麼,以及,自己吃進去的,究竟是不是他們所想的那個。」

他邊聽著老人的話,邊一起跺到廠房的最後面,「現在我知道了,」他戳進那團灰白爛泥,手指,「我真的知道了,」手腕、手臂、肩膀……,「你們賣的是……」

****

廠房最後頭的陰影裡,老人剷著一剷剷的爛泥,邊倒進裝著五顏六色的香料與染料桶裡,「人生……,」還邊喃喃地叨念:「我們賣的可是人生吶……。」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468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