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語錄 1
2012/10/19 19:02:27瀏覽457|回應0|推薦7

青春期的孩子,雖說是半桶水,但有時候說出來的話也挺有內涵。

語錄一:【我就怕一旦向你們咨詢我參賽項目的相關問題,你們就變成實際的參賽者了!】

兒子第一年參加奧林匹克科學競賽,我除了知道他在搭橋,其他就不再過問。後來他在地區比賽拿了銀牌,全州比賽變成銅牌,回家路上嘀嘀咕咕自己應該考慮這個想到那個……我忍不住問他輸在哪裏?他說金牌銀牌都是Z字型結構,他的是X型結構。哦!

於是我開始廢話,“我們的朋友都學有專精,你為什麽不問呢?別說誰的爸爸了,就你老爸也是物理專業出身,你應該問一問啊!”

“我知道啊,可我參加競賽的目的是享受過程,大家在一起找資料、寫報告、做東西,真的很好玩。我們都怕一開口問問題,這個項目變成爸媽在做,參賽的樂趣就沒有了。”

我這個放羊媽才沒有那麼勤勞!“我沒有那麽勤快,更何況我的物理一團糟。”

”大部分亞洲家庭的父母都很勤勞,就算你不會,別人家的也不能保證,所以我們不選自己爸媽專精的項目!我不知道爸爸以前是讀物理的,不然我一定選別的項目。”

小屁孩想蠻多的嘛!不過,反過來想想,我們是不是真的太注意結果,而忽略了學習過程中的快樂?先為自己辯白一下,我們生在那種一考定終身的環境裏,過程幾乎隱形,所以怪不得我哈。

想到兒子剛學借位減法的時候,我怎麽教他怎麽不會;後來讓老公上陣,五分鐘就直接撤了,還給出個兒子不是數學料子的結論!可兒子在學校學會了,就一個星期的事!我隨便出個題,他都能作出來,方法有點笨就是了。於是我和老公開始研究他的數學課本,整一個超級笨蛋解法,天啊!不過老公倒是深沈,“其實這才是數學,我們學的那些只是公式!”

又過去幾個星期,兒子煞有介事的告訴我們,“媽媽,我終於懂得你們教的那種減法了。”看兒子挺有成就的眼神,難怪了,那是他做過幾個星期的數學題之後的總結。

幾個月過去,兒子開始學乘法;我瞧了瞧他的數學課本,當然又是忍不住罵笨蛋,但是這次我決定放手。人家現在也很好!後來女兒重覆兒子走過的路,我來個絕對不管,省心省事,大家開心。

兒子現在升高中了,做爹媽的又整天問這塊曾經不是數學的料子,“要不要讀保險精算啊?像你數學這麽好,又喜歡鉆牛角尖,讀精算應該很好!”唉,無聊的爹媽,不種芭蕉還怨芭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695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