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我家那個國中生
2010/04/13 19:44:26瀏覽501|回應0|推薦6
  兒子現在是六年級生,在美國的學制裡,他已經是個國中生,雖然學校顯然比較照顧六年級的孩子,比如先上校車、先吃飯、還開家長會等等。但是他們就是在中學讀書,跟小學不同個房子,都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

  其實,當爹媽的都清楚,孩子是半大不小,好像知道些什麼,不過都是知道一半。半桶水最煩人,一路叮叮咚咚吵個沒完;讓他們安靜點,竟然擺出大筐大筐的道理,總而言之就是:「你不要搖晃我,我就不會響了……」唉,氣死人

  夏令營入選考試的前一天,老公讓他準備準備,他說都會了,沒啥好準備的。父子倆小小爭論一下,然後兒子很疑惑看著老公,「如果要準備才能考的好,那我就不是天才了。」

  你是什麼狗X天才!我在一旁差點國罵出口,但是老公走來發了句牢騷,給我笑得不行。老公一臉圈圈叉叉,「要美國小孩複習功課,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我既然笑了,氣也消去大半,跟兒子說道,「你哪,考通過了,我砸鍋賣鐵也給你去;要沒通過,別跟我哀怨。」

  「媽媽,什麼叫砸瓜賣天?」口吐白沫……

  算了,放羊媽也不是浪得虛名,不晃就不晃啊,懶得理你!兩個星期後,成績單寄到,我瞄一眼就遞給他。兒子是屬於謀定而後動的人,見他左看右看,半天才慢吞吞的開口,「媽媽,我的數學很好,可是語文沒考好。」

  「那你自己說怎麼辦?」遵照指示,不搖晃你。

  「今年只能選擇數學或科學的課程,我想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我明年再選人文方面的課程吧!」喲,一副你已經考過明年測驗似的。

  晚上兒子跟老公哀怨了半天(不敢跟我哀怨),最後父子決定週末上書店去買書。

  買書好啊,我們一家子進了書店,把個小時後,大伙各自抱著書集合;女兒拿一本薄薄的分數運算,老公要一本雜誌,兒子可是滿載,但除了一本語言邏輯訓練是此行目的,其他的都屬於搶劫,最好笑的是一本微積分和一本統計學。

  我當場笑翻,這小子一元二次方程式還解的磕磕碰碰,學什麼微積分?知不知道什麼叫微積分啊?心比天高也不能高到異次元空間去。兒子說是老爸塞給他的,我不可思議的看著這兩個牛頓。

  老公可委屈了,「我拿代數2給他,他說太簡單,拿幾何基礎給他,他說有沒有高級一點的;我想那就微積分和統計學吧,夠高級了吧!」

  我一邊抹眼淚,一邊抱肚子的數落,「讓買文字邏輯的書,結果你都買些什麼?還一本比一本貴!這本C加加,你學這幹嘛?以後再……」

  「我要啊,很多地方要用。」騙我吶,你們學校學些什麼,我還不清楚嗎?

  「哎呀,你這個媽媽怎麼這樣,兒子喜歡就讓他買嘛!人家巴不得孩子自推,你還要消滅他的學習動力,買書又不是買遊戲盤!」消滅?這什麼中文!明明被搶劫,我還得高高興興的錢奉上?

  現在我來哀怨。

  兒子不傻,至少是會記取教訓的那種。他此行主要目的就是買本C加加的書,問題是如果直說,絕對會遭遇放羊媽一連串問題,最後被牙尖嘴利的放羊媽徹底打敗。既有前車之鑒,當然要汲取經驗。於是利用考試失敗的機會,化為成功之母,說服爸爸去買書。一來爸爸耳根子軟,二來即使媽媽反對,爸爸還會幫忙說話。回家路上,看著兒子那張不敢放肆的臉,我也覺得好笑,「你將來去當律師吧!」

  面對兒子如此,該喜該憂,尚且不明朗,只覺得牧羊犬和調皮羊開始正式過招了。嗯,前天和兒子散步,他又支支吾吾的欲言又止;知道他腦子裡掛了個蘋果,但是我也不能老是說不啊不啊的,於是我笑笑,「兒子,聽話雙向滴,你順著我一點,我也會順著你一點;你把學校的課業維持好,盡力把中文學好,把妹妹的小提琴教好,保持樂團的席次;我也不一定要你拿出多好的成果,只要態度良好,你自然會得到獎勵的。」

  根據我的經驗,只要做事的態度良好,成果不會差的。

  兒子知道自己成功一半了,臉上又開始不敢放肆,回家還主動找我練琴。哎,好氣也好笑,不知道蘋果能在他心中掛多久?以後有新花樣了,他肯定要換主意。不管,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說,我繼續當牧羊犬。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394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