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恕
2008/09/11 07:58:18瀏覽500|回應0|推薦7
  寬恕,人性光華的美德!不僅是原諒,更要忘記。原諒了過錯,傷痕還在;而忘記過錯,造成傷害的刀子便不復存在,世間再度美麗無暇。但是,如果受傷的不是自己,那還有沒有資格領取這份榮耀?
  公元 2008 年 8 月 15 日星期五,一個很平凡的星期五,卻是某人三十四年牢獄生活的句點。
  想像一萬兩千個日子有多漫長?走入監獄大門時,他還是個年輕力壯的人;當他再度跨過同一個大門時,他已經六十八歲了;風燭殘年的病老頭,扶著氧氣瓶,舉步維艱。
  而蒼天悲憫,賜予他一路風和日麗,順利回到九小時外的家。心情,也許開心,也許恐懼;妻子未曾離棄他,苦苦為他守候一個家;可家門口卻佈滿惡毒的標語,不斷提醒他是被世人厭惡的強姦犯。
  由警察護送,老人穿過辱罵與詛咒,微笑地,消失在斑駁的大門後面。
  我只是迷路的人,猶豫是否要在眼前的板子上簽名。讀著一個個惡毒的標語,沒有絲毫的慈悲;警察迅速圍起警戒線,人群形成一個範圍,而漫的仇恨讓我覺得虛弱。人類是善忘的,卻把別人的過錯牢牢記住。
  「法律已經寬恕他了,為什麼你們不肯寬恕他!」警察上了車,不耐煩的丟下問題。
  「因為我是一個母親,而法律不是!」一個胖女人大喊,衝著離去的警車,義正詞嚴。
  有人分派傳單,白色的紙張,印著三十四年前的往事;血色當年,不堪回首。老人通往監獄的道路,竟是用兒童的貞操所鋪成;作為神職人員和教會學校的校長,老人充分利用職務的信譽,輕易猥褻過無數的孩子;而獸慾依然不能滿足,終於奪走了三個小女孩的純潔。他被判刑了,三十四年的囚禁生涯,妻子時時來探望,也時時討論如何提早出獄;顯然他是如此不願被鐵窗鎖住該有的輝煌歲月,期待運用法律的不圓滿,離開一方灰暗的天地。
  老人,鎖住您的鐵窗,不過是鋼鐵鑄成;而被您傷害的孩子們,她們卻被關押在心靈的鐵窗內,今生今世都難以釋放。而你又是那麼老了,我們是否該給你一個機會?但是機會的代價,卻是孩子一生的清白!
  放眼老人的屋子與四周,一片沒落許久的貧窮,蒼老的梧桐依舊守候著,什麼?環顧抗議的人群,他們多半居住在附近,家裡都有年幼的孩子。
  抗議者四處徵求支持的簽名,路過的人也不吝惜表達心聲;而這沒有任何法律效力,甚至在處理過程中,任何一點暇疵都可能被對方反告恐嚇。「我必須盡一切努力來保護我的孩子。」胖女人如是說。
  還能猶豫什麼?同為母親,嘆一口氣向梧桐的沉默,我把名字化為墨水痕跡,成為小小的支持者。
  至於寬恕,該由當年受傷的孩子來賜予;我只是一個迷路的人,怎麼走來,怎麼回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220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