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書 ─ 司機,我要去媽祖廟
2005/06/26 19:46:50瀏覽681|回應0|推薦5

  同學買好車票,不放心的跟隨我上車,「司機先生,她要去媽祖廟,到站麻煩喊她一聲好嗎?」得到司機爽朗的答應之後,同學的身影在煙塵中散去。

   然後,只剩下我一個人。風在耳邊走走停停,吹撫窗外景色的曲線漸漸溫柔;轉一個彎,兩旁的果樹茂密地抱住公路,篩選合適的陽光,點亮四周綠油油的空氣。過了橋,錯落的房舍織成村鎮,車門開關之間,新的面孔重畫車廂面貌。一個老先生緩緩打開竹籠蓋,兩片毛茸茸的嫩黃,好似一床精緻的毯子;小雞們吱吱喳喳的探頭探腦,該是有點兒害怕未知的終點站,也該有點期待新的未來。而我也有一樣的害怕和期待,只是我的終點站已經泛黃,灰塵底下的模糊,像是闖入她人夢裏的不真實。

   車,搖晃迂迴過小巷與市場,稻田又從兩側窗外舖開棋局,縱橫遊走四季黃了又綠。這曾是個一年三收的寶地,農人把著斗笠,搧涼炎熱的暑氣;幾隻真假水牛慢慢踏過泥濘,仔細翻起吋吋水與土,倒映光影中,有黃金的波浪。而走完那段起飛的歲月,那些讓我們引以為傲的白米,竟轉變成肥胖的元兇;人們排斥米飯,強調健康飲食新主張,蔬菜水果被捧為新貴,稻田不再波光盪漾。水牛不懂人事無常,無悲無喜的身影依舊,默默的陪伴農村一起老去。

   風似乎是太吵鬧了!乘客們的耳語轉成嘶吼,傳遞彼此的來處與去處,月眉、朴子、橋頭……一個個活在童年的地名,跨越時空而來。不找出相關的圖像和文獻,空白的記憶化成滴滴害怕,從腦海中心散開漣漪圈圈,更多的害怕。萬一司機忘了同學的請託,萬一司機喊得不夠大聲,萬一剛好沒聽到,萬一……不停入侵的人聲風聲,相撞在心底,碎片拼不成認識的模樣。我與故鄉之間,隔著長長的空白。

  填滿嗎?拿起筆,不知道要畫些什麼?穿過大王椰子的庇蔭,前方豁然開朗,記憶依稀回來;如果路變寬了,媽祖廟應該不遠了;應該會經過一個平交道,也許旁邊還有一個學校。然而,路卻消瘦了,沒有學校和平交道,只有司機非常沈厚的嗓音,「那個要去媽祖廟的小姐,下一站就是嘍!」

  停靠錯誤碼頭的記憶,鳴笛遠去,現實催我下車,眼前飄過陣陣檀香。跟著空白走,慢慢點亮心底的蠟燭,一盞盞輕輕直指街的盡頭。其實,所有的景色都熟悉,整個小鎮彷彿被時間遺忘。數十年如一日,廟宇依舊有老人陪伴,石獅默默守候正殿的長明燈;氤氳繚繞,虛實了香客的身影,留下一地紅淚。

   買好車票,要去來處;說要回家,然而,我不是剛剛回到家嗎?夕陽提醒著另端的火車時刻,不是每個情節都會被歲月遺忘。

   搖晃著,我又離家,奔赴另一個家;一個人,依舊是回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1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