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與狗的不期而遇
2008/01/12 20:56:06瀏覽427|回應0|推薦6

 不能說是我的車撞到狗,因為我乖乖的在路上開車,時速也低於最低限速;也不能說是狗撞到我的車,牠只是看到心上狗,興奮地忘了危險;而且這條路向來車馬冷清,多半時間是牠的遊樂場。

  唯一可以說的是,一輛車和一隻狗,同時到達同樣的地點;接著一聲悶響,劃破寧靜的晨霧。

  下了車,原想會有隻可憐的小狗躺在路邊,可能還有一灘鮮血;還好,什麼都沒有,連狗影子都沒有。狗主人喘吁吁地跑過來,解釋他如何忘記關後門,狗又如何溜出來。「對不起對不起,人車都好吧?」

  「我嚇一跳,不過沒關係。你的狗呢?」血肉之軀對抗鋼板,無論如何也要哀怨好幾天。

  「跑回自己的窩裡,一聲不吭。」狗主人無奈的聳聳肩,「每次闖禍,它就躲回自己的窩裡。

  到了辦公室,我仔細看了看被撞的地方,竟然有點波浪起伏!天啊,那隻狗兒是嘯天犬嗎?忍不住跟同事抱怨。「我原先還擔心小狗會受傷,結果是我的車遭殃。」

  同事們先驚呼後大笑,開始七嘴八舌,分享自己或聽來的故事,鹿啦、水牛啦、火雞啦、野鴨子啦,凡能在路上跑的大小動物,都被人撞到過。「除非是松鼠之類的小動物,否則車子都難以安然無恙。」同事哈哈大笑,「你別看野鴨子不堪一擊,那嘴能把保險桿釘個凹洞。」哦,原來『死鴨子嘴硬』是有所根據的。

  想起初是異鄉人時,東西南北都還沒弄清楚,卻已經知道某學長開車撞鹿的消息;因為出事地點是高速公路,當然是鹿亡車毀,所幸某學長僅受了輕傷。不過當時聽眾人描述車禍的來龍去脈,聽起來就像天方夜譚。尤其無法想像,如何能放任比人還高的鹿亂跑,甚至是跑到高速公路上乘涼?

  後來在荒郊野地待久了,慣看小動物在街上亂跑,自己閒來沒事追追小松鼠小白兔;但是,對於大馬路旁不時出現的動物屍體,無論是為了道路安全,或是避免環境污染,嘴上難免嘀咕這些動物的不文明。

  小聲嘀咕,很快演變成用力抱怨,「這些動物真是不知死活!天黑黑的,跑到路上來看星星嗎?」在商場,我不快樂的購買一個「鹿笛」。

  「你不能這樣說,那些所謂的公路,原來都是牠們的家。」同行的女友正翻閱一本時尚雜誌,話說的極其平靜;彷彿我是忘記了什麼事情,她輕輕的提醒。

  無從反駁,或者說,任何反駁都近乎強詞奪理。對於一個在水泥叢林長大的姑娘而言,動物都該被關在籠子裡,至少,該被鏈子鎖住。這樣說吧,忘了自己是什麼東西!

  在其他動物眼裡,我,不過是一種兩隻腳的動物,沒有太多的自我防禦能力;卻知道用鐵殼子包住自己,橫衝直撞,借用想借用的所有。一個高高在上的掠奪者,把自己美化成食物鏈的終點站;以為什麼都沒有「人」命重要,怪罪所有對「人」造成傷害的事物。

  記起自己是什麼東西之後,不敢再大聲抱怨,裝著自己是文明人;不情願地緊急煞車,禮讓喜歡過馬路的鴨子;不耐煩的按幾聲喇叭,請鹿哥鹿姐讓個道。如此等等,走進自己屋子,馬上打電話找人來抓後院的黃鼠狼,沒事就拿大石頭堵住田鼠的家門,至於那些噁心的蟲子們,「算你們倒霉!」隨即灑下不知道要毒死誰的藥品。可憐無主的生物,下輩子投胎轉世的時候,選個沒有「人」的地方;要不然,就選個好人家,包吃包住,雖然不自由。

  回來談談那只闖禍的哮天犬吧!幾天之後,依然是上班的日子,慢慢繞過曾經心驚膽跳的一彎,忽然聽到狗叫,哈,原來就是你啊!看牠搖搖擺擺的往前走,不時東張西望透著狗兒的可愛;主人緊緊抓住皮帶,神情很緊張。輕輕按下喇叭,打個招呼,「嘯天犬,下次過馬路要小心哦!」

-----------------------------7d832c540214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f_MEDIA_COD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153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