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佳節愉快
2007/12/18 04:14:43瀏覽383|回應0|推薦5

 我喜歡過節,無論是什麼節、誰的節日,只要有獨樹一幟的傳統活動,我都喜歡摻和,享受過節的忙碌與快樂。

 特別是歲末年初的節日,從中秋節開始,為孩子講述月亮的故事;然後每年的萬聖節時,我會幫孩子製作服裝,然後跟他們挨家挨戶的討糖果;感恩節當天,呼朋引伴的鬧一場火雞宴會;緊接而來的聖誕節和新年,更是把歡樂推向最高點,無論是在各家商場瘋狂採購,或是為自家裝點綵燈;此時此刻的冬天,寒風不再刺骨,雪花也落得晶瑩。

  然而,世間的事情,總是多少點綴著不完美;在這樣充滿歡樂的季節裡,面對著一老一小的問題,微弱的惆悵,輕輕的從心底昇起。

  去年聖誕節前的最後一堂中文課,我讓孩子們製作聖誕卡,大家埋頭苦幹之際,一個小孩突然對每個在場的人發話,「你們都是基督徒嗎?」

  許多人搖頭。我回答他,「我不是基督徒,你是基督徒嗎?」

  「是,我是基督徒。你們既然都不是基督徒,那你們為什麼慶祝聖誕節?」孩子的口氣很嚴肅,表情很認真,好像我們做錯了什麼大事。

  在場的大人們,一時沒想出合適的回答,另個小孩很快樂的回答他:「我們慶祝放寒假!」

  幾天之後,來訪的友人也提出同樣疑問,「你們是基督徒嗎?」我看到他正在打量屋角的聖誕樹。因為天色已晚,我便走過去把樹旁的百葉窗打開,讓屋子內外的聖誕燈能相互輝映。

  「不是,我們全家都信睡覺。」我嬉笑著,沒有嚴肅對待他的問題。

  「既然不是基督徒,那你跟那些人過什麼聖誕節呢?我就堅持不掛燈也不寄卡片,人家寄卡片來,我一定要等到農曆新年才回!這是無聲的抗議,抗議他們歧視,為什麼我們的農曆新年不放假,而他們的耶穌誕生就放假!不公平!」顯然,他有所堅持。而我保持沈默,因為爭論不會有結果,更不想打亂過節的快樂。

  「好玩嘛!花花綠綠的燈,看得人也開心,而且一直亮到農曆初六,三個節日一起慶祝,很夠本的!」輕描淡寫。我與聖誕節無關,但是,我與「快樂」有關。

  送走堅持理想的友人之後,想起高三時的卡片風波。公民老師是個熱愛中華文化的人,他為了我們送他一張寫著「耶誕快樂」的卡片,大發雷霆之餘,也順便把我們歸類為數典忘祖之輩。畢業之前,我們乖乖的送他一張卡片,上面是行書寫成「有容乃大」四個字;他開心的收下,我們則是報了數典忘祖之仇,也很開心。

  有容乃大,不是嗎?上天已經給世間設下太多藩籬,高山大河、膚色長相,阻隔了多少往來交流,甚至以此為名,不停的爭吵掠奪,造成多少不必要的傷害與仇恨。如果說,爭奪是為了爭一口氣或是爭一口飯,那爭一個節日的該不該過,又是為了什麼?

  我只想開心的過節,慶祝平安度過一年,慶祝世界依然存在,慶祝所有可以慶祝的事情,如此而已。也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146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