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初相識回憶如花
2009/04/21 00:01:45瀏覽15012|回應10|推薦34

以下是志雲範局的 访谈:

Part1:怕不红曾打过量类固醇致失声

陈:欢迎你来香港!

伊:你好!

陈:你有好多称号,其中一个叫“美丽教主”。其实是你自己取的?还是人家给你的?

伊:其实是因为那时做美容节目,教人扮靓,那时传媒和粉丝就给了这个头衔我。

陈:你觉得自己美不美丽?

伊:ok的。(大笑)因为觉得自己身材和皮肤确实有保持,有很努力要变成一个很漂亮的女生,很认真的面对生活。我觉得这个态度是很重要的。

陈:你觉得你自己最美丽是哪部分?

伊:我的脑。你们看不到的。

陈:怎么个美丽法呢?

伊:我觉得一个人一定要认真思考和反省自己,这在人生里是很重要的。

陈:我知道你很喜欢写作,有自己的博客。你有没有朋友建议你不要再写自己喜欢看书和写作,说你做错了?说你很刻意去表达自己的内涵,

伊:看书不一定就证明有内涵的,我都看漫画、杂志啊,男人杂志我都看的。

陈:为什么呢?

伊:因为我对这个世界很好奇,是不是这样就代表是一个很有内涵的人呢?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陈:有没有劝过你呢?

伊:很多啊。

陈:有没有觉得你很假?

伊:但是这个世界你为了迁就别人,因为假意而做了另外一件假的事,你觉不觉得很蠢呢?为了一些自以为是的事。

陈:那“公主”的外号怎么给你的呢?

伊:那时候演《悲伤的茱莉》《落入凡间的精灵》,有很多公主打扮,那时粉丝就“公主”、“公主”的叫。我记得有一次我在高雄开演唱会,从台北开过去6小时的车程,到了那都没声音唱歌了,当时在台上对麦,都没有声音,当时就被人骂。下了台之后就在后台哭,后来坐大巴离开的时候,很多粉丝到巴士站,给我送中药,还对我说:“你别哭,你是我们的公主,我们很疼你的。”从那时开始粉丝就“公主”、“公主”的叫。

陈:说到你在高雄唱歌唱不出声,我以前曾经看过一些关于你的文章,说你打过很多类固醇的针,真的有这件事?

伊:恩,其实是有另外一个很有名的歌手介绍用的,他当时说“我介绍你一个地打针”,就是打这里的(指喉咙)。

陈:这么恐怖?

伊:是啊,那个针头有那么粗(用手比划),我打了以后就凉凉的,30分钟之后发声就像“天籁”一样。他就没告诉我说不要经常打。

陈:你多久打一次呢?

伊:我试过连续3天打了4针,打完医生说你不要再来了,因为类固醇有激素的啊,打完后我的脸就肿了,后面就发不出声音了。过了段时间我真的很怕。

陈:当时红了吗?

伊:红了,就是因为红了,所以怕不红。我不是说会不择手段去红,只是说要应酬的话,我很怕生的,不是很熟的人我不会交朋友的,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你给了我机会后,我就不停做,我不会消失,这就是我当时的所有观念了。当我不会消失的时候,我妈妈就可以還贷款,就不会担心下个月不会没钱。因为当时我姐姐有的在香港,有的在日本,我就在台湾。我们一家人感情好好的,这样就会有一个大家在一起的地方,大家可以住在一起,我16岁入行到26岁,我在日本的第一步就是存钱,这10年间我所有的钱就是给了家人。

Part2:父母离异 幼年曾三地奔波

陈:你出身的环境是怎样的?你在哪里出世的?

伊:我是在台北出世的,我外公是当时很有知名度的政治家,他当时是基隆市的副议市长楊元丁,因为帮助了那些大学生被害。有一天晚上有人打电话他,说有大学生被抓了,我记得妈妈说当时外公很快就对着电话说“我很快回来”,结果就6天没见到他了。第6天就有很多人来到我家,拿走了很多东西,后来就在基隆河里见到了尸体,身上有6枪,被人绑住,就是我外公。爸爸是山东人,当时家里很有钱,当时政府说要去南京玩,说“上了这个火车,就可以去南京了。”结果他没有告诉爸爸妈妈,穿着拖鞋和T恤就上了火车,结果来了台湾。跟妈妈结婚后,生了7个女儿。我是最小的。中间死了3个孩子,有一对应该是男孩。

陈:爸爸在台湾做什么的呢?

伊:老实说,我爸爸是个很乐观的人,喜欢朋友多过家人。当时没钱,都为朋友两肋插刀。他其实是个很可爱的人,我当时觉得我妈妈一直做了一件很好很好的事,一直保持了我们几个女儿一个很善良的本质,就是我妈妈从来没说过或者离开过我的爸爸。

陈:你爸爸离开了你们?

伊:是的,我妈妈没说过一句不好。我出生那时我爸爸就走了。

陈:基本上你成长期间爸爸就不在你身边?

伊:我记得基本上就是断断续续。

陈:究竟是为什么事离开的呢?

伊:其实我也不是很明白,因为妈妈到现在也没有说得很清楚。但是我觉得这并不重要,因为我觉得他们两人对彼此都很怀念,我爸爸过世之后,我妈妈跟我阿姨都一直有联络。我曾经也有怨过他,怨他让我有家人也不能一起吃饭,那时我妈妈为我们付出了所有青春,一直为了我们工作。

陈:爸爸没支持过你们的生计?

伊:基本上没有。不但没有,爸爸还问妈妈要钱。不过我妈妈都一直觉得我爸爸应该是一个这样的人。

陈:爸爸不在,那么谁来照顾你们呢?

伊:当时我大姐和二姐是我爸爸照顾,三姐就由一个跟爸爸一起从山东来台湾的朋友照顾,到现在我们还喊他“爸爸”。我因为太小了,就把我交给一个保姆,我叫她“钟妈妈”。我跟她住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已经当她妈妈了。

陈:你当时觉不觉得自己很可怜,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

伊:我不知道的,你不说我不知道的,我们都是大了之后,十几岁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这样的。其实小孩子的世界,很多敏感是不会出现的。很多爱是不会缺乏的。他们不会知道什么事情是正常还是不正常的,因为这是成人世界的界定。我当时觉得他们很爱我啊,我还有一个阿姨送来爱我呢。我当时觉得很幸福呢,还很喜欢这个阿姨呢。

陈:多久见妈妈一次?

伊:一个月一次,不会很缺乏爱的。

陈:你在钟妈妈那里住了多少年?

伊:大概有6年,到6岁。

陈:那你后面去了哪呢?

伊:后来我慢慢大了以后我妈妈回来了,她觉得我跟钟妈妈实在太亲了。

陈:好像没了个女儿一样?

伊:是啊,所以当时她就跟钟妈妈说,她想带我走,还要把我二姐、三姐一起带到爸爸朋友那里,让他来照顾我们。

陈:那你爸爸朋友在台湾住了多久后来香港呢?

伊:因为大姐当时是在香港住的,而爸爸的朋友身体越来越差,没办法再照顾我们了。当时我大姐已经20多岁了,就觉得不如带我们一起来香港,跟大姐一起住,当时爸爸也在香港。然后就来了香港住。

陈:当时来到陌生的香港,是不会说广东话的哦?

伊:恩,不会,当时离开台湾的时候很伤心,因为慢慢交了朋友,老师也很爱我,都觉得很安定。

陈:当时妈妈带你来香港,后来妈妈又走了?又回了台湾?

伊:是。

陈:来到香港是跟大姐住?

伊:是,当时大姐是有男朋友的,都跟我家人住在一起。

陈:曾经有报道说,当时你跟大姐住在一起的时候,姐夫对你不是很好?

伊:其实我觉得这个有点误传。当时我们都没床睡,都睡在尼龙床上。有一次我就拿了火柴,就玩火,当时那些尼龙都融了,闯了很大的祸,当时整个床都烧起来,还烧了我的头发,马上拿了一桶水浇到床上。后来又想不行,他们回来一定会骂我,最好的办法就是扔了这张床,当时就把它拿上3楼,将那张“床”扔到楼下。后来姐夫回来,看见床不见了,就问我那张床呢?我说不见了,他问为什么不见了?我就说就是不见了。后来姐夫在楼下发现了那张“床”,看见上面烧了一个洞,后来他就拿了树枝来打我,还说“以后不准再玩火了”。当时我就觉得,为什么要给他这么打呢?所以后面就跟他对抗了。

陈:就因为这样,后来妈妈来看你,你就告状了?

伊:不光是告状这么简单,还包括其他很多反叛的地方。比如说我当时皮肤很差的,还哮喘,全身长泡。当时姐夫就会买双氧水,还加上热水,整个往我身上浇。这让我很不喜欢,觉得你为什么这么对我?后来妈妈一来,看我这么多病,又带我回去了。

陈:回台湾后又跟着妈妈?

伊:是,后来没多久就去日本了。

陈:为什么要去日本呢?

伊:当时我妈妈再嫁,去了日本。我现在有个感觉,觉得妈妈其实很牵挂我,曾经觉得她一直想帮我放去一个可以摆脱我的环境,其实是想帮我找到一个最好的环境。原来是我不明白。

Part3:觉得在日本的日子最黑暗

陈:每个人都有过去,说到你的到日本的过去,又重新开始学日文,你去之前,有见过你的继父吗?

伊:没有。

陈:那你去了之后跟他完全不能沟通?

伊:没法沟通。

陈:你妈妈会日文吗?

伊:会的,当时。但是我妈妈当时的日文处于一个很复杂的阶段,就是跟我继父恋爱后,学了很多我继父的男人说的日文。所以这个日文让我们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很多事,包括我也是。我一开始也是跟继父学的日语,后来就觉得我的日语很粗俗,后来就送我去日语学校,然后再读书,我在日语学校学了3个月。当时我继父就说,如果你连最简单的日语都不会,就别想在日本读书了。因为这件事,我就觉得一定要跟上给你看。

陈:结果搞定了吗?

伊:跟上了。我整夜的背书,后来就学得很快,进了环球学校。我觉得就是从那段日子开始,如果说人生有黑暗期的话,我觉得那段日子就算现在任何人来看,都是黑暗期。

陈:为什么这么黑暗呢?

伊:首先我入的那个环球学校,有着很复杂的环境。有大明星啊,全世界的华人都在那里,所以学校里分了很多“派”,比如日本派就完全不说国语,国语派就很骄傲。日本派就看不惯说国语的,也比较有钱。另外有一派就纯粹说国语的,还有一派就比较粗暴的,后面我就慢慢分到说国语那一派。

Part4:被“校草”追遭日本女生殴打

陈:就是学校的环境,觉得很黑暗?

伊:我最记得就是当时学校有个男生追我,他是高三班篮球队的。那个男生是全校女生都很喜欢的人,是“校草”。当时他走开跟我说话,她们就警告我说,“你别太过分啊。”我记得中三那年,那个男生约我出去,当时我很想去,不是因为想约会,而是很多人去。但因为是男同学约,我妈妈不让去,我就想偷偷去,还把这件事跟一个同学说了,结果后来全班都知道了这件事,从那时开始,那些女生都很不喜欢我,我就很伤心。那些日本派的人就说我背叛了她们,还让我小心挨打。有一天很晚我帮同学做完事后,在路上就遇到日本派的几个女生,她们上来就扯我的头发和书包,然后就打我,还警告我说以后在学校别跟着学长,别以为学长约你出来你就认为得宠。

陈:你有没有跟爸爸妈妈说?

伊:有。因为我回来后身上都有淤伤,我的书包被人用刀划花了,裙子破了,我是坐电车回去的。我回去后妈妈问我发生了什么事?她要我跟老师说。可是我又不敢说,我說讲了你给不给我转学?爸爸妈妈就说:“转学太麻煩。會浪费一个学期。我想既然改變不了不说了,当没发生过。

陈:你有没有想过离开这个环境呢?

伊:有,所以那时候起我就觉得,我的人生要自己来作主,我不想再被人欺負,不想再被人踢来踢去。

陈:当时有没有想快点去日本学校呢?

伊:有,当时我就想考试,去日本学校。我继父那时就说你肯定考不上的。结果我又开始(“反叛”)了,然后考上了。

陈:你在日本住了多久就离开日本呢?又是为什么离开呢?

伊:当时我开始慢慢发现妈妈老了。子女跟妈妈去打高尔夫球,妈妈常常有尴尬的表情,因为那些妈妈团里的阿姨经常会攀比,儿子读什么学校,将来去什么会所工作,老公给多少生活费,戒指多少钱……可我妈妈不可能跟别人说不需要戒指,有饭吃就可以了的话。她们可能都觉得我妈妈是乡下人,因为我妈妈有时还会跟她们说一些很男人的日文,所以她其实很辛苦的。

陈:就是这个让你想走?

伊:是,因为有时我对她不尊重,跟她吵架的时候,她就会说:“如果不是为了你,我整个人生就没有了。”而我就会说:“你别再为我了,我走就行了。”她就发脾气说:“那你走啊,你养得起自己就去啊。”

陈:那你就走给她看?

伊:这些都是发脾气说的话,但当你一次、两次、三次,慢慢发觉她一个人坐着,望着窗外面,打电话给家人,永远都牵挂着她自己的姐姐、在台湾一起长大的朋友。她为了这些女儿,已经牺牲了十几年,我慢慢发现,这样下去,会拖累她,也会拖累我自己。我暑假回台湾,因为刘文正见到我的照片,就问我唱不唱歌?我问唱歌可以賺錢吗?我根本就是不是为了当明星,或者唱歌很有天分,而是为了賺錢。当时刘文正让我唱10首歌,还说唱完给我2万台币(约4000人民币)。我一想,如果一年能唱100首歌,那不是有很多钱?可是后来我爸爸妈妈都反对,因为我读书很好。

陈:但你自己坚持要做?

伊:是。我决定了这件事,我就跟最好的同学说,“我拿到毕业证书就走。”我还偷偷拿打工的钱,请她帮我买机票,买了一张单程机票回台湾。走的前一晚,我下楼倒垃圾,拿了行李到楼下,接着早上5、6点起床,穿上校服,跟妈妈说“我走了”,然后拿着行李上了巴士,就回了台湾。

Part5:与哈林一见钟情 婚前14年未同居

陈:你一回到台湾,加入歌唱行业,是不是就遇到到目前为止一生挚爱的哈林哥?

伊:恩。

陈:你在什么情景之下认识哈林的呢?

伊:其实在工作场合就见过几次了,因为我们差不多时间出道,差不多时间出碟。我想应该有人知道,我们一起参加一个、活动,回来的时候一辆车,很巧他就坐在我旁边。

陈:这么巧是不是他特意安排的?

伊:不是的,因为我给过他机会,但他不要。

陈:你给过他什么机会?

伊:上车之后他就过来坐我旁边,当时我其实已经听过他很多音乐了,当时中文歌是个悲风苦雨的时代,但一个男生很阳光,跳出来唱:“我知道我已经长大了……”你就会被吓住,所以当时就觉得“好有能力、好有性格、好特别,好独立。”

陈:还没认识他就已经被他吸引了?

伊:是啊。自己就会去买他的磁带来听。

陈:所以你一见到他,就已经一见钟情了?

伊:我一路从小到大,都很喜欢那些有才華的人,很容易发现,这个东西很好吃,这本书很好看,这个人很特别。我觉得自己有一种狗的嗅觉,我就感觉到他跟我是同一种气味的人。

陈:你有没有闻到哈林哥其实大你9岁?

伊:不知道,当时真的不知道。所以后来他就说,不可以的,千万不可以。因为当时一起出来玩,他就會说:“你刚成年”。他很乖,很孝顺,妈妈管他管得很严。我认识他十几年,他基本上没有晚上不回家的。

陈:你这么做,是不是希望他来追求你?因为你还给机会他。

伊:当时第一次见面,就跟他聊他的音乐,一转头他已经睡着了。下了车之后他问我住哪里,当时我很多很人追,各种阶层都有,做音乐的、幕后的、有钱人的儿子,他当时一问我,我就很快的回答说住在哪里,希望他送我回家。结果他说“我住在跟你反方向的地方,很远的……”然后就走了。

我在恋爱的时候,是个很受虐的人。奴隸型的女朋友,不需要对我太好。我喜欢他有性格,两人在一起的时候,可以说出不赞成我的地方。我反而不喜欢别人跪在我的裙下,因为我已经做了歌手,有很多人喜欢我,所以我反而很希望见到一个真诚的人。我觉得他很真诚,其实后面我们也无所谓谁追谁,一开始有些机会可以见面,比如做演唱会,会聊下音乐。后面认识了一些音乐人,大家会聚在一起,约歌,听音乐,就这样开始了。

陈:他去你家还是你去他家?

伊:当时是他来我家,不知不觉,但我们从认识到拍拖一直都过了很长时间,应该有一两年。因为他不是我当初想像中的男朋友。

陈:你想象中的男朋友什么样?

伊:像白马王子啊。

陈:你不是说他很帅吗?

伊:但我有时就喜欢很反叛的人,但他是很乖的。我以為会认识的應該是會摔吉他、很酷的人。

陈:那你从认识他、一起拍拖,到结婚之前,有没想过同居生活呢?

伊:没有。怎么可能?他们家那么严格,而且一直都有担心,因为我比他小很多。我又是偶像歌手,两家公司都反对。一个是才子、一个是女生偶像,我是“梦中情人”,他是才子,这两种人是不会在一起的。我们相识十几年,从来没试过在街上牵一次手。

陈:会不会怪过他?

伊:想过的,但是我尊重他,因为我觉得他担心会造成太多麻烦,讓这件事更加不顺利。因为我们相识、决定在一起,就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局,就是婚姻。但他一直觉得,这要等到他事业有成以后。他一直都很挑剔,对于作秀、唱歌就是有人在吃饭的表演,他一定不会做,到现在都是这样。我是什么都做的,只要给钱,我都会唱的,我要赚钱养家,他就不用,家里很安定。所以我们相识十几年,只看过3次电影,就在拍拖的时候,还是一前一后去的,买了票後,他先去找没什么人的电影院,然后两个人才坐在一起。

陈:没人看电影的时间?

伊:是,看完后就马上弹开,没试过在外面一起走。连旅行都是很后面的事情,跟他一起就是看电影,看碟。其实我们相处的时间很少,后来我来了香港发展,去了日本发展,他又来了香港发展,他一来就很顺利,因为学友唱了他的歌。我觉得那时候我在日本发展很好,但无论是在香港还是日本,我都是在发展很好的时候,但是为了想跟他一起,所以寧可選擇结束一个很好的市场。当时陈自强先生(成龍先生前經紀人)都来问,说成龙大哥的日本市场很好,我又会说日语,会唱歌,日本人都很喜欢我。他就跟我聊,希望我保住日本市场。但我觉得太辛苦了。因为我试过在日本出新碟,一张新碟做宣传,从冲绳做到北海道要一年半,这中间是没可能回去的。我试过3个月没见他,就觉得要崩溃了。晚上回房間电话從來都不會响,我觉得就算我大红大紫,在台上唱歌,回到家后,卻要自己煮方便麵吃,连最简单的,挨着他看电影的生活都没有,我为什么还要在台上?就算我知道这些人为了我这么疯狂,我也爱我的粉丝,但我是想跟他一起的。

陈:他没有要求你放弃的?

伊:没有,他不停鼓励我的。到了日本公司跟我续约的时候,我就说不行,我要回去了。那个时候我越来越大了,很想结婚。

陈:从86年认识,到2000年结婚,这个婚是不是你催他结的?

伊:中间有2年是这样的,这两年我很惨,因为当时我唱片公司换了,他们不要我了,那个时候我28岁了,。当时觉得很辛苦,以前那么红,都没有了。自己又放弃了香港和日本,但他事业越来越好,见我的时间越来越少。他开始有点避开我,我又见不到他。突然间什么都没有了,事业没了,又已经28岁,拍拖了10年以上,那个人都没开口,想回去那些市场,又怎么开口呢?很彷徨很彷徨。

陈:那你就跟他说了?

伊:没有,在这之前我已经说过,当时我已经放弃了,我觉得我们不会结婚了,不论理由是什么,我都觉得不会结婚的。

陈:因为你说过后男朋友还是没动静?

伊:恩,他一直都没反应,当初認識我們都不承认了。但是我又不能跳出来说我们分手吧,因为我们从来就没说过在一起。所以在各种情况之下,我觉得,原来我十年人生是一场空白来的,因为我们一旦分了手,你跟这个人根本没在一起过。

Part6:发誓离婚与第三者无关 诉说离婚的真实原因

陈:为什么后面2000年会提出跟你结婚呢?是在什么情景下提的呢?你完全不知道吗?

伊:不是知道得很清楚,但是我觉得那些年我很辛苦的时候,他帮了我很多。我觉得现在回头来看,这个人的人品,他对爱情的执着,我想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遇到第二个了。

陈:你跟他是在美国结婚的,这是刻意安排还是你选的?

伊:不是,当时在我觉得过两年没有这个结果的时候,有一次他终于带我去见他家人,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两个人可以一起住,因为他们家三世单传,他是唯一的儿子。

陈:那你拍拖十几年,婚姻9年,是什么原因另到这个婚姻要画上一个句号呢?

伊:我觉得是因为我慢慢失去自己,我要说明一点,就是绝对跟任何人都没关系,是完全属于我个人的问题,与任何感情都没关系。

陈:不是因为第三者的出现?

伊:不是,这个我可以发誓来说,完全是因为我个人的关系。

陈:你失去了自己的什么?

伊:我们没一起住过,当我失去一个家庭环境之后,我觉得有一个家是很重要的,就是现在很多传媒是不公平的,不是对我不公平,是对他不公平。报道说他妈妈对我不好,从来没这件事,他妈妈对我很好,很欣赏我。吃饭时间,还有其他……我觉得她已经尽她最大的努力在迁就我了,她也很疼我。但是你知道,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有时不是对与错的问题,我没法跟我妈妈一起住,但我很爱她,她也很爱我。但我有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我活了30年,一个人起床,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着太阳发呆2个小时,想着我的猫,我不想有声音的时候,是安静的。这些生活细节对我来说,是构成我这个人最重要的成分,甚至是养分。如果你拿走我所有的感官,对着24小时的电视,不准养猫,6点要准时吃饭,不能吃别的,别再看书……其实我有努力过的,如果有人看过我第一本书……当时有人说我不诚实,写得自己这么幸福。里面有一篇文章,我写着“你慢慢将我挖了一个洞,把握埋起来,生出另外一个我,而我还微笑着感谢你,埋葬了另一个我……”年轻的时候,想着要帮家人赚钱,但到后来,你越来越想的是我终于可以要回我想过的生活,没有精神压力,没有等待,是属于我的一种生活。但是,这些都慢慢消失了,或者你会失去大家庭的温暖,但同时你会要回属于自己的孤单的某种快乐。有一种东西,是从小到大陪着我,很熟悉很熟悉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孤单。

陈:当你尝试跟另一个家庭一起生活,发现很困难,有没想过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跟哈林一起谈?

伊:我们没有实质上去谈过这个问题,因为之后我就开始去内地工作,因为我一旦提出来,可能解决的方法就是搬出去住,但我们以中国人的角度来看是万万不妥的,因为老人家都这么大年纪了,当时他妈妈的妈妈还没过世,如果做出这样一件事,我是没办法原谅我自己的,我没办法去劝一个人不孝顺,我做不到。我觉得我都有很多很软弱、很自以为是、以为自己可以另这件事变好的能力。

陈:那你有没有为儿子想过,你们两人分开后,他就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有没想过这个儿子陪你做牺牲?有没想过可不可以为这个家庭埋没下自己的事业?

伊:不可以说埋没自己,因为不是说想去拍戏所以这样,甚至我可以退出这个行业,但是我始终想要属于我自己的生活。但这不是说我婆婆对,还是我错的问题,因为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三、四十年,另一个生活了八、九十年,他的姐姐,他妈妈的妈妈,他一大家子……我觉得婚姻的两个人都是很大的学问,学都学不完的。当我一夜之间发现是这样,还有我们两个都是公众人物,这么多人参与……已经让我们没有时间去改善生活中的细节,我觉得到后面我是节节败退。

陈:有没有跟儿子解释过这个状况?他明不明白?

伊:我觉得不用,因为第一,如果是一个很不舒服的环境之下,不如让他看见一个最舒服的状况。其实他没什么感觉的,因为首先这几年我一直在内地工作,而且我在台湾一直有自己的房子,我也是写东西到很晚,他很喜欢在我那玩。而且我跟哈林从来没在他面前吵过架。从我们还没开始沟通这件事之前,我们两个不停沟通配他的时间,所以从他明白事理的时候,就已经是这样的生活状况了。他觉得很好啊,因为妈妈对他说过:“你记得啊,我下班,你放学;你放假我放假。他问过一件事:“我是属于谁的呢?”我就对他说:“你不属于任何人,我们只不过是你人生中一个寄宿者,你寄居在我身体里,我养了你18年,将来你就过你的人生。你失恋也好,你将来成就也好……我只能够照顾你,但不能够帮助你的過任何屬於你的生活,更不能幫你思考。在这个世界上成为你这个人,所有的事,都是是属于你自己的。就是因为这样,所以你要知道父母的爱有多伟大,因为你不是他们的,他们都这么爱你。你只要知道一件事,就是无论你发生任何事,我们都在你身边。”

陈:你有没问过小哈林想跟你还是跟爸爸?

伊:没有,没这样问他,也不应该这样问,我也希望他跟爸爸多点,因为我已经没资格要求从他身边拿走任何东西,因为我已经拿走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我。而且我知道他有人品、很善良,我知道他是个很好的人,所以将儿子放在他身边,是一件幸福的事。

他也问过:“为什么你这么忙呢?”因为他知道爸爸忙是很正常,但现在妈妈为什么也这么忙?我就会问他说:“你画画的时候,我次次叫你都听不到,或者你说‘再给多我十分钟,求求你……’我说在我人生里,也有一些时候是听不到你叫我的。比如说作为一个演员,在遇到一个很好的角色的时候,我是听不到的。那个时候我不是庾澄庆的老婆,我不是小哈林的妈咪我是一个叫伊能静的人。”我这么跟他说的时候,他马上就明白了。他说:“我希望你听不到我叫你的时候,你很开心。”他是一个跟我一样星座、同一血型的孩子,一个很敏感、也是一个很开心的孩子。

陈:那你日后不见他会不会很多?

伊:其實我們見的很多,只不过狗仔队不知道。比如之前有报纸写我情人节一个人在北京购物,然后又发了一张我在日本被人跟拍的照片,但其实那个情人节我们一起在淡水打球、喝咖啡、洗温泉,因为哈林有事做,所以我陪他。今年過年说我没回来跟家人,在上海。其实我有,我有回台湾跟家人一起,连初一、初二都在一起,初三我们就去了北海道。

我觉得现在我的立场很为难,你说的多,别人说你拿儿子出来做宣传,但哪个妈咪不带儿子出来呢?但你说得少呢,又说你根本没见过这个儿子。我觉得这个很为难,但我仍然承担了这个结果,我想在这个年龄,放弃了一个22年的关系,好像一种生命存在的存在,其实很需要勇气。

Part7:否认得千万房产,认为自己已是富婆

伊:其实有孩子的这两年很幸福的,我记得当初我有BB的时候,我没有跟他说,我忍了3个月,等他稳定。后来我们去了巴厘岛,我们结婚一周年的时候,我送了张相,里面写着“恭喜你!”

陈:里面写着你有个儿子了?

伊:是啊,这两年内好幸福,但再过两年,我觉得我彻底放下做我自己。

陈:融入了这个家庭生活?他的大家庭的生活?

伊:应该做的都做了,也都很心甘情愿。我觉得当时他事业很好,我就帮他写歌词、整理衣服,我也想过换下观念,我将所有东西都给他了,我自己完全没有了。但后来就开始反省,我想所有女性都走过这条路,只不过我早了一点。

陈:是你先提出分开的?还是哈林?

伊:不是,是慢慢我们就这个问题达成共识了,因为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有人爱你,你爱他,你不开心,他不会开心的,这个才是爱。当你开始不是太开心,或者他不是太开心,是有感觉的。

陈:所以你们今年3月20日,提出个结束婚姻关系的声明,但其实你们之前已经开始分居、分开生活了?

伊:因为我自己在北京买了房,在台湾也有房,所以我开始的时候就想给自己多点空间。因为儿子3、4点放学,我就陪他写点作业,他也开始有自己的生活。我到那時候才发现,他第一天去上学我就哭的不行,因为不知道空余时间我可以做什么,我觉得很多事要做,但也不知道到底要做什么呢?我先生可能两三个星期才回来一次。

我记得发完声明后看了一篇报道,说我很痛苦,对朋友哭诉,我真的很想问是哪个朋友?如果这个时候跳出来说话的,怎么会是朋友?如果出来说话的,我不承认是我的朋友。有的记者说,我为什么要问这些事呢?因为我关心你。如果你真的关心,如果一个人死的时候,比如你父亲去世的时候,我朋友不会跟我说,“你爸爸是不是真的死了?”这不是关心你,一个关心你的人会说:“吃饭吧,继续生活。”我不觉得这是关心,如果真的关心,请“沉默!”我很感激这件事发生的过程中,两家的人没有出声,传媒的报道完全没有两家人说的话。因为全部都是“有人说”,“友人”……但这些“友人”都无名无姓,所以我想说的是,我很感谢婆婆这几年对我的宽容,我相她都明白我也尽了力。我觉得她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妈咪,他值得这个儿子这样去孝顺她。

陈:你还爱哈林吗?

伊:我相信这一生里,到我走之前,他永远都以一种形式存在,但不是你们说的他是小哈林的爸爸这种生硬的关系,而是我18岁认识他、28岁认识他,我38岁他还在这里,到以后他都还会以一种形式存在。我希望他快乐,到有一天他有了新的另一半,我都会觉得你值得拥有。而我自己,我觉得需要付出一些代价。如果我选择一个人,最后很孤单,老病死了,我都觉得安心,因为这个就是我的选择,我也不会后悔。

陈:你自己不会再谈恋爱吗?

伊:暂时不会了,因为第一,答应过这个儿子。第二,我觉得对大家都不公平,因为人人相信、人人很有期待,人人并认为爱情大过天。除了这个儿子,没有任何事可以比得上“爱人”这件事重要。那个曾经为了爱情不怕考验的我,或者为了爱他不要日本市场的我,到现在都没变过,

陈:那将来如果有个人,你也会为了爱情什么都做?

伊:恩

陈:你现在是不是个富婆啊?报道都写你离了婚,哈林买了上海、北京、台北,一共1600多万的物业给你,是不是真的分了这么多财产?

伊:其实写这个部分當初寫的杂志社已经跟我们道歉和解了。我跟哈林认识的时候,我们两个都很穷,爱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自己已经是富婆了。工作上并没什么损失,我仍然在拍广告,非常感谢我的广告商,他们相信我很独立。

陈:他们没飞掉你?

伊:没有,还多增加了几个。

之前没发离婚声明的时候,手头上有5个广告,到现在有了8支广告,大家很快就可以见到了。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大家看过就会证明。

我从来没有要过哈林的物业,之前北京属于他名下的物业,依然在他名下。因为当时是我帮他挑的,所以如果现在要收回到他名下,也是我帮他再挑。包括我今天来上这个节目,我也跟他说,一定会多谢妈妈,我会跟大家说妈妈是一个很好的妈妈,这个是他最重视的。同时我也会很感谢你。

陈:我很感谢你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心路历程,这不是一个很简单的经历,我相信这里面有很多挣扎的时刻,很开心你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人生历程。

 

當初相識只因相愛,而若愛消逝,亦不該相害。

給依然相信愛的

共勉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68&aid=28702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豁然開朗
2009/06/21 10:58
妳在這篇專訪說的東西讓我發現原來我想要的也是多一點兒"孤獨"的生活.

長年獨自在國外讀書工作, 已經習慣了孤獨. 有家庭之後, 突然間再也沒有孤獨的空間. 這幾天丈夫去法國出差, 我獨自一人帶著14個月大的兒子, 感覺竟比平日輕鬆快樂... 甚至丈夫打skype 給我, 我也盡量迴避. 覺得好好沉浸自我的時間都沒有了, 不想浪費在斷斷續續的家常閒話了. 我根本故意把自己的 skype 關掉. 除了每天會找個機會讓兒子在skype上和丈夫視訊. 但如果時間都湊不起來時, 我也不會覺得失望.

最近這樣每天都有幾個小時一個人獨處的時間, 感覺真的很棒. 緊繃的情緒紓解了一些, 消失多時的自己也靠著瘋狂地捕捉和塗鴉自己的內心感覺和狂想而有了一些蛛絲馬跡...

有趣的是反而妳離婚的事件, 讓我發現妳的聰明和理解事物的敏睿, 是有當一流作家潛能的. 最誠摯的祝福.

starbuck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hat's the way
2009/05/25 20:46

Life is about continously create of the self.

There's no seperation in this world...because as all that is.

They are all within you,you are all within them.

There's no right or wrong chice,it's just an experience of the life.

The truth only you know...others has no right to judge about it..as they're not you, they just live in their perception to see the world...and continously create through time and space.

Whatever kind of path people choose, we all need to respect


Know yourself,understand yourself,trust yourself,
face yourself,be yourself,love yourself...........then ...
you will be the best.

L i d o l 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4/28 01:46

主與我們同在  當我們孤獨時其實我們不是一個人ㄉ

當我們失去一份愛情時 其實我們獲得更多

我們學會珍惜 獨處 自立 得到朋友 關心 和 一ㄍ學習的機會

願你天天平安喜樂  作一個快樂媽咪

即使哈林與哈利不再你身邊 他們也會希望你過得好

如同你愛他們的心是一樣的 I   think....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不要那麼矯情嗎?
2009/04/24 08:39

請不要再賣弄文字,

請不要再那麼矯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est wishes
2009/04/22 17:47
每個人的生命其實都是獨立的,
誰能沒有悲傷軟弱的時刻。
但無論真相或美麗,你都不需向任何人交代。

祝福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舞文弄墨 也要面對真實
2009/04/21 13:45

從國中就開始聽你的歌 從朋友那首歌開始

我現在看到的是 喜歡掩藏真相的你 堆砌自己的自私的你

不要用自己小時候的經歷套在下一代身上 你不是他

縱然曾經血肉相連 你也無法擔保 小孩到成年心靈沒有空虛 想到媽媽的懷抱過

現在小孩還小 天真爛漫 可是青春期的時候呢

或許目前情況是最好的情況

可是不要用自己的眼睛來下一切定論

慢慢你就知道 你覺得對的 以後都變成錯誤認知下的傷害

吃過成長苦痛的你 希望以後可以更坦白面對自己 但不要把別人的沉默 當作理所當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4/21 12:33

母親節快到了

祝福妳

也祝福妳的寶貝小哈利

永遠開開心心~快快樂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對妳說 加油!
2009/04/21 06:11

一直都有注意妳與哈林的新聞

但 個人很支持妳 也很支持哈林

兩個很好的人 不一定有幸福的婚姻或結果

生活嘛 最重要的就是活的開心

所以 希望妳與哈林都走出 不開心的事件

更希望妳不要太在意 別人的看法與批評

加油啦!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如煙
2009/04/21 02:39

都過去了,就像一陣煙~

好好過日子,好好疼自己!

頂著鋼盔往前衝~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4/21 00:19

有時候 感覺看新聞很煩

但誰沒愛過 當選擇就因該接受

有時候感覺 如果當下是他們又是感覺如何

加油 !!

我從小聽你的歌長大 雖然不認識彼此 也不了解

但感情事是自已的問題 婐感覺沒必要去追問甚麼

因為都是當事人自已決定 最後也是當事的問題

感情沒對錯 只友直不值得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