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一塊六吋寬一尺長的木頭 / 李進文
2007/01/15 23:15:43瀏覽699|回應1|推薦32

(試擬鍾平妹寫給鍾理和)

無意間我戴上你留下的眼鏡
凝視你的寫字板____
一塊六吋寬一尺長的木頭,隱約有什
麼浮現......
我不識字,但確認那是某種導引
儘管別人都說上頭一個影也沒有

一生勞作,我
覺得生活比小說重要,
你覺得____小說比你重要;
我覺得孩子比我們都重要,
我不重要;當我已經擁有你
你比我重要,所以我付出全部
全給那犁過臉上的、種在心頭的家,那時代
我扛起日子,日子在肩上用力讀我
但我無暇讀你力透木質的字

寫字板浮現......隱約地圖、好像字
標示:今生來世。
年輪中交錯的字痕,顯示每一劃鋼筆字都賣力
入骨,我刨一層就是一本小說,
再刨一層又是一本日記,一層一層......
地獄、淨界、天堂又人間,一層一層......
越來越多的訊息,我發現
寫字板是你留給我的信,你向來細膩
(寫給朋友的信甚至都有底稿)一層一層刨,
刨不掉的是你咳出來的血跡,汗漬,
淚滴,以及小兒的指紋
他們都化作密語,而且滲入、烙下,
與年輪結髮在一起......對文學
顯示你的熱情如火______對我,
只有我讀懂,以心頭一片天
讀懂無言的長篇,在寂靜的

寫字板上,引導我看見一隻藤椅,一堆樹蔭
一勾扶案的人影,彷彿還有我們夭折的孩子
因為太沉重而輕描淡寫的人生
如今都一圈圈浮上,時代的光影斜照
活著不堅強,你說還能怎樣

幾年前我仍可以種菜、理家,負責清掃及管理
鍾理和紀念館。
如今老了_____如果我還能勞作多好
躺在床上或坐在客廳時,我又開始
在腦中讀那塊寫字板

當你在或不在,我自有對付人生的方式
謝謝命運選擇我
謝謝悲慘歲月,謝謝冥冥中同姓
而婚、而奔逃、而貧賤夫妻......
我愁而不哀,那時代
女人比男人勇敢卻不必說出來
聽聞我在你的文字中多麼堅強,那畢竟是你的文字
我擁有你並不須擁有描述

大時代移至燈下投影出一個年老的我_____在
寫字板之外,又漸漸
融入寫字板之中,這回,六吋寬一尺長的木頭
清晰地浮現一個字:愛。

                                            平妹夢於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九日星期三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一月十五日星期一......讓我非常感動的一首詩)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0902p&aid=656589

 回應文章

張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8/05/08 00:12

我超級感動~眼淚都快要掉下來

冒昧問一句:你是被附身還是有神通啊

文字影響心情


每天
很認真的告訴自己
深-呼-吸
再繼續努力
西蒙(annie0902p) 於 2008-06-04 22:07 回覆:
張晴好~現在才看見妳留的回應...
這篇我也很愛很感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