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話:第九禁區 District 9
2009/12/01 17:39:06瀏覽484|回應5|推薦30

說實話,當初看這部片是抱著無聊看熱鬧,想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誰知它的爆發力遠遠超過了我原先的預期!

        這部片更打破了我對科幻電影的既有印象;如果人類不再對外星生物抱有憧憬與幻想,取而代之的是外星人其實有著醜陋面孔、行為也普遍較為低等(或許也因為語言不通之故)。更慘的是,為數眾多的外星人還得長期居住於地球與我們共享資源時,衝突與暴力似乎就成了家常便飯,而人類最原始的行徑(歧視與欺壓、排除異己等殘暴心態)也就隨之而起。

        不知是否有人也看過這部片的宣傳或簡介,如「人類帶領外星人反抗人類...」、「人類幫助外星人重返家園」等字眼,如果你相信這樣的宣傳,只怕你真的看到這部片時,會有相當程度的失望,因為導演與劇本將戲劇張力回歸到了最真實可能發生的觸發點。人類並沒有因為對外星人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而抱持同理心對待。

        劇中男主角並非英雄型人物(從職業到性格都不可能是!),他是管理並監控外星人組織的其中一員!片中他一心想著回歸人類,所有與外星人接觸的動力都莫過於此。即使在遭受無情對待而了解其中醜陋的真相時,他所想到的還是自己;這一切或許都無須感到意外,也不用急著去責怪男主角的行徑,因為這就是人性!?然而導演可沒就此罷休...

        一部好片所需的元素往往是細微且多面向的。緊湊的劇情與神來一筆的特效,都是這部片之所以大大加分的致勝關鍵!片中運用多重的拍攝角度與接近寫實的敘述手法,帶給了觀眾不同角度的震撼與省思,也是讓我之所以印象深刻的主要原因。而這部片並沒有巨細靡遺的交代來龍去脈,一部分的留白反而增添了更多餘韻和想像空間。

        在此有個小小勸戒,如看慣了大堆頭特效片的朋友,可能還是別去看這部的好,以免覺得太過沉重、也極可能會看不懂。而另一種像我這樣,對小時「E.T外星人」還殘留記憶的朋友,也請在看前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人性,往往遠超過我們所認知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0902p&aid=3548965

 回應文章

Pabitel
人性啊~~
2009/12/02 14:53

頗同意妳末段的話。我有好陣子再不看恐怖片的原因就是因為被『恐怖旅舍』裡的人性黑暗面給嚇到而不再涉及(鬼片一樣照看,感覺鬼要比人善良多了,Orz...)

我也蠻想看『阿凡達』說,超科幻的。這部看預告時就覺得美國人還真是優越得不可一世啊!!(不過,外星生物比人類低等也不是不可能的。)

難得看妳聊影話,多多益善唷^^

西蒙(annie0902p) 於 2009-12-02 17:00 回覆:
其實,這部片裡的外星人是否真的比較低等,我本身持保留態度(也跟劇情有關)

這樣的影片類型,也讓我想到最近看的『獵人遊戲』
我就是被這部確確實實地嚇到(是不可置信卻又如此真實....的那種)!

『阿凡達』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特效,以及向來慢工出細活的這位大導。
他的作品似乎很少讓人失望^^

我寫東西其實蠻龜毛的,雖然也很想逼自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寫....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咱們二個距離是世紀
2009/12/02 12:46

一開始是認為妳稱讚它。

中間幾段........最後一段,我還更以為妳在勸戒.......

不不不,是我理解度太差,誤解妳的意思了。

飛天是古人來著,西蒙得原諒我.



西蒙(annie0902p) 於 2009-12-02 13:06 回覆:
呵呵~了解^^
其實也沒那麼遠啦

飛天別說原諒這麼重的話啦.....
我本來就少寫散文類的文,又愛東扯西聊的,難怪妳會被我搞暈....
聽到妳說想看這部~真是振奮人心啊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2 12:32
還好妳有提醒,本想去看的說。

飛天信任妳的眼光。
西蒙(annie0902p) 於 2009-12-02 12:40 回覆:
咦?去看啊~我的意思是稱讚它的.....Orz
它真是部好片啊~只是不流俗罷了
(我寫的文果然很差......)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啊!
2009/12/02 06:54

太沉重的,我的情緒會陷的太深(妳也知道我容易blue)。這幾年,喜歡的調子,是戲劇中帶有藝術、哲思,或是温馨的,偏暖色系。有些戲,我也躍躍欲試,但會考量自己是否可以接受它所帶來的衝擊力Orz.....。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西蒙(annie0902p) 於 2009-12-02 12:55 回覆:
嗯,女性同胞可能對這類片本就興趣缺缺吧
可我就愛看這種片~
如最近因緣際會看到的〈鬥牛〉~超讚啊
拍的比很多好萊塢片都好~給我的震撼力甚至超越我之前說的〈投名狀〉
我了解妳的情況,更何況每個人的喜好本就不同^^

PS~這部片的娛樂效果其實也很高耶,
      如果沒像我這樣想太多,應該也不會感覺太沉重的
      不過〈鬥牛〉就不適合你看了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去吃飯了
2009/12/01 17:46
這樣的片子本就不是我的菜,再加上妳語重心長的「影話」,那當然是連瞄一眼都不會了。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西蒙(annie0902p) 於 2009-12-01 18:08 回覆:
嗯,看來我們對戲劇的喜好倒是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我偏愛帶有寫實議題的片,這樣的題材或許沉重,
但震撼度與思考空間較多
相對的,對於偶像劇或韓劇就實在冷感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