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秘密
2020/01/06 13:00:38瀏覽439|回應0|推薦14
      隱藏在心中而不欲為人知的事謂之「秘密」。
  其實每個人在主客觀的因素下,應該都會有著屬於個人的秘密。這些秘密也許會被發現;但有些秘密會隨著死亡而永埋地下。「心」片的敘述主體是一名九歲的男孩傑維,由於處於「似懂未懂」的年齡,傑維幾乎是竭盡所能,意欲揭穿周遭的困惑。問題是在他眼中的困惑與秘密,其實是大人世界中稀鬆平常的對待,正因為這份落差,編導原先界定的「恐怖」到最後一一揭穿之際,反而變成傑維的成長見証;而這些主旨意圖在摻雜戲劇情節要素後,就使得本片深具厚度與渲染的力道。

  作愛是人類的一種本能行為,但在道德觀念作祟下就變成一種禁忌,起碼是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被提到抬面上來討論的。傑維第一次見到兩隻狗交配,在他眼中那是一種「大欺小」的行為,大男孩卻以「發洩」來詮釋這樣的行為。這使得傑維在知道叔叔納西半夜跑到母親泰瑞莎房間時,竟直接了當地責問叔叔「發洩」的緣由。將道德的禁忌直接訴諸責難,必然是衝突的開始;叔叔不由得賞了傑維一巴掌,但這一巴掌卻也透露了玄機。因為納西愛上了自己的嫂子,並生下了傑維,而這些秘密卻也使得泰瑞莎的丈夫安東尼傷心地以獵槍自殺。

  傑維在片頭不敢踏過由石塊舖設的石橋,哥哥笑他為懦夫;而回家又怕黑而不敢入地窖拿酒,這是每個九歲的小孩都曾有過的事;問題是這些困境必然要借助「剝蕉理論」來推進劇力,從而讓懸疑慢慢得到釋明,在這方面的編排,編導是相當成功的。在不必刻意地訴求下,巧妙地呈現了這些伏筆卻又是如此地不著痕跡,這使得觀眾更能進入傑維的世界而有了參與及共鳴。

  不只傑維有秘密,哥哥璜也有秘密;兩位阿姨也有秘密。同學的母親卡門與丈夫的恩怨情仇雖然沒有言明,但從卡門丈夫過去是英挺的軍隊樂團喇叭手的相片中。可以嗅到他的人生挫敗的緣由以及遷怒妻子卡門的心理反應。這些大人應該獨自去面對的「秘密」,卻有意無意地在傑維面前拓染開來。

  瑪莉阿姨與理察過去的那段戀情雖然遭受家人的反對,但再度重逢的瑪莉決定不再顧忌姐姐羅莎的反對,以及理察已有家室的道德壓力,毅然決然隨理察離去;而兩人在豪宅內作愛的聲音使得傑維真正體悟到「鬼屋嚎哭」的真相。這份明澈是傑維越過赤子之心的門檻;在這同時他為了追趕離去的瑪莉,竟然越過了以前畏懼不前的石橋。這不僅是一種符徵;也由此詮釋了戲劇的精華。

  同樣的象徵是傑維回家時,叔叔帶他去看網中的蜘蛛慢慢吞食誤闖的昆蟲。蜘蛛網是一種藩籬與困境,人生在每個階段都會置放不同疑惑與難題,如果你刻意略過那不是聰明的作法;說穿了,人是靠著解決困境而來證明自己活著的。

  身為裁縫的羅莎阿姨也在傑維的追問下,含淚逞強地回答自己不必「發洩」。但這顯然是違心之論。生命之所以奇妙,正因為它的面向是多樣的,我們不能以同樣的解答來詮釋每個人的困境。「心」片可貴之處在於提供了精彩的劇情之外,也呈現了不同的生命觀點。

  傑維在了知自己的生父是叔叔時,一切的困惑頓時在面前煙消霧散。他在片尾將網中蜘蛛趕走之後,以空酒瓶扯斷蜘蛛網,這是傑維走出迷惘的呈現;而此刻他似乎也了解了母親告訴他勇士的秘密與真諦。

  傑維原本怯懦文靜,但在經歷這一切事件之後,反而設計替哥哥「復仇」。他騙走神父的鑰匙,並將古提鎖在辦公室內,並使得神父不得不再度起用哥哥璜擔任舞台劇的一角。這些行為自然是有瑕疵的,但其意卻是在突顯傑維與以前不同的看法,並由此宣示他自己的成長。

  與傑維同時走出困境的是瑪莉。就傳統價值觀而言,與有婦之夫私奔是傷風敗俗之舉,但編導似乎放置更多走出自我的意象。在真正認清自我的生命價值觀之後,人似乎才能真正地肯定自己,而姐姐羅莎並非不想這麼做,只是她始終沒有這樣的機緣罷了。

  生命永遠是如此地矛盾而突兀,也許這些都是一種試鍊,但該如何去面對卻是一項艱巨的難題。叔叔與母親的不倫之愛揹負了傑維兄長的自殺,這一點他們一直不敢去面對的;若不是母親再度懷孕,說不定這樣的僵局還會一直持續下去。藉著一名九歲男孩的目光,反而呈現了大人世界的困境與不堪,但這是我們一直不敢面對的傷痛。「心」片大膽地呈現,也告知了我們更多的心性與期望。
不僅人有秘密,神也有測不透的秘密,要與人分享呢!且看以下經文:
11:6並將智慧的奧祕指示你;他有諸般的智識。所以當知道神追討你比你罪孽該得的還少。
2:18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2:19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神。
2:27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王所問的那奧祕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
2:28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祕的事。他已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夢和你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
2:29王啊,你在床上想到後來的事,那顯明奧祕事的主把將來必有的事指示你。
2:30至於那奧祕的事顯明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勝過一切活人,乃為使王知道夢的講解和心裡的思念。
2:47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祕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祕事的。」
4:9『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啊,因我知道你裡頭有聖神的靈,甚麼奧祕的事都不能使你為難。現在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3:7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13:11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4:11耶穌對他們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
8:10他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
11:25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16:25惟有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堅固你們的心。
16:26奧祕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著永生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
林前2:1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
林前2:7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林前4:1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
林前13:2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林前14:2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林前15:51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
1:9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
3:3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3:4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3:5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3:6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3:9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
5:32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6:19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
6:20(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
西1:26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西1:27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西2:2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西4:3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
西4:4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
提前3:9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祕
提前3:16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或譯:在靈性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
1:20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10:7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祕就成全了,正如神所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
17:5在她額上有名寫著說:「奧祕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
17:7天使對我說:「你為甚麼希奇呢?我要將這女人和馱著她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祕告訴你。
最重的是林前14章2節--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所以當我們完全靠聖靈禱告時,神即將其奧秘告訴我們,故保羅說:
林前14:39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14: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14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15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14:18 我感謝 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願我們明白這屬靈之奧秘,要善用之,而成為神國度精兵,打一場美好的勝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asujee&aid=131489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