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瓊瑤的電影年代!
2013/12/16 00:58:50瀏覽4010|回應12|推薦10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r8hDI0gY0  雁兒在林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fq_lNAIxO0  海鷗飛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XVoSHSQkm4  一簾幽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5Ph2Nz0G0  聚散倆依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6DyggKQh3c  庭院深深

 

金馬50年,今年也是瓊瑤創作的第50年!

瓊瑤電影影響台灣影劇業太深了!

 

二秦二林的巔峰就不用再多說了沒有瓊瑤就沒有二秦二林,搭來搭去不是林搭秦,就是秦搭林。不然就是小林搭老秦!不過二秦可以搭一林二林卻絕對不會搭在一起,這是二秦二林之間的眉角。可以肯定的是,都是夢中情人,但瓊瑤的男主角比女主角好說話

 

沒有瓊瑤也沒有雙秦窮追一林,一林捨棄雙秦的經典了。但二秦二林的幕後話題,始終勝過瓊瑤作品幕前的欣賞。瓊瑤作品提攜了二秦二林,二秦二林也轉移了瓊瑤的嘔心瀝作。(個人是這麼覺得的,就偏愛幕後的故事)哈哈!幕前演到幕後,誰敢說演得不好。

 

說瓊瑤劇很難得獎,歸亞蕾第一次演電影『煙雨濛濛』,就是演瓊瑤電影,還得金馬獎!第一次演就得獎是僥倖,那人家後來又斷斷續續的得了好幾次的金馬獎的女主角、女配角獎,連金鐘獎都得了女主角獎,得獎是無庸至疑。第一次演瓊瑤電影就得獎,那為什麼電視版瓊瑤劇卻一再的得不了獎。就是時不我予,已經看過的劇情,再演一次,只是沒有演錯~~而已。

 

金馬獎與金鐘獎的不同之處,在於金馬獎要在短時間,就讓人看出演技的爆發力。金鐘獎呢,就是太拖泥帶水了。已經知道的劇情,硬是不破梗,是想給誰猜謎呀!但『煙雨濛濛』的最後結局,女主角最後要精神迷幻,還是要電視版的拖泥帶水比較合理。電影版就瘋得快醒得也快。正常版是不應該醒過來的,偏偏電視版的卻是快要醒過來了。女主角醒過來,是個歡喜大結局,怎麼好像有點可惜的樣子~~

 

是不太喜歡歡喜結局的,但『失火的天堂』結局又太慘了。是人都有自我矛盾的當兒!林青霞當瓊瑤女主角,當得太自然了,『失火的天堂』沒拍成電影,都覺得林青霞應該就是女主角潔舲。也覺得秦漢應該就是男主角展牧原了。瓊瑤電影印象影響太深了!一秦一林最後沒有在一起的結局,好像比較可以融入。ㄎㄎ!

 

比較想不到的是,原來歸亞蕾也曾經有讓人迷幻的感覺!看見她的時候已經是『花系列』的媽媽了耶,誰~~沒有年輕過嘛!以前演被婆婆虐待的媳婦,後來都演虐待媳婦的婆婆。哈哈!曾經是萬人迷,也有一天會變成眾人喊打,這是敬業演戲逃不掉的規律。除非趁早退場!呵呵~~

 

覺得鄧光榮還比二秦帥呢,但就是沒fu。就是曾經說過的,不是在我的年代,說是如何紅炸宇宙,就算打死我,也還是沒fu!第一次見識到謝賢,已經是演『天龍八部』的段王爺了!沒想到他還是第一代的費雲帆呢。說費雲帆是所有少女夢寐以求的?我是存著很大的問號的!當謝賢是歐世徹的時候秦漢居然是弟弟歐世浩幕前老是陰陽怪氣的秦祥林幕後卻是看起來最大方的。林大美人幕前情路多善果,幕後情路卻是沒輒。真是驚奇的瓊瑤世界

 

甄珍也是美女,說美女太俗耐了要稱玉女才夠看但對『珍珍』比較熟耶!甄珍的幕前幕後也是撲朔迷離,這好像是演了瓊瑤劇必有的宿命。今年剛好也是甄珍進影壇的第50年,甄珍有第一代玉女稱號,林青霞還排在後面,沒辦法,先出生的先贏。那~~歸亞蕾是算啥呀,人家也是第一次就演了瓊瑤電影,還得了金馬獎,應該是有過人之處的。比甄珍還早,為什麼就沒有先發跡的先贏。玉女之爭也是撲朔迷離!呵呵~~偶像與實力派之間,永遠摸不著的差距。

 

柯俊雄也演過瓊瑤電影『啞女情深』、『浪花』,但還是覺得『張自忠』最傳神。在『林投姐』演個欺騙楊麗花的負心漢,真是個幻滅的開始。其實從『異域』中的失落孤軍,對柯俊雄的螢幕感覺就開始歸於平淡了。沒想到柯俊雄最適合的還是本土劇!

 

明明柯俊雄年輕時是很帥的,偶像一發不可收拾的變樣,就再也回不去了!演電影的真的騙很大,有的台灣國語,有的港腔不知說的是不是國語,卻迷惑那個年代的人。不過瓊瑤劇不也是一個夢想嗎,夢總有醒了的一天!台灣國語說著瓊瑤似的情話,其實是很爆笑的。有些真相還是不要明白的好,否則盡是幻滅。但也不能太苛刻,是人都會老的嘛。

 

二秦二林的稱號是響噹噹,二秦一林的情史又轟轟烈烈的。楚濂是秦祥林,楊群還是第一代的柏霈文呢。在那個瓊瑤電影年代,二秦還是小弟弟,二林當然就是小妹妹囉!瓊瑤電影港味佔著好重要的地位,台味真是好驚險。秦漢以『汪洋中的一條船』,證明不是虛有二秦的稱號。柯俊雄在『張自忠』,當個漢奸也剛正不阿。『梅花』中的痞子,說是第二男主角『因為早掛』,卻是最引人注目。

 

最佳演技就是亦正亦邪,最佳男主角就是可以君子、也可以痞子,可以剛正不阿、也可以屌而郎噹的。其實剛正不阿講著瓊瑤似的情話,更爆笑。剛正不阿加上台灣國語,再加上含情脈脈的說著瓊瑤情話,是最~~~爆笑。哈哈哈~~如果早一點知道柯俊雄是演台語電影出身的,也就見怪不怪了。

 

據可靠消息,瓊瑤有個固定場景~~客廳+餐廳+咖啡廳,我覺得應該再加一個機場大廳。很多故事結局都在機場大廳解決,『聚散倆依依』、『雁兒在林稍』、『海鷗飛處』、『一簾幽夢』等,連章含煙的改頭換面,也是靠出國完成。在那個年代,可以出國是讓人很嚮往的事,不是有錢的,就是明星才有機會出國。但瓊瑤的女主角,動不動就可以出國,難怪框架了多少少女幻想。我~~進出機場大廳,還比咖啡廳多呢!一直都不愛喝咖啡,難怪咖啡廳對我一直沒有吸引力。

 

王不見王才是大牌,看起來應該是二秦之爭,其實應該是秦、柯之爭。秦漢、柯俊雄在『浪花』,兩人只差一歲就演父子,到底是誰看起來老樣,還是誰看起來怎麼樣都不老。看起來老樣的是第一男主角,看起來不老的戲份也沒有比較多,所以~~誰贏了?

 

秦漢是很迷人,但在童少的時代,喜歡柯俊雄是勝過喜歡秦漢的!瓊瑤電影很轟動,但那時候對秦漢還不熟呢!是~~都很帥,但童少年代,是喜歡英雄勝過白馬王子的嘛。噫~~果然是從沒把秦祥林放在眼裡。呵呵~~童少年代,哪裡懂得什麼是直教人生死相許的什麼鬼東西呀!白馬王子還不如抗日英雄。如果有人在面前說那些肉麻兮兮~~不是啦~~應該是感天動地的情話,應該會想打死他吧!哈哈~~還好不懂!

 

從第一代瓊瑤男主角楊群,港味從很早就壓境了,最後的『昨夜之燈』,卻也是由最紅的港味,楚留香與小龍女結束,真是巧妙。陳玉蓮在楚留香的時候,還只是個神水宮的小宮女,那時候也還感覺不出有神靈的感覺。陳玉蓮、鄭少秋從彈指就能要人命,一下變成遇到愛情挫折就要死不活的樣子,覺得還是趕快關燈好了!

 

港味怎麼來就怎麼去,港味了結了瓊瑤電影,也是始料未及!但有人關了一扇門,就有人又開啟一扇門。天無絕人之路,電視繼救了歌仔戲,也救了瓊瑤劇。還好瓊瑤電影,不是收在台味手裡。呵呵~~瓊瑤劇轉進電視,也改變了對瓊瑤劇的fu

 

對於最佳男主角的要求一向就不重外在但瓊瑤電影一定是當代最帥最美氣質最佳的男女主角。凡人都愛賞心悅目,當代的氣息,不是最佳也不敢登上螢幕!男主角帥不帥是不重要,但~~帥的是更好。凡人矛盾死結也是難解!瓊瑤的男女主角,除了帥、美,也是當代最紅的。有當紅的男、女主角,互相輝映出瓊瑤電影年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99442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悱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1/04 21:29

不管是瓊瑤的小說或電視劇,都很精彩。

電視劇我都是跳著看,只有小說是完整的讀完,不過現在也忘得差不多了。

看到後來,只要是她的小說我都不太敢看了,實在是太悲了,主角的命運實在是太慘了。

但她的文筆,真得很棒!看到會哭.....痛哭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4-01-13 00:33 回覆:

我是喜歡悲情的   但有時候也會承受不住瓊瑤的悲

悲的都是女主角   慘的都是男主角   這就是瓊瑤風格

小說比電視劇有想像空間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11:48

小時候,我娘不准我讀瓊瑤的小說(說裡面的愛情觀是錯誤滴),
我只在姑姑的房裡偷讀了一本『窗外』,果然是浪漫極了! 

瓊瑤電影我也沒看過,
倒是電影主題曲『如雷貫耳』,那年代好像大街小巷都聽得到!崇拜 

謝謝分享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4-01-02 16:24 回覆:

站在父母的立場   禁看電視還說得過去(為了省電)

禁看小說就太殘忍了  瓊瑤小說好像變成禁書了

但越是禁看  越禁不住要看   人都是好奇的

不管愛不愛看瓊瑤電影   主題曲卻是人人都愛呢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1/01 10:38

看著好友細數瓊瑤的小說~那些電影雖然我大多沒看過

但是小說都看過呢

讓我一下子又掉入那故事的情境裡

讓人好生懷念呀!

謝謝您的好文分享微笑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4-01-02 16:19 回覆:

哈哈  還有可以忍著不看的  還以為凡女都愛看

我是從瓊瑤電視劇才開始回頭看小說的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中時代
2013/12/28 14:29
我小時候也是很迷瓊瑤.... 的書,大概是小學到國中這段時間吧.電視跟電影倒是沒看過.因為看書給人的想像空間更大.雖然有人批評她故事老套,有公式,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寫得出來的,對吧?而且幾乎是本本叫座.
當時也看了如華嚴,亦舒等的作品,但還是最喜歡瓊瑤.
也很迷金庸
這兩人一文一武
真太厲害了
我到聯考前都還在看金庸的武俠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3-12-30 02:05 回覆:

不管是喜歡或是不喜歡   都是一個不可抹滅的年代潮流

比起來   瓊瑤的小說應該容易懂得多  

反正就是希望世人能懂得真愛無敵   哈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 post 到維基!!
2013/12/28 01:50
二秦二林一歸一柯半謝半張, 瓊瑤有靈當驚知己!
妙語如珠,妙趣橫生, 我太喜歡這一篇了, 害我連燒兩管菸斗、續了小半杯白乾。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3-12-30 02:02 回覆:

喝~~   我還怕被瓊瑤看到   會不會想告我呢

我可是冒著生命危險才PO在這裡   還好這裡不太熱鬧~~  ㄎㄎ

幕前的浪漫  都被我們幕後看熱鬧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20:35

我年輕時代常窩書店看書

但瓊瑤的小說只看過書皮名字

要不是林青霞主演以及鳳飛飛主唱

我一點都沒興趣看瓊瑤電影

至於電視劇版的瓊瑤劇

很像話劇誇張

尤其誇張小生馬景濤

看到就轉台

吵死了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3-12-27 00:32 回覆:

我還以為你是喜歡她的戲  原來只是喜歡歌~  也喜歡林青霞

浮生滿能分割欣賞的

不過   我好像也是如此  

但後來卻中了一點毒   只是一點點而已喔  


封封
2013/12/24 15:38
我兒俊孝的媽媽是馬之秦喔,不是歸亞蕾~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3-12-24 22:54 回覆:

對喔  是孤梃花才對   感謝指正


雪兒
2013/12/20 16:09

現在看起來不怎麼樣   其實在當代也是帥呆美呆

時光不留人才是幻滅的兇手閃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3-12-27 00:34 回覆:
我~~們也曾年輕過呀   年輕是怎麼樣都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21:12

我不看瓊瑤的電影

但我很喜歡這些電影主題曲

特別是由鳳飛飛主唱的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3-12-19 21:57 回覆:

其實我也是不太喜歡瓊瑤風格   

要不是這些主題曲  恐怕連瓊瑤是誰都不知道

所以一部戲搭配的歌太重要了

不過後來瓊瑤進入電視之後   

很多瓊瑤小說  都是看過電視才慢慢可以接受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0:29
這麼多年﹐瓊瑤的戲﹐最喜歡的還是“船”。噢﹐何莉莉﹐井莉﹐金漢﹐讚呀。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3-12-19 21:59 回覆:
原來金漢也曾經是瓊瑤小生   以前的時代太神奇了   只是我來不及參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