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最悲情的小說-----『冰點』
2007/05/10 12:07:14瀏覽17462|回應11|推薦69

引用文章史上最沉重的小說----『失火的天堂』

說到喝下毒藥,又讓我聯想到另一本小說『冰點』。冰點的結局,是女主角陽子為了撫平養母夏芝內心仇恨,也是喝下必死毒藥。陽子以自己的性命,償還夏芝的喪女之痛。冰點』作者是三蒲綾子!

 

『冰點』與『失火的天堂』這兩本小說的共同點,是女主角的生長背景都是被醫生收養,所以自己有判斷藥物毒性的專業。都是自殺必死,無法挽回的悲劇!

 

陽子是養父賴啟造拿來報復夏芝差點出軌的工具。陽子的親生父親是殺死夏芝親生女兒的兇手。賴啟造明知這一切,但為了報復夏芝,明裡說原諒夏芝的出軌,內心卻一直想著報復。賴啟造決定隱瞞陽子身世的真相,讓夏芝在不知情下撫養陽子。

 

賴啟造因為有為而疏於家庭,夏芝因為丈夫有為而寂寞。夏芝一場險出軌的意外,引發一場愛恨難分的情愁。夏芝為了彌補因自己的一時慾念,也為彌補因喪女之痛,家庭瀕臨破裂的後果。感激丈夫賴啟造的寬容,一心做賢妻良母,對陽子更是以對失去女兒的虧欠付出百分百的愛。

 

因為他們的女兒,就是因為夏芝為赴出軌約會,女兒無人照顧,才慘遭兇手掐死。夏芝對賴啟造愧疚,只有彌補家庭的心。賴啟造悲痛親生女兒的死,更痛恨妻子的出軌。他要讓夏芝痛不欲生!

 

而在陽子7歲時,夏芝知道了真相。果然是痛不欲生!夏芝對賴啟造不再愧疚,而是她也要報復賴啟造。夏芝開始轉換對陽子的態度,調換陽子的高中畢業演講稿等小動作,想讓陽子出糗。但陽子絲毫不怪夏芝。夏芝就在又恨陽子是兇手的女兒,但付出的母愛又收不回的矛盾中,痛不欲生的度日。

 

唯一的兒子徹又愛上陽子,夏芝快崩潰了!夏芝無法容忍兇手的血統,在他們家中繼續蔓延。夏芝也嫉妒陽子佔有原本屬於女兒的一切!但又痛恨自己是真的疼愛陽子!夏芝內心越痛苦,就越痛恨賴啟造。

 

這是一齣天使與魔鬼的戰爭,陽子就像天使,賴啟造就像魔鬼,夏芝卻要每天與他們戰鬥,又與他們和平共處。每天心靈都在掙扎著善與惡!夏芝容忍一切,與賴啟造維持著貌合神離的夫妻關係,只為了完全不知情的兒子徹。

 

而賴啟造想不到的是,他也是真心喜愛陽子的。陽子有陽光般的生命,早就照亮他一心想報復的心。賴啟造早就不想報復了,但夏芝卻放不下賴啟造醜惡的原意。夫妻倆過著人前恩愛,人後卻極盡打擊對方的假象。

 

最後夏芝終於忍耐到達極限的,衝口說出真相。陽子反而體諒了夏芝的痛苦,陽子終於知道,原來夏芝的痛苦來自於自己是兇手的女兒。對於夏芝所有的小動作,陽子都坦然了。於是,陽子選擇在夏芝親生女兒遇害的湖邊喝下毒藥。以自己的命,還了夏芝親生女兒的命。

 

但,在陽子飲藥自盡時,所有的仇恨早就化為烏有了。夏芝的母愛,還是勝過報復的心。只剩下悔恨!而事實是,陽子並不是殺死夏芝親生女兒兇手的女兒。賴啟造的朋友是孤兒院院長,在知道賴啟造的心態後,怎麼可能讓這種事真的發生,也不可能做出傷害夏芝的事。只好將孩子掉包,傷害才能減到最低。但賴啟造的朋友也想報復賴啟造搶走夏芝的心態,並未說出真相。

 

一切都是誤解再誤解,都是因為報復心,陰錯陽差!但為時已晚,一切的真相在陽子飲藥自盡後才坦白!

 

『冰點』是日本小說,我們這邊也有拍成連續劇呀!傅娟演陽子,谷音演夏芝,張復建演賴啟造,林在培演夏芝出軌的對象,陽子的哥哥是湯志偉演的。哈,還有徐乃麟演陽子男朋友!賴啟造朋友是金超群演的。

 

那時張復建剛因『西施』的夫差角色,谷音也因『庭院深深』的歐愛琳角色,得到金鐘獎。可見演技演得有多磅礡。徐乃麟演技應該要加油!幸好徐乃麟不走戲劇了!『呵呵』

 

真不習慣谷音演溫柔嫌淑的戲碼,所以最精彩的地方,就是陽子長大之後,夏芝對陽子的種種嫉妒心作祟的行為,最有張力。其實陽子很像夏芝,陽子一直以夏芝為學習對象!

 

全劇就是充滿後悔!遺憾!家庭倫理大悲劇!這是日本作家最擅長的筆法!

 

在第一本小說的結局,是寫陽子死掉,悲到最高極!人間至大遺憾!

後聽說作者又有寫續集,讓陽子死而復生,然後展開對夏芝全家不諒解的報復!

陽子本來在感情上最依賴的是徹,但因為夏芝的前因,讓陽子有點報復意味的,在感情上完全不給最喜歡陽子的徹機會!徹痛苦,夏芝自責!

 

續集故事就不怎麼樣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9505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6:43
這原著小說,不光日本台灣有拍,連韓國也有拍過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4-06-27 15:33 回覆:

名著嘛   每一國都有機會

不過冰點那種壓抑變態的感覺  還是日本拍比較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冰點
2007/05/15 15:43
是善良的人非常善良    邪惡的人又很邪惡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5/13 23:31

人在異鄉的我, 看不到台灣電視劇, 只能借網站來充實自己.

niki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金如意教導
2007/05/13 13:34


可以聽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2 23:45
我忘了說,我是看小說的,電視劇我沒看,因我不愛看連續劇~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2 23:44

很多年前我就看過了,而且續集的確不怎麼樣!自古以來續集總叫人失望的多,像飄、咆哮山莊就是很好的例子!

冰點的主旨乃是:愛你的敵人~~

問題是,這違反人性的愛,普天下很難有人做到的吧?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情
2007/05/12 12:54
我看的劇都是充滿違反人性的不夠悲不看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
2007/05/10 23:02

我只能說 : 妳真厲害

這些好像年代都很久遠的劇情

妳都還記得

厲害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7/05/10 13:52
悲情到極點加三級.............就成為冰點了嗎...........我的媽呀.............這本小說根本不是給"正常人"看的嘛...............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點
2007/05/10 13:19

故事情節張力十足的小說~~連續劇我怎完全沒印象??

這種故事寫續集就沒意思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