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違的歌仔戲--似曾相識的戲味!
2013/07/24 00:21:35瀏覽2436|回應1|推薦7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xGC7GHKWI  有小龍女下嫁公孫谷主的味道+中絕情花的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AAr6dfz-Y  兄弟相爭已經不是你打我揍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2fJEJ1jB-s  三角不是問題是演出靈魂串門子比較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F7Pli0Wn-8  有瑪莉皇后的感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Q_GEFtWc8  羅大人掛掉之前的大爆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Q35cKQMjBQ  楚媽媽的噴飯髮型就別笑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ivWeHE0hQ  聖鬥士星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Qp8FjONeE  凡爾賽玫瑰

以前對歌仔戲要求不多,只要天王小生一出,婆婆媽媽都買單。

但有的劇情,實在讓不是婆婆媽媽的很想翻眼。

所以編劇所代表的戲味,影響了整個歌仔戲團的風格~~

楊團代表的戲味是,三妻四妾不嫌多,最多曾經九個,娘子又賢妻良母的。

葉團代表的戲味是,兩女勢不兩立,三妻四妾除非活得不耐煩。

看歌仔戲的有時又覺得,三妻四妾是太多了,但~~兩女勢不兩立,又覺得沒必樣這樣吧!哈哈!不管怎麼編,都有人喜歡,也有人嫌,就看~~看歌仔戲的心情了!

                                                         

現在這齣『天龍傳奇』的劇情走向,看樣子是沒有三妻四妾,也沒有兩女勢不兩立,翻眼機會不大,是目瞪口呆的多。

 

電視歌仔戲已經睽違了十年,再相見就搞得好複雜!

也必須如此,看歌仔戲的,有的變聰明了,有的記性特好,有的想像豐富!

輕易的被破題,讓十年的準備情何以堪!

以前的片頭可以用『殺豬公』的音樂,現在再用,會讓人想學豬叫了!

千萬不要問我到底是哪一齣歌仔戲有『殺豬公』,就別害我被葉子打了。呵呵~~

 

一部好劇,就是要有伏筆,要讓人猜不到!

任何的伏筆,最怕被趁早破題!

任何的原創,最怕被趁早猜到!

猜不到的是礙於尺度不能播,已經去掉一半的不用猜。

所以嘔心瀝血被猜到,也不用太傷心!

 

原本擔心陳亞蘭一人演三角會混亂,加上睡眠不足,真怕演著演著就精神錯亂了。但人家底子好,好像不勞我擔心冽。兄弟兩個要爭著一個身體,還要靈魂對打。所以誰的小宇宙弱了,誰就要被踢出身體去。沒想到現在的兄弟相爭,已經不是你打我揍了,而是誰的靈魂比較強。有點驚魂追追追,追不到的只好自斷六脈了。兄弟爭的不是紅顏知己喜歡誰,而是娘拋棄誰。現在的歌仔戲,就算是一人演五角也不能滿足大家了,是靈魂飄來飄去,才是大考驗。如果真能演的出~~~~的感覺。但是~~說得冒犯一點,這~~演的真是瘋~~狂呀。

 

暴衝已經不足以表現了,要不是裝扮不同,看戲的人也要癡呆了。這就是一人演兩角的代價,搞瘋自己,也搞傻別人。不過還是期待楚爸爸出現,來一個三個靈魂大風吹。楚哥哥的身體+楚弟弟的臉+楚爸爸的靈魂,兄弟的靈魂又在玩大風吹,應該更精彩吧。哈哈。這樣考驗小生,應該還不過份吧

 

一人演三角是小case,是一人要演出三個靈魂串門子比較難。要演打人,又要演被打,從此建立了小生障礙,以後的很難再突破了。蘭小生根本是害人嘛!如果再來一個演勸打的人,就可以登上金氏記錄了。呵呵~~

 

不是我要說,楚媽媽的髮型怎麼變來變去的,老來俏應該不是這樣表現的吧。如果是真的俏,問題是~~那髮型明明是,每出現一次,就讓人噴飯一次。真是夠了。不過噴飯髮型沒出現,又很想念。哈哈。我知道我又煩人了!看到楚媽的正常髮型,心情就好平靜。看到噴飯的髮型,就好忐忑,感覺好像要發生大事的樣子。楚媽媽也想表現內心戲吧。呵呵。

 

終於放下成見,難說不會再犯。因為髮型噴飯,感覺眼前都不是真的。每次與情敵對峙都是平靜的髮型,對上瑪莉皇后,怎麼看都是瑪莉贏了。讓人平靜的髮型,哪裡有攻擊力道。噴飯可能還有一點贏面。養著不知是誰的兒子,看著養的兒子長得越來越像相公,就別再笑楚媽媽了,人家也是很悽憐的。不知相公的小三到底有幾個,也只能老來在髮型上搞怪一下了。(兒子可能是情敵的,天呀,握緊拳頭按著兩邊太陽穴,狂搖頭,歇斯底里的喊『這不是真的』。)以上是幫楚媽媽加的內心戲。哈哈。

 

 

看到西夏宮女,有一種『凡爾賽玫瑰』的感覺。第一代的西夏公主李明月,更是『瑪莉皇后』的感覺。論老來的髮型誰好看,比較可以接受『瑪莉皇后』的白髮,楚媽媽戲裡已經輸給情敵了,沒想到戲外又輸了老來俏。真是情難堪呀!呵呵~~~~『瑪莉皇后』一頭白髮之後,就要上斷頭台了耶。李明月要斷頭,應該不可能,是知道真相之後的崩潰,比較可能。崩潰也要淚流滿面的狂喊『這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偏偏是真的』,這種心情楚媽媽最了解,二十幾年的情敵,從此化敵為姐妹了。這也是我幫這對情敵加的內心戲啦。~~

                                                                    

慢慢的出現虐愛的兒子,有可能是親生子。等著崩潰、悔恨。哇~~還真像一本日本漫畫『惡魔的女兒』的故事情節。結合日本漫畫『凡爾賽玫瑰』+『惡魔的女兒』,動畫又做得好像『聖鬥士星矢』,這齣歌仔戲確實是很偶像。有點回到過去偷看日本漫畫的年代。

 

一直覺得西夏的一切很進步,滴個血就能救命,滴個血就黑髮變白髮,好像變魔術一樣,很先進。公主還要武功高強,還會植魂大法,會植魂就還要會離魂,堂堂的公主卻像個巫婆一樣,西夏國對公主的要求很嚴格吧。記得『天龍八部』的西夏公主,好像什麼都不會耶,被人擄走還以為是在作夢。歌仔戲的公主比較命苦,總要上得了陣,才有機會臨陣招親吧。一樣的西夏公主,不同的宿命。

 

以為羅東璧只是出來鬧一鬧,階段性任務完成了,就應該消失了。沒想到還有成親這個伏筆,真是人不可貌相。不過是個貪生怕死之輩,不過最怕死的通常都活得久。最後還能這麼賤的樣子,讓大家都氣得牙癢癢的,也是功德圓滿。呵~~

 

也是有原則的老色鬼,不會因為女兒抗爭而不色了。怎麼又讓我想起小龍女下嫁公孫谷主了。看到情人與別人成親就吐血了,還真像楊過中了絕情花的毒。這齣歌仔戲的梗,還真是不斷的似曾相識。只差沒有演出搶親之後的『飛龍在天』。看片頭的樣子,應該後面會演到吧。

 

父女反目,果然羅媽媽是個關鍵,羅家完全是公孫止一家人的fu。只是,以雲天這麼忙著離魂附身,應該沒有羅媽媽出場的空間了。已經看得有點亂了,再加上羅媽媽豈不是更亂。就別亂了。但~~還在說羅東璧怎麼可以撐這麼久,沒想到就掛了。哈哈,烏鴉有沒有這麼準呀。

 

才想羅大人怎麼會突然這麼有個性,又打女兒,又逼婚又下迷藥,怎麼讓人討厭就怎麼表現。還好惡人還要惡人治,羅大人就是怕惡人,回馬一踢還滿有氣魄的,不過其實也不用踢,被霸爺附身的雲天,光用瞪的就可以瞪死羅大人了吧。最後還被殺死了。羅大人一陣大爆發之後,然後就掛了。原來這一切,都是為了掛掉所埋下的伏筆。最可惜的還是羅太太沒有出來,哈哈。

 

這樣的劇情,一段沒看就接不上來,演的不像看過的,看過的不像現在演的,可能還會以為不是演的人瘋了,就是看的人在作夢。年紀一把的,看的很吃力吧。這個時候,說什麼也不能承認自己是年紀一把了。呵呵~~

 

這也是編劇心機重的地方,編劇就是要能扣人心弦,讓人少看一次就會後悔。伏筆埋得深,劇情又錯綜複雜。太錯綜複雜又會讓婆婆媽媽看不懂,要讓婆婆媽媽看懂的只有岳飛了,不但可以看到小生露背,還可以考考婆婆媽媽,岳飛到底是盡忠死的,還是精忠而亡。哈哈。

 

岳飛的故事,不只看懂,是還倒背如流。不過時代不同了,如果沒有錯綜複雜,夠引人遐想,也吸引不了人了。不是個東西,也不會被放在心上了嘛。怎麼好像在說誰不是個東西的樣子。哈哈。

 

如果說楚媽媽的噴飯髮型,是為了省一位梳妝師,那離魂附身只要梳妝一個人,就可以演成兩兄弟,也是省了梳化師。所以百分百懷疑,就是為了省一位梳妝師。只是沒想到讓大家噴飯了,也是始料未及。哈哈。

 

人家劇本是原創,也是嘔心瀝血,卻聯想到很多。該怪誰是看電視長大的吧,記性特好真是害人。把多方面的劇融在一起,也是不容易。一個個伏筆,慢慢的都爆開了。一個編劇就要會埋伏筆,伏筆就是要讓看的人猜猜猜,猜得到沒有獎品,猜不到的就枉費看電視長大的。劇情講究的就是煞那的高潮迭起,必能扣人心弦。

 

編劇都喜歡搞心機,沒有一點心機也成不了大編劇。說人暗藏心機好像是不好的話尾語,但~~沒有心機如何能扣人心弦。看歌仔戲的都喜歡幕前的小生,所以編劇難免要對小生使一下心機了。有的小生四處留情,最後卻是天人永隔。有的小生掛掉的方式,每次都要不一樣。一個小生演兩個角色,就不知道到底是要捧小生,還是整小生了。一樣的劇情要演兩遍,就怕小生不夠忙。編劇是怕小生戲裡迷惑小旦,戲外又要迷煞婆婆媽媽吧。如果可以,編劇也想~~~!哈哈~~。老天指定的,非人意料得到。沒被編劇考倒的小生,也就成仙了嘛!

 

註解;『惡魔的女兒』的故事是,兩位媽媽是大小老婆,同時都生女兒,兩位媽媽都覺得對方不會善待自己的女兒,所以就把孩子換了,換了兩次等於沒換。大老婆的心地比較不平衡,就極盡的虐待待在身邊的女兒,卻萬般疼愛小老婆的女兒。等發現真相時,大老婆的親生女兒已經被虐待到生命垂危。小老婆的親生女兒,卻被溺愛到有著惡魔般的心地。兩位媽媽才悔恨萬千。這叫害人反害己,但~~故事真不是普通的變態。但~~少女喜歡看!呵呵。

 

『凡爾賽玫瑰』『聖鬥士星矢』的故事,應該不用註解吧。『凡爾賽玫瑰』如果改編成歌仔戲,應該也很有吸引力。不要說外國人的故事編成歌仔戲不像話,『亂世佳人』都編成歌仔戲過了。這是考驗編劇的功力!

 

一部想摧人記憶的歌仔戲,卻回想起好多偶像漫畫外加兩部港劇,也是始料未及的風格!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7987172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31 17:23

我實在對這類跳脫古典忠孝節義的新式歌仔戲沒興味 .

尤其他們很科幻無厘頭的造型裝扮 . 噢 ..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3-08-12 02:49 回覆:

這...是不是表示你老了

老人家看這齣   的確會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