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用心的行業
2006/11/02 14:56:20瀏覽558|回應2|推薦13

一通問卷調查,問我平常都到哪種店買電器?我回答了之後,接著說有折價卷要送我,於是對方問了姓名地址,滿想知道他們會寄什麼玩意來。郵件詐騙我已經防堵了,所以不怕。接著說幾月幾日有義賣會,問我有沒有空參加?我說不一定。於是,對方說要我想一想,抽一下時間參觀一下也好。【手法不能太急迫,以免讓我懷疑。

 

經過兩天,說要寄給我的折價券也沒寄來。我開始懷疑了,折價卷是隨便說說的吧。對方卻以為我已經上勾了,一直來電通知說有義賣會,並且將一組號碼給我,憑號碼可以抽獎。我喜歡參加抽獎,但我還是不想去現場。對方卻一直鼓動希望我能蒞臨現場,是為了增加他們的可信度吧。【讓我眼見為憑,他們當然也知道我不可能去的。他們嘴巴說說的嘛,我們也聽聽就算了!

 

義賣會當天又來電了,弟弟轉給我電話,『請問是某某某小姐嗎?』現場還好像人潮鼎沸的樣子,有賣場的感覺。我說『是呀!我是!』對方還一付忙碌氣喘的,『我們現在在某某某義賣會現場!』『妳還記得我們今天有辦義賣吧。』我只輕輕的一聲『喔』。對方接著,『剛剛有抽獎活動,抽到妳的號碼了耶!』『我再確定一下妳的號碼是不是…..呀!』表現很熱心,怕我遺漏獎項的樣子。

 

我卻是應付的說,『大概是吧!』還打了個呵欠『呵』。不想查證,到底我的號碼是什麼也早忘了。對方接著是以興奮的口吻,『妳有沒有看亞洲衛視呀。我們有轉播喔!』也許知道我還半信半疑,說有轉播就可以增加我的信任度。

 

只是,我們哪有什麼亞洲衛視頻道呀。對方再接著,『妳真幸運耶!』我毫無興奮之情,只見對方忙碌異常的演『煞有其事』樣。我一邊應付著對方,一邊還做鬼臉的『我又不是吃飽閒著!』看『抽獎』。

 

『那妳要不要現在過來領獎呀!』對方以為我該是很急迫的想兌獎,但我並沒有。我冷冷回答,『不可能』。對方不相信我的回應,再問一次的,『妳要不要?』我再說一次的,『我不可能過去啦。』『沒空!』對方還是保持著熱情,『那沒關係,我們可以先為妳保留,明天我們再跟妳聯絡。』掛上電話,全家人都好奇問,『是誰呀!』這時我才興奮的回答,『詐騙的吧!』

 

不用提醒,我當然知道是詐騙的。家人還問我幹嘛跟他們講那麼久的電話,我只是想知道他們下一步要怎麼做。弟弟也好奇對方的有心,『他們營造氣氛的『人潮聲』,也弄太像了吧,可是口音『大陸腔』卻破了綻。』我都忘了他們有義賣會了,他們還真像一回事的繼續演『義賣會場』,總要演到完結篇呀。但他們永遠也演不到完結篇的,因為我絕不會用ATM

 

隔天又來電了,『某某某小姐,我們是某某某家電館。』『我們昨天有通知妳中獎了。』我說,『嗯!』雖然半信半疑,如果真中獎就直接寄來呀,還一直囉哩叭唆的什麼呀。對方續問,『妳知道妳中了第幾獎嗎?』喔,原來是我沒有照他們劇本演,我應該迫切的追問他們我中了什麼獎。因為我沒有,對方才會又是興奮又是驚喜的亂演一通。期間還有其他插播電話,要我『妳等一下喔。』電話這邊我聽到有別人在詢問領獎過程,演得好逼真。誰知領獎是真是假,是他們內部人員在自導自演吧。

 

再接過電話,『某小姐,不好意思,因為昨天抽獎,所以今天比較忙一點。』呵,既然忙,還打電話來幹嘛呢?對方主動熱心,『妳等一下,我幫妳查一下妳中第幾獎。』….等煞許時間,更興奮的聲音,『恭喜妳,妳中的是三獎耶。』『喔!』我還是只喔了一聲。對方詢問,『三獎是什麼,妳知道嗎?』我回答,『不知道!』對方再說,『是88萬呀!』就快演到重點了,我本該驚喜感謝卻沒有的,對方開始以關心的胡扯瞎扯問,有幾個兄弟姐妹?我跟誰住?獎金要怎麼用的?好像關心我們的生活,只是為了鬆懈我們的戒心。

 

最後對方問我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我堅持不給,換我問他們,我問亞洲衛視是哪一台呀。對方還亂答,『在79台。』剛好79台又是我陌生的….。事後,我轉了一下79台,79台是緯來兒童台耶。

 

問到個人隱私,就該開始提高警覺了。因此換我以質詢對方的方式,客串一下柯南角色,我問對方如何知道我電話號碼。說是隨機的,我也曾做過隨機播號的工作,我了解何謂隨機。既然是隨機,怎麼會一而再的打來?對方答得吞吞吐吐的,不再有輕鬆閒聊態度,反而是嚴正以待的。

 

最後我問對方公司電話地址及那位的姓名,『你們不是說要送折價券?』『折價券先寄來再說。』對方卻好像沒有這回事的。只一味想知道我的資料,好『幫』我辦領獎手續。哼,我也曾真正中過獎的,領獎哪有隨便請人代勞的。最後,『如果妳不相信,妳有我們公司電話地址,歡迎妳來我們公司走一趟。』………

 

至此,他們再也不來電了,還說有什麼折價券?連個鬼影都沒看到,根本是個晃子!後來上國稅局的政風室網站查詢,哈,一模一樣的台詞伎倆,別人也遭遇過。還真有人差點相信。

 

對詐騙集團的心得;通常他們第一通都是由男生打來,因為男聲不一定聲音甜美,比較不會給人迷惑的感覺,讓人不容易有戒心。第二步驟再由女生出馬,因為女生的詐騙技巧比較好,女生說服的邏輯思考也比較好。

 

好用心的行業,卻是不正當的騙計。欺騙善良老百姓,最要不得。還徒害了正當的同業。

 

因為詐騙,也造成一些電話客服業的污名。越是客套的開場白,越是讓人啟疑竇。被譙『三字經』的比率也越高。CALL IN的行業,已經不是人幹的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520351
 引用者清單(1)  
2007/01/16 01:31 【梳子 的網誌】 就不愛珠寶!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05 17:55
讓一些正當的CALL IN...除了客套還要裝可憐....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6/11/04 21:51

沒錯

詐騙演的越來越像真的

結果搞的一些真的都被當作假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