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仔戲--戲裡戲外都是OS的『秋江煙雲』!
2016/02/29 03:00:39瀏覽2908|回應10|推薦8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8GUf_ynFU  俠骨英雄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chCw2F0KYM  秋江煙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P2Y4z8HtY  金鵰玉芙蓉


 

好久~好久沒有聊歌仔戲了,這個~~,已經放在心裡很久很久了。

說出來真的需要冒很大的風險!

因為~~實在太好笑了,笑到我的手都無力了。

 

~~是看一次就笑一次,不誇張,我是笑到四腳朝天了!

 

楊懷民的氣質不是文質彬彬,也是溫文儒雅,要看他搞笑是不可能的。

但是,這~~實在太好笑了!

 

『秋江煙雲』的結局,本應該感動萬分、惋惜千分才對。未婚妻自刎,哥哥死在殺父仇人手裡,這不流下三滴眼淚的,還算是人嗎?但是,我卻笑到不行!

 

因為,最後葉青掛掉,斷氣之前還對楊懷民吐了一臉的血。不要說楊懷民的表情錯愕,我也下巴合不起來了。我是沒吐過血,感覺吐血應該很痛才對。那~~我還笑得出來?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

 

被噴的滿臉是血,看楊懷民的表情,卻是像要問葉團長『你掛掉就掛掉,為什麼要噴人家的臉』。也許葉團長就是故意噴的,不然你想怎樣。哈哈。也或許是葉團長本來就要往那個方向噴,楊懷民自己沒閃好,怪~~誰。我是覺得很好笑,好奇特也好噁心!且也很髒吧!

 

~~唐美雲在旁邊,應該是哈哈大笑說『幸好被噴的不是我』!但不是我要說,唐美雲拿的武器,會不會太像馬桶刷了。最大反派被馬桶刷殺死,是可恥死吧!三大小生,很搞笑耶!被馬桶刷殺死,也是笑呆了。

 

聽說楊懷民每次化妝都化好久,被噴了一臉也不知是口水,還是口血,枉費化了好久的妝!被噴到時好像還愣了好久,有想哭的感覺。真想給他秀秀說,男兒有淚不輕流,否則會被大家笑。其實已經笑到東倒西歪了!每看一次就笑一次!我~~應該不會又惹楊懷民生氣吧!

 

有的人還笑到倒地打地板,這~~成何體統呀。三大小生的形象,全毀了吧!絕不是我毀的,誰教這畫面,真的太好笑了!聽說楊懷民有個綽號叫『苦瓜』,先慎重撇清一下,這絕對不是我取的綽號,是某個王府總管取的。既然叫『苦瓜』,苦瓜演的戲,應該是很苦的~。但是~~

 

我已經笑到飆出眼淚了,笑到咬媽媽的手臂,都還沒辦法止笑,天呀~~救狼喔。再看一次,又笑了。每看一次就笑一次,還被旁邊的人看做是起肖了!楊懷民演得好認真、好無辜的表情,覺得滿可憐的,但是更好笑!能夠順利演完這場最後的end,給所有在場演出的人拍拍手了!葉青演戲的眼神一向犀利,看過的人莫不懼怕三分。葉青可能有在OS,『給我NG試看看』。唉喲,我的媽呀,我比葉青的OS還多。隱約感覺,葉團長也在考驗楊懷民的風度極限。從不會講台語到很會講,再加考一道被人吐血在臉上的臨場反應,應該也OK吧。那~~葉青交代的功課,楊懷民也都能完成。婀~~我給楊懷民加分了!呵呵~~

 

從我認識楊懷民開始,動不動就吐血。要說吐血,沒有人比楊懷民更會吐了。沒想到,這一次楊懷民沒吐,倒是葉團長吐了。葉團長吐血的次數也不少,這一次卻是吐在楊懷民的臉上。兩位~~應該沒有王不見王的情結吧。在我看來,卻是太好笑了。只能說葉團長的創意無限,找來一位真小生,都不怕被打。還好楊懷民不是文質彬彬,也是溫文儒雅。風度優雅的氣質,所以應該也不會打我吧!(先把頭埋起來)

 

吐完血的第一時間,覺得楊懷民有種想飆三字經的感覺!通常演到這種劇情,都會死不暝目。不然也要唱一下拖長版的七字調,再瞑目。葉團長卻是吐完血,馬上瞑目。這~~太有想像空間了。但是,演戲的就是有辦法,演到讓你覺得不是在演戲!這也給葉團長加分了!兩位小生都加分,兩邊都不得罪,我應該可以全身而退吧!就馬桶刷的點不太好轉,用馬桶刷就刺死了大反派,也是功勞一件!---但是也是很好笑!

 

『秋江煙雲』的劇本前身是楊麗花版的『俠骨英雄傳』,歌仔戲一劇兩演是很平常的事。以歌仔戲的資歷,一劇30演都有可能了。只要活得越久,就看得越多。何況我只看到兩演而已!

 

楊麗花也只是先跟殺父仇人空中一起吐完血,再又滾又翻的慢跑到李如麟的懷裡死去。以前的人,超愛使用慢動作的。慢慢死去,是在凌遲好不好。但是在歌仔戲慢慢的死去,是再正常不過了,尤其死的是第一男主角,那非好好的死一死不可。葉青是被一掌打到空中,楊懷民再去空中拋接,最後在楊懷民懷裡,吐完血再死去。要死也要死在兄弟懷裡,兩組都是兄弟情深!

 

但是楊麗花算客氣了,因為血已經吐完了。真是失策了。哈~~。沒想到葉青是把血留到落地後,再吐到兄弟臉上,好驚人。一劇兩演總要演個與前身不同的點,才能與眾不同!但也太爆笑了!看的人也不用太認真,認真的就會笑死了,本人概不負責!

 

戲裡戲外都是內心戲,看戲的內心戲還比演的人多。

兄弟才相認,轉眼就生離死別,本該惋惜千萬分的,沒有淚流滿面,也該眼眶含淚。我~~是眼眶含淚,卻是笑到含淚。

就一個理論,是我出戲了!因為~~太好笑了!

 

我想說,葉團長你贏了,你真的贏了。贏在讓我笑翻了,笑到搥死電腦桌,笑到四肢無力!我~~給葉團長一個讚了!

 

『金鵰玉芙蓉』劇情與『秋江煙雲』相近,一樣是哥哥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認賊為父,最後一刻兄弟才相認,卻也馬上就生離死別,最後哥哥死在弟弟懷裡,再最後也是弟弟抱著哥哥離開案發現場!疑問的是,葉團長這一次卻沒有吐血在陳秀嫦的臉上,這~~實在是太耐人尋味了!

 

歌仔戲裡有兩位小生,很容易有既生瑜何生亮的心情。葉青歌仔戲團的特色,就是雙生雙旦。雙生感情往往比雙生對雙旦還情深。但是~~難保不會有走火的時候。

 

也許是陳秀嫦第一次挑大樑,葉團長怕吐了,陳秀嫦會反應不及。NG事小,造成演出陰影事大。所以吐在楊懷民臉上,還是看得起他囉!這樣也刁難不倒!哈哈~~

 

『金鵰玉芙蓉』是弟弟已經跟殺父仇人打一圈了,吐個血,合理!弟弟還誤殺了哥哥,造成哥哥也吐血,這對兄弟都有事。

『秋江煙雲』是哥哥已經跟殺父仇人打好幾圈了,最後弟弟趕到,戰事已經結束了!『秋江煙雲』的弟弟好像比較沒事耶,所以就被哥哥吐血在臉上了。既然是雙生,都要吐血才公平,否則就會有人哀呼『既生瑜何生亮』了!呵呵~~

 

該不該吐血、吐在哪裡,還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呢!是我~~太小看歌仔戲的眉角了!歌仔戲雖然是百年傳統戲曲,卻也要不時的發揮創意。嗯~~真的有創意!

 

久違不見的歌仔戲就這麼開始,不會被三大小生的驚人粉絲團圍毆吧!

問題出在,我的OS也太多了!

因為每看一次就笑一次,看100次就要笑101次!

好歹也是一齣得到金鐘獎的歌仔戲,卻被我笑成這樣。

我是想說,戲裡戲外應該都有OS的楊苦瓜辛苦了!

但是,真的,戲裡戲外我也笑翻好幾圈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4811225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21:11

看您寫的大笑

要是換我,不知道會不會本能跳到一邊去!!!誰理你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5-21 21:04 回覆:
跳去哪裡  要跳去翻滾嗎  哈哈

哈哈
2016/03/28 01:14
哎呀,编主如果给杨怀民读了这篇文章他应该会笑翻吧,先别把头埋了😆。。。
哈哈哈哈,看那个片段时我没笑,反而惊呆了啊(呵,难道我是个怪卡一名???)
😂😂😂😂 读了编主您的文章其实蛮好笑的 !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3-28 16:02 回覆:

哈哈  其實是我想太多了

演出的人可能也沒有想這麼多

演者無意  看者多心了~~


真的是
2016/03/26 03:03

我也跟著~~笑了

看戲的  心中自有OS

真的連續笑了幾次~~

我有想忍住不笑的

馬桶刷真的有像到守口如瓶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3-28 16:04 回覆:

嗯~~   就是這樣

忍都忍不住的一定笑不停嘔吐

笑到都吐了~~


小高
2016/03/19 15:42
其實秋江煙雲最早的版本是1975年台視聯合歌仔戲團的大漠英烈傳,楊團長飾克威,許娘子飾賀蓮蓮及白牡丹,青娘子飾銀冰­,據說收視率非常好,因此同年又拍了續集春江萬里情,描述克威與銀冰及白牡丹所生之子­,以及陸天逸女兒的故事.電視週刊683期,1975年11月10日出版的資料,大漢英烈傳的續集是春江萬里情,楊麗花飾鐵鵬,克威駙馬與中原女子白牡丹所生。柳青飾聿倫:聿倫是克威與銀冰公主所生的兒子,李如麟飾解玉飛:「天下第一俠」解冠武之子,青蓉飾金玉蟬:在前四集中,青蓉先飾演銀冰公主,許仙姬飾陸秀儀:陸秀儀是五羅門門主陸天逸的女兒,許秀年飾黑翠馨:塞外第一高手「天煞」黑羈雄的女兒。王金櫻飾李鶼紅:李鶼紅是國舅李祺的女兒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3-20 01:47 回覆:

感謝小高提供超想看的版本

續集的卡司更強  看不到也只能聽說而已

原來俠骨英雄傳還不是第一版的  

不過續集主角名字都是用台語不太好唸耶


同好
2016/03/13 01:41

金鵰玉芙蓉的結局  也是很~~有笑點

明明是悲劇的~~

一進門就好死不死的死了

唉  進門之前還是先敲門  比較保險~~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3-20 01:49 回覆: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  歌仔戲到底在幹什麼

只知道  認真看的人  會哭笑不得~~



2016/03/13 01:29

厲害讚啦

都演到吐血了

還能讓你笑到在地上翻滾

楊小生的演技真的很~~強吧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3-20 01:52 回覆:

我是看著他長大的~~TV兒童

所以每三下  就想笑他一次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3/10 20:21

我在年初看了一部大陸來台拍攝的電視劇

題材是早期台灣老兵返鄉的問題

主角都是大陸大腕演員  張國立與陳寶國等

楊懷民在裡頭的角色也吃重 他飾演一個精神分裂的知青老兵

演技實在好  演啥像啥

楊是輔大學生  他當年入了戲班演起歌仔戲  我着實嚇了好大一跳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3-13 01:20 回覆:

是被他的演出嚇一跳呢  還是他出現在歌仔戲中嚇一跳

他的第一次歌仔戲演出真的滿嚇人的  失常


香瓜
2016/03/02 04:09

我是笑到在地上打滾了

楊懷民根本不是苦瓜是笑瓜---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3-03 15:49 回覆:

我~~是看幾次就笑幾次

從不知道楊懷民也可以這麼好笑~~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9 13:06
懷念以前的歌仔戲,小生絕大多數是反串,好像只有楊懷民是真正的『小生』呢!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3-03 15:48 回覆:

楊懷民是下過功夫的嘛~~

且觀眾也不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