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少女時代的男主角---柯俊雄!
2015/12/20 01:48:36瀏覽2117|回應14|推薦78

又要來報告演藝圈大事了,大事年年有,也要有所了解,才報告得了!

但這種事,還是不要報告得好~~

台灣又失落了一位,電影界的第一把最佳男主角~~

 

必須要慎重的說一次,感覺是主觀的。上得了大螢幕,一定是猛帥的。但~~還是覺得年輕的柯俊雄,比秦漢帥,只是早變樣!所以秦漢還在混夢中情人的時候,柯俊雄已經是歐吉桑了。不可思議的是,柯俊雄才比秦漢大一歲耶!演戲是不該有年紀的界限,柯俊雄紅得太早,秦漢紅得太晚,才有此因果!要柯俊雄演秦漢兒子,恐怕才過不了觀眾這一關吧!

 

在輕少女年代,夢中情人是不如抗日英雄的。

 

柯俊雄演過很多抗戰電影,『英烈千秋』演的是英雄,『梅花』演的是痞子,兩部是相當反差的角色。抗戰電影嘛,不演英雄,就要演日本鬼子了。但是『梅花』當中谷名倫演的日本鬼子,也是滿討人喜歡的!唉呀,戲是人演出來的,要演得被喜歡與不被喜歡,那就是演員的功課了。從前的年代,每到十月,必重播『英烈千秋』。我的印象就是這麼來的,以為軍人應該就是柯俊雄那個樣子。

 

『英烈千秋』不管看幾次,就出幾次的雞皮疙瘩。劇情太神了,不過應該有幾分真實吧。戰場上,也會有朋友關係,不然怎麼打情報呢。但是關係處理不好,就會變成『漢奸』了。戰場上相見,還是要打出你死我活。唉呀,就是不要戰爭最好!柯俊雄在『張自忠』,當個漢奸也剛正不阿。不過那個年代的民眾,真的敢打漢奸?如果真的是漢奸,還會被打不還手嗎?所以敢是敢,卻是不用腦的勇敢!有的戲劇效果就不用太認真了!

 

『英烈千秋』看著看著,會有肅然起敬的感覺,不讓人留下印象都難。曾經在家中書櫃看過有一本不知打哪來的『英烈千秋』小說呢!那時候的軍人真難當,又要打情報、又要當臥底,還要會打仗,真的要珍惜沒有戰爭的時代!

 

在抗戰電影中演英雄不稀奇,是演痞子才稀奇。『梅花』中痞雖痞,但本性善良。只是不被人了解,出發點都是好的,但就是陰錯陽差的老被家人誤解不學無術。最後終於做了件轟轟烈烈的事,人也掛了。不學無術又屌而郎噹,實在是讓人很倒彈。

 

但是,『梅花』又演到一個點,『痞子一定專情』對觀眾而言,就可以打消一切的屌而郎噹了!其實,也對。一部電影演多演少都是一樣的價錢,那還不如演個有角色的角色!不學無術又屌而郎噹,在正直的人面前真的是連個屁都不如。連個屁都不如,卻深深留下印象!

 

不過『梅花』這部電影,也太煽情了!一大戶家庭最後是家破人亡,還是那句--戰爭沒有好結果!如果煽情是為了這個警惕效果,真的有!

 

抗戰電影演的都是真實的國軍英雄,既然是真實的人物,就沒什麼好說的~就是肅然起敬。軍人不怕死,只怕被當漢奸。痞子不怕死,只怕不被正眼瞧!抗戰時期,好像罵人是漢奸,就是最大的人格汙辱了。一個軍人被說是漢奸,那更是天大的汙辱!

 

從一臉正氣演到一臉邪氣,演戲最大的表現,就是在亦正亦邪!亦正亦邪通常都是安慰不以外貌取勝的說法,但是柯俊雄明明是比秦漢還帥的人~~。但是,誰規定長得帥的人,就不能使壞?

 

後來『林投姐』,真是嚇我一大跳。柯俊雄演起謀財害命的壞蛋,楊麗花演起被謀害成功變成鬼~~。嚇我的不是『林投姐』原來是個鬼,而是楊麗花演的是女主角。不過在這部電影裡,看一看就柯俊雄演的壞蛋才需要做功課。所以,柯俊雄演壞蛋,必有非他不可的原因!柯俊雄與楊麗花演的電影還不只一部,還有一部『香火』,演歌仔戲的真的不要嚇我了。

 

柯俊雄演個不學無術不奇怪,楊麗花演電影也不奇怪,就楊麗花演女主角就有點奇怪了,演的還是賢妻良母,就更奇怪了!就~~必須先洗腦,才能看完這部電影!柯俊雄是很帥的,跟楊麗花搭在一起,難道不行嗎?楊麗花也很帥氣呀?!是覺得~~如果兩位直接用台語演出,會比較精湛。但是又怕演父親的葛香亭聽不懂。所以演戲的,還是很尊重倫理的!

 

『秋蓮』是與鳳飛飛演的,演個想對鳳飛飛上下其手的痞樣,又沒成功,覺得很滑稽耶!這部電影還有一位正派男主角梁修身,比起來真的是柯俊雄比較適合演壞人了。哈哈。誰教柯俊雄變樣了!也是把鳳飛飛當帥氣看的!

 

還有『不歸路』的已婚男,女主角是蘇明明。在看報紙連載的時候,就覺得『方武男』是個好噁爛的渣男了。雖然是個好噁爛的渣男,卻也是最重要的男主角。沒有這位渣男,這部電影也成就不了了!熬過輕少女年代,現在還是感覺太噁爛了!

 

想不到的是,柯俊雄還演過瓊瑤電影『啞女情深』、『浪花』,但還是覺得『張自忠』最有感覺。瓊瑤的角色絕不會出現渣男的,頂多只是讓女主角傷心而已!僅止而已,卻是需要內心戲超多。演不好就會變成渣男了。

 

認真的細數柯俊雄的演出,其實是很三溫暖的!不被一個角色跼限住,才是專業演出。但是看的人就比較~~,因為小時候的印象是根深蒂固!老是想到『張自忠』變成方武男?『謝晉元』變成謀財害命!真是不敬!到底是電視重播太多次,還是演抗日英雄太像了?

 

演電影的真的騙很大,有些真相還是不要明白的好,否則盡是幻滅。明明柯俊雄年輕時是很帥的,偶像一發不可收拾的變樣,就再也回不去了!理性的說;長得再帥,也不能保證千秋萬世都不變樣!

 

再理性的說;最佳演技就是亦正亦邪。最佳男主角就是可以正氣、也可以痞子,可以剛正不阿、也可以屌而郎噹。可以柔情萬千,也可以暴跳如雷。但~~台灣國語說著瓊瑤繞口令似的浪漫情話,是很好笑的。剛正不阿加上台灣國語,再加上含情脈脈的說著瓊瑤情話,是最~~~爆笑。如果早一點知道柯俊雄是演台語電影出身的,也就見怪不怪了。但也不能太苛刻,沒有什麼是十全十美的。

 

到了『報告班長』,演個連長是再正常不過了!不用報告班長,每次看到柯俊雄出現在班長面前,都想立正站好了!還有再試幾次都一樣,每看一次必哭一次的『異域』。從『張自忠』到『李國輝』,柯俊雄演軍人最有模有樣!因為柯俊雄就是穿著軍服的代言人!

 

『火燒島』演個利用死刑犯進行貪錢的典獄長,離開軍人角色,就非使壞不可就對了。不過要能夠支配香港成龍、洪金寶、劉德華等大咖,也唯有柯俊雄才有這個份量。當慣香港大哥的成龍,看到柯俊雄也要喊聲大哥吧。角色不在好壞,必有非他不可的原因在。這是一種份量一種地位!

 

打開台灣電影史,柯俊雄從高階軍官演到孤軍,反正只要演軍人,就有正氣的小宇宙。連主要是以情報劇為主的『旗正飄飄』,也有謝晉元團長的分身出現。我以為謝晉元只會在『八百壯士』出現。幕前演慣軍官,幕後卻有逃兵之嫌。不過這就是人生如戲,戲不如人生!演出自己經歷不到的人生,才叫演戲,不然就是寫實呈現了!

 

柯俊雄是第一位有印象的電影明星,因為『英烈千秋』,以為他是字正腔圓的。又被第一印象誤導了,後來才知道柯俊雄是演台語片起家的。台灣國語才是他的本色,所以跟楊麗花配在一起演國片,應該沒什麼驚訝之處才對!但是~心情調適比較難,是要說小時候不懂事嗎?會有錯覺,該怪那年代的配音太發達了!

 

幕前演出是千鎚百鍊,幕後的形象卻是多采多姿!就是演藝路上,一旦變樣,發展性更大!亦正亦邪,應該是吃香的。是說變樣後的樣子,演起壞人也比較像~~。這到底是在稱讚他,還是嫌棄他的變樣,我也搞不清楚了。從抗戰英雄到貪污典獄長,變化還滿大的。都來不及消化,就已經事實呈現!

 

雖然不至於對某個偶像發起要嫁給他的蠢話,但面對偶像變樣,還是要給我一點時間~~消化!每次看到柯俊雄的演出,就會聯想到他在『英烈千秋』的印象。小時候看什麼都是真的,長大之候才知道什麼都是假的。成長是殘酷的。但人家就是演員呀,又不是真的張自忠將軍!是看電影的,不要凡是太認真!

 

可以接受『火燒島』的壞人,總是一位主宰全場的大壞蛋。其實這也很寫實,一個大機構裡,一定會有這麼一個角色。是真是假,就靠大家去體會了。要駕馭這些香港大牌,要夠格才能辦到。做為代表台味的大哥,柯俊雄是夠格的!

 

本來對於『火燒島』中,劉德華演個大於成龍的大哥,有那麼一點不知什麼的心情。但壓軸來一個柯俊雄,就覺得像樣多了!不會被華粉K吧,居然有點看扁劉德華的樣子。是純就打人來說,劉德華應該比成龍不行才對,這說法~~總沒錯吧!演出自己經歷不到的人生,才叫演戲呀!

 

是不能保證再帥的人,也不可能千秋萬世都不變樣!覺得柯俊雄根本不用演,就很像貪汙典獄長了!這是演技的最高標~~渾然天成!這也是一個既成觀感,誰教後期每次看到柯俊雄出來,就是演個黑社會老大!會有這樣的印象,也是他自己演出來的!怪誰!

 

不知又是什麼道理,台灣國語演出亦正亦邪,反而很順暢。在本土劇演個好爸爸,突然又覺得柯俊雄還是演個,謀財害命的貪污黑社會老大好了。有句通俗名言,幕前演戲的瘋,幕後看戲的傻,說得是對極了!演出自己經歷不到的人生,才叫演戲嘛!

 

只是要交代一下,柯俊雄在我電視歲月的經歷中,也曾經走過足跡!是一種帶頭印象,沒有柯俊雄也沒有後來的秦漢、周潤發、劉德華印象了。雖然每看一次柯俊雄新作,就覺得他是在重擊我心目中的印象。

 

從正氣軍官到謀財害命到貪汙典獄長,

從痞子到浪子到敗家子到黑社會老大,

從情聖到愛情騙子到感情混混,

柯俊雄是真敢演,也沒有什麼演不出來的,但是再再都在刺激我的感覺。演出的都沒有包袱了,我們觀看的人也應該沒有包袱才對!既然演了那麼多年的電影,也該是什麼角色都要演到,才能交代自己是演電影的。角色不在大小,是在能否演出生命!

 

一個不通俗的機運,長得帥的也有不被賞臉的時候。被嫌國語說不好,遲到被處罰!長得帥的也不是樣樣吃香!唯有長得帥又不被當花瓶,才能萬事如意!不是因為長得帥,才當上男主角的嗎?電影界也是存心讓人不好過,看上人家長得帥,又嫌人家長得帥!電影界的男主角也是不好混,長得帥只是第一個門檻!

 

還演過神經病,也演過失智老人。老實說;有些演出看起來真的好怕好怕。原來許多的不堪回首,就是因為演太像了!不管是『黑社會老大』或是『貪汙典獄長』,演得都很不好親近,因為太邪氣。但是演『抗日英雄』,也是不好親近,因為太正氣了。說起來,痞子還比較容易親近些。但是,正常的,誰要接近不學無術又屌而郎噹的--痞子!

 

演戲的都怕演不像輕少女時代的男主角也不好當,演太像也會被刁難!其實輕少女也不會太刁~曾經為男主角,就會一輩子以男主角的標準要求!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戲裡戲外都是亦正亦邪。台灣主辦的『金馬獎』,就算是台灣人也很難得到的『金馬獎』,得獎的是『黃埔軍魂』與『一代梟雄曹操』!果真就是亦正亦邪,才能對柯俊雄的電影演出做一個終結!也說明當得了『英雄』,也做得了『梟雄』,『英雄梟雄也只一字之差而已

 

翻開台灣電影史,柯俊雄本身已經是傳奇了,與他搭配的女主角更是傳奇!湯蘭花、甄珍、張艾嘉、楊麗花、鳳飛飛,才知道原來張美瑤也是台語很溜的,原來蘇明明也是講台語比較順。還有一位金玫,知道她是演台語連續劇的,以為她一開始就演娘了,原來人家還是台語片的最佳女主角呢,年輕時也是很漂亮的!

 

不過黑白片時代,不是黑就是白,只要五官正常的,都很容易看起來美吧!哈哈,這麼說不是也推翻了柯俊雄,也是從黑白片出來的。縱然如此,我還是覺得柯俊雄比秦漢帥這是千真萬確的

 

感覺就是主觀的,輕少女年代,夢中情人是不如抗日英雄。輕少女時代,也比較喜歡熟男型!所以,演爸爸的得分了!秦漢是輸在比柯俊雄年輕,秦漢每次都被點到名。好吧,電影界如果要排個男主角,柯俊雄第一,秦漢第二,劉德華第三,這樣可以吧!排的也是很有倫理的,第四的才不好排呢!

 

許多的後來才知道,從黑白台語片走過來的男主角很多,長得帥裡帥氣的男主角也很多,但就是對柯俊雄比較熟悉。第一個原因就是『張自忠』害的,真實人物的故事比較容易有感覺!第二個原因,就是演得比較久!可以從目不斜視的『將軍』,演到處處謀略的『梟雄』,也是需要多年的歷練。最大的原因,還是~~柯俊雄年輕時真的很帥!在我的感覺裡,也不是很容易說誰帥的。後來也才知道,原來以前是台語片最發達!

 

從黑白台語片到抗戰電影,到瓊瑤電影再到軍教片再到寫實片再到港片,都有柯俊雄的縱影,想略過都沒辦法!柯俊雄的存在,就是一個傳奇的電影年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393952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08:27

您真厲害,把過往的歷史蹤跡,交代地鉅細靡遺。

令人佩服!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12-22 00:35 回覆:

只要有心  再困難的事都能~~

不過  還真沒完沒了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08:23
考察詳盡,真是佩服。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12-22 00:33 回覆:
哈哈  我也才考據不到十分之一

IQ
2015/12/20 02:43
讚啦
你真的不是演藝圈中人嗎?

如數家珍的報告~~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12-21 02:53 回覆:
哈哈哈
有這麼像嗎?

人生呀  總有一樣事情是認真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