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歌仔戲小生--柳青!
2015/11/10 01:08:57瀏覽3880|回應18|推薦8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FYbVSzY-I  青山綠水情結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_QoR8HtwGw  青山綠水情--兩大小生不知誰在挑逗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JTAJjS4NI   楊家將--抱著大腿的兄弟情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_vBuVTtA0  楊家將結局--兩大小生的離情依依

 

 

晴天霹靂的消息原來有一位歌仔戲小生殞落了

還是一位那麼熟悉的歌仔戲小生,心情真是不知該如何!

 

說到歌仔戲,第一印象只知道楊麗花、葉青。偶爾在中午時間,看到小明明演的歌仔戲,還以為她是半路來玩的。第一次知道小明明,是她演『陳靖姑』時。以為她就是知名的閩南語劇女主角,應該就是跟陳秋燕演閩南語劇差不多的知名。原來人家是歌仔戲四大小生之一,真是太沒禮貌了。人家演歌仔戲是很有資歷的,而且演到名氣逼人。怪她們盛名時,我還沒出生。歌仔戲在那一年代的重要性,是幾乎每個人都會往歌仔戲發展。不然以我的記性,一定會牢牢記住這四位歌仔戲四大小生!

 

所以第一印象,真是最大的錯覺!

 

知道楊麗花,自然就知道柳青,雖然作品不多,但還是知道她的份量應該不小。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強調了,演歌仔戲的都很會演,這真的是千真萬確!聽說柳青很不愛背台詞,所以小抄是到處貼在道具上,這樣也能演出四大小生,真的就~~太會演了嘛!

 

聽說柳青還與張小燕演過黃梅調電影『七仙女』,也太太太不可思議了!張小燕與柳青怎麼想都聯想不到一塊,柳青演的還是女主角~~!不知該怎麼表達我的心情--○○##☆★

 

不小心看到柳青演的台語片『安平追想曲』,才知道柳青還是知名台語片女主角!範圍真廣什麼劇都能演!不過在那一個年代,也是靠演歌仔戲的撐起台語電影產業吧!台語片的周遊也只能演個阿花的角色

 

雖然總是看到楊麗花演主角,但柳青應該也有她的份量在。不然怎麼會有楊麗花配許秀年、柳青配王金櫻的絕配印象。這可不是第一印象,而是一次、兩次、三次,手指不夠數的印象。所以這絕對不是錯覺!

 

論年紀,楊麗花還要叫柳青姐姐呢!叫姐姐演娘子,會不會太大膽了。是比較好奇楊麗花如何擺平這~~好像不太好擺平的事。這齣『青山綠水情』,感覺不是缺小旦,劇中有份量的兩位小生,還楊麗花一個人演去了。這怎麼說都說不過去!該不是柳青的外在,感覺太正派、溫馨,所以捨不得讓她演反派的小生。所以這是妹妹愛護姐姐的作法吧!~~總算ㄠ過來了!

 

歌仔戲最常見的小生『挑逗』小旦,但~~兩大小生,根本看不出到底是誰在挑逗誰?

 

在歌仔戲,好像誰演小旦誰就輸了。非到不得已絕對不演小旦。最佳娘子許秀年,也是經過幾番掙扎的,人家可是立志當小生的。小旦裝得美美的,為什麼大家都不願意?原來演歌仔戲,演小生才是有份量。但是柳青是歌仔戲四大小生,在『青山綠水情』演的卻是小旦!真的很想知道幕後到底是如何擺平的!

 

『楊家將』劇情很陽剛,兄弟情也是很感人的,只是難免爆笑!六弟抱著四哥的大腿,唱著悲苦的調,怎麼感覺好想笑!是不該笑的,兩大小生都沒笑了,我怎麼可以笑!真是對不起了~~。不是說了嗎,演歌仔戲的都很會演!就算看的人都笑死了,演的人還是會演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這是歌仔戲百年來的功力!

 

挑出這兩劇,看兩大小生較勁,結局都很認真,因為都有『歲月匆匆調』!一直就不喜歡結局太圓滿的劇,所以因為有『歲月匆匆調』,就有我該有的心情!兩大小生的離情依依也是很動人的!聽到這個調應該很悲苦才對,但是我的心情卻是好像看到老朋友的愉快!『歲月匆匆調』就是『艋舺雨』調,這個調放在結局,一定是結局慘烈!所以我又不該了(吐個舌)~~

 

安平追想曲』的歌詞應該大家都熟,但柳青演的『安平追想曲』,卻是跟歌詞毫無相關。下女阿梅與少爺志堅相戀,老爺、夫人一定不肯嘛。於是就陰錯陽差的志堅娶了別人,阿梅珠胎暗結的生下孩子後,才與志堅重逢。還好志堅有良心,願意負責任。~~種劇情我在過年期間居然把他看完了!是柳青演的,才把他看完。看歌仔戲磨練到的,就是耐心十足!

 

好驚訝少爺居然不是想拍拍屁股撇清,感覺是否那個年代的男主角都負心的少。但是這種劇情,真的是~~老實說,邊看也是笑到不行~~。電視台還選在半夜兩點播出,是存心想讓我睡不著吧!還有周遊演的三姑六婆,真是不看完不行的好奇心!電影播完接著播出歌仔戲,卻不是柳青演的歌仔戲!電視台是不是也忘了,柳青也是歌仔戲四大小生之一!偶然巧遇歌仔戲小生演的台語片,也是過年才有的喜報!

 

楊麗花也演過安平追想曲』,就真的是照歌詞演出的。真巧,兩大小生都演過『安平追想曲』。不管是哪一位小生演的『安平追想曲』,劇情都好悲苦喔。我想那個年代是吃苦當吃補的年代,所以~~,也只有歌仔戲才知道什麼是悲苦的氣氛。找歌仔戲小旦演出,可能會苦過頭。找小生演出,才能苦得剛剛好!

 

楊麗花與關芝琳的爸爸關山,也曾經配一對演過電影『我恨月常圓』,還是講國語的~~。也是不知該怎麼表達我的心情--○○##☆★!只能說,在那一個年代,歌仔戲小生無所不能的十八般才藝!

 

已經不太能接受歌仔戲小生演小旦了,那麼,演個真正的女性角色~~!那就還好,那一年我還沒出生!第一印象實在是始作俑者

 

『陸文龍』的第一印象是柳青演的,後來才知道『陸文龍』原來是楊麗花的成名作!『羅通掃北』的第一印象是黃香蓮演的,後來才知道更早時候葉青也演過!也才知道許秀年還連莊演過兩代的『屠爐公主』。『七俠五義』的第一印象是李如麟演白玉堂,後來才知道更轟動的『七俠五義』是葉青與楊麗花演的。到底是怎樣,歌仔戲小生是來亂我的..就是了。我的第一印象,都不真確所以我的第一印象只供參考,要當歷史考據就沒公信力了!這些也是聽說的,我又沒親眼看過。所以是真是假,就只有看過的人才知道了

 

楊麗花演的『薛平貴』比較有深確的印象,原來更早時期柳青也演過薛平貴』!反正歌仔戲就這幾套劇本,不管有幾大小生,遲早都會演到誰的角色。就看觀眾看到的第一印象是誰了。只能說歌仔戲綿延太多年了,不小心卡進來的觀眾,就以看到的第一印象繼續綿延下去了。第一印象真是害死我了!以後再也不能說我知道歌仔戲了!對於『小明明』在歌仔戲的第一印象,是完全沒印象。看到的印象,卻以為她是來串場的,~~會不會太對不起『施易男』了!ㄎㄎ!

 

看歌仔戲小生演女主角,總覺得彆扭。又被第一印象害的。既然是小生,就一路演小生才對。女生演男主角不會感覺怪,已經習慣了女生演男主角,又演女主角才是怪。但是扮男扮女都OK,這才是歌仔戲的看家本領!第一印象真的會害死人!葉青都不知道扮過幾次的小旦了,雖然很想笑,從英氣逼人到弱不禁風,是感覺演對手的小生壓力比較大!

 

柳青才是半路演歌仔戲,演到四大小生也是了得!是說~~那個年代,演歌仔戲的就是夯!柳青是演男、演女,演台語片、黃梅調、歌仔戲,什麼劇型都能演!真的不用再說了,會演歌仔戲的,都很會演。

 

柳青演的歌仔戲年代太早,也退出得太早。原來柳青是四大小生,可惜她留下的作品太少。應該是說她紅的年代,我還沒出生。要不是有熱心網友PO的影片,否則這段新聞會很難報導吧!話說回來,知道柳青的人,是不是也該承認年紀有一大把了!我只是愛看電視,又記性好~~而已。如果年紀一大把,記性不該如此而已!又~~ㄠ過去了吧!

 

已能體會生老病死是人生所難免,總有一天會來到,但真的到了這一天,也是不知該怎麼表達的心情~~

 

失落的歌仔戲,失落的歌仔戲小生,最失落的還是那一年曾經著迷的歌仔戲年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351392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ngram
2017/09/08 09:30

一代天王的隕落真的好可惜~

個人很喜歡柳青~

我記得之前找很多資料 柳青也演過[屠爐公主]

四大小生還是柳青扮起小旦的姿態最美~比較瘦小

第一印象真的會害人~至今接受不了陳亞蘭的郭笑~

(hebe_8852@qq.com)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7-09-09 21:45 回覆:

看青山綠水情的時候  我應該還不知道那位女主角是柳青吧

郭笑也是很好笑呀

可惡之人必有可笑之處

陳亞蘭演壞角  應該是沒人贏得過吧


小高
2016/08/25 11:14
小明明飾演的陳靖姑劇名叫做臨水平妖,這是這齣劇的片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fxiA0B273c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8-26 01:43 回覆:
真是厲害了  感謝你的資訊

九州昧慚生
2016/05/10 14:35
前幾天在"靖天映畫"臺看了一部黑白閩南語片'安平追想曲',是柳青與石軍演的,民國58年的作品,劇情與'安平追想曲'歌裡面內容不一樣,柳青是女主角,也算是美女,後來她卻走向歌仔戲演反串小生,這樣的轉折太大了點,也不知何以致此。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5-14 23:19 回覆:

噫  你看的就是我看的那個版本

奇怪都是在很冷門的電視台播出  也因為年代太久遠了

沒看到這齣  還以為柳青本就歌仔細出身

原來她是半路起家  還是四大小生之一

以前的年代  一旦紅了  就紅翻了


Michelle
2016/04/27 13:07
她有一種古典美,很喜歡。太震驚了,一、兩年前才在臉書上跟她聊過的,還說在計劃影迷見面會...想不到就這麼走了。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4-29 01:24 回覆:

沒消息就算了  一有消息就是震驚

無常就是這樣

所以三大小生其實都演過陸文龍呢


-
2016/03/28 22:40
哈哈,看起来编主蛮喜欢对精彩的剧情笑。。。
像上次葉青吐血,现在又笑杨丽花哭!😅😅

真的是"看着多心"啊!!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6-03-29 00:36 回覆:

看者多心  也是看得不專心   哈哈

小時候是滿習慣捧著飯碗看著她們演出

到底演什麼內容   也不是真的清楚

長大之後再看  才發現根本是很好笑

反正歌仔戲就是有一種親切的感覺在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惋惜
2015/12/19 00:34

很喜歡她的,雖然不像楊麗花大頭大臉,富富態態,演男子儀表堂堂

卻也風流倜儻

那個年代,歌仔戲特有的苦情纏綿,都失落了!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12-22 00:25 回覆:

孤鴻說得好客氣喔

楊麗花就是胖了一點

柳青演的歌仔戲也是古意古意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2/14 09:11

黑白電影是近年才找來看的

很多經典黑白片都是  譬如日本的黑澤與小津之類

楊麗花"她們"演的那部好像叫七鳳除妖的樣子  七鳳耶! 一堆小生演旦角  拿劍的旦角

哥哥年紀不上不下  但喜歡翻找歷史舊物研究唄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12-16 00:36 回覆:

你還找得出黑白片  也是有心人

歌仔戲演員演武俠片也很方便

黑白片看起來還滿有韻味的

一些我們意想不到的演員  在那個年代竟然是大明星

像金玫  我認識她的時候  她都演人家的娘了

但是  誰沒有年輕過  誰年輕時不是長得很正~~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2/13 01:26

我真看過楊麗花柳青小明明等眾人一起在黑白電影裡演俠女 , 俠女要斬妖除魔 .

柳青演曹植印象最深 . 柳青的哭功真是一流 .

李如麟曾親自對我說了一句話 : "少爺 , 我要七分熟喔! " 那年我在西餐廳打工 . 

小明明曾用現代器樂唱電視歌仔戲 ,反應冷淡 , 大概因此砸了招牌 . 小明明演晉公 ,  葉青演介子推割股療晉公的饑 ,真嚇壞小孩 . 小明明演代戰公主 , 嗓子粗 , 挺難接受的 .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12-13 23:46 回覆:

你我真不在同一個年代

你看過的我都沒看過~~

你還親眼看過她們  阿本也是傳奇人物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16:57
小明明資歷不輸楊麗花
柳青則是引薦葉青進中視的恩人
當年歌仔戲的盛況空前
如今則是無法回首話當年了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12-09 02:28 回覆:

不管是哪個領域  一代不如一代倒是確實的

以前就三家電視台  四大小生都不夠裝進電視台了

我相信那個年代應該不止四大小生~~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18:43
看柳青扮小旦總比葉青要順眼些,雖總的來說~~~不順眼!!!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11-27 04:27 回覆:

結論就是   都不順眼~~

一日為小生   終身就得為小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