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語布袋戲---『春風』!
2015/01/23 01:21:50瀏覽2126|回應4|推薦6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A-_yxiY1U  布袋戲國語的歌---春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EMKaGRds  國語布袋戲--齊天大聖孫悟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qUI2pdV1I  布袋戲大師唸台語版的出師表

 

 

布袋戲曾經消失,曾經再起。

接觸到的布袋戲,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波的起死回生了!

曾經消失,曾經再起,但總還是起死回生了。

這沒有百年的功力,恐怕也無法成就!

~~到底是誰,毀了布袋戲?

 

陳盈潔是台語唱將,真不知道陳盈潔原來是不會說台語的。

陳盈潔還是第一位在布袋戲中唱國語歌的,這也是特例。

聽說以前真有講國語的布袋戲,以前也有一齣國語歌仔戲呢!

 

天呀,傳統戲劇()想要廣為流傳,就要委屈說國語了。但是為什麼平劇就沒有講台語的呢?還有閩南語連續劇,主題曲也是國語的。卻沒有國語連續劇,主題曲是台語的。以前的年代,再不平衡的事都有。以前台語播出的還有限制時間,國語卻沒有?

 

除了限制語言,更奇怪的是布袋戲太多人看,也要禁演。解讀這個禁令的意思,都禁止說台語了,那又那麼受大家喜歡看的,豈不是更要禁。就不知道歌仔戲有沒有被禁演過。以前的地方戲劇界專才,帶著反骨又要配合政策,也真是委曲了。戲劇()界還是個個都是大師,流傳百年的傳統是壓抑不了的。

 

不管是布袋戲,還是歌仔戲,中間也都遇過幾個斷斷續續的年代。傳統永遠都要跟時代潮流對抗,撐得過就是百年大業了。

 

以前的歌手,要紅也要從唱國語開始。不過以前最紅的戲劇,是台語時段耶!唉呀,不管怎麼壓抑,市場就會自動排擠行不通的。

 

反正以前的政策,就是重國語輕台語。在台灣卻是講台語的人比較多,不是少數服從多數,而是多數要體諒少數聽不懂台語。這麼說,是可以釋懷的。看到很多外省控,為了學習台語痛苦到崩潰,就~讓一步好了!台語本來就比國語難學!

 

不過,不管是國語的布袋戲,還是國語歌仔戲,都是讓人看得很難受。不知這是誰想出來的idea,也許是想讓大家都看得懂,我看是想毀了傳統戲劇()才是真的。傳統戲劇界的人,專長都在說台語。硬要他們說著台灣國語,演的人不開心,看的人也痛苦。聽說國語布袋戲還不止一齣,真的嚇跑觀眾了。布袋戲真的被毀了!

 

撐過那一段的不平衡年代,布袋戲要反攻大陸,卻也說國語了。不過這是自願說國語,就沒有那麼壓迫感。現實面不得不低頭,被逼與自願是差很多的。所以呀,以前明明說台語的人比較多,為什麼要人家說國語?不懂?不解?不明白?政策上不解民意,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很多人都是靠著布袋戲、歌仔戲學台語,我對台語歌有興趣,也是從布袋戲開始。所以~~,政策上原來是不希望大家學台語呀!這個心機使得有點重,乾脆直說,還要拐這個彎。以前台語真的只能在家裡說。

 

不會台語的人,會覺得台語很難。不懂台語的人,會覺得台語沒辦法說文言文。人家布袋戲大師,就能用台語唸文言文呢!歌仔戲更不用說了,隨便唸都是七個字,而且還注重押韻呢,說詩論詞都不是問題。不懂台語的人,才會想到禁止。這~~不讓人家說台語的人,是自己學不來吧。不能承認自己不會,只好也不讓大家學。

 

以前不會說國語會被看不起,現在是不會講台語的會被翻白眼。真是風水輪流轉,沒有什麼事是永遠的。小時候在學校都不講話,同學就說我是因為『不會說國語』。在那個年代,這句話還滿讓人受傷的。且我才不是因為不會說國語呢?尤其說我不會說國語的人,國語說得比我還差!

 

現在很多無法照字面翻的台語,大家都不會講。幸好我還會說『蜻蜓、紡織娘』的台語,應該不會被翻白眼吧。

 

陳盈潔唱國語歌,還真道地的標準!

以為她是台語歌后,原來她的專長是國語歌。

更沒想到,應該講台語的布袋戲,竟然還有說國語的。

沒看過國語布袋戲也好,否則可能連第一次看的布袋戲『大唐五虎將』都看不下去了。

 

該是什麼語言就什麼語言,硬要改成生疏的語言,演出的人卡卡的,看的人也臉歪嘴斜的!感覺耳朵被揉躪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20276467

 回應文章

小高
2020/04/07 22:03
台視金舞台,黃香蓮和青蓉唱過國語歌仔戲,https://youtu.be/k-_sYpkam1w(willy75813@hotmail.com)

馬麗
2015/08/23 17:06
小明明在華視午間時段有演過國語歌仔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0frJVT0KVM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8-23 23:58 回覆:
當時就看過  看得很難過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29 20:32

客家人陳盈潔出道時的確以國語歌起家 , 後來再閩南語 . 現在偶而看她演客家電視劇 .

黃俊雄的布袋戲幾乎癱瘓全台 , 下令禁播後的條件是以國語演出 .當然是冷了一段時期 .

客家人天生好學 , 可能是出於謀生的夲能 .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1-31 01:32 回覆:

所以禁令的確毀了布袋戲  

真虧當時的上面  想得出用這種手法

聽說客家人都很刻苦勤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3 21:26

老三台時期對台語節目有諸多限制

午間檔與晚間檔連續劇一定有一台要播國語

讓布袋戲說國語最是不倫不類

那台語特有的文言文八聲調發音之美

都被蹧踏掉了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5-01-31 01:35 回覆:

所以  當時的上面  就是想毀了布袋戲

不過被禁過被毀過  還是死灰復燃了

所以   有些熱情是澆不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