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流記--步入文化歷史軌跡(兼述李舜臣)
2013/03/11 03:11:00瀏覽2889|回應0|推薦77

~~聽說,看見它就表示目標接近了~~

  當光化門出現在眼前時,有說不出的感觸。它於戰爭中被焚毀後,幾經重建、遷徙,以至有今日的樣貌。現在的光化門,看起來很年輕。試想,當年那場戰爭該有多麼慘烈啊!光化門被焚毀的同時,有多少明軍為了保護朝鮮王朝而犧牲性命,客死異鄉,甚至身首異處、屍骨無存。這場戰爭中,沒有真正的贏家,不管是誰,都付出了沉痛的代價,值得嗎?這一直是我最想問的。最可恨的,該是當時挑起戰爭的侵略者。

  光化門是景福宮的南門,也是景福宮的正門及最大的城門,門前有個廣場,正對世宗路,在世宗路上,有世宗及李汝諧像,也是此行的目標之一,這稍後再談。回到光化門,雖然,光化門就在眼前,但令人覺得奇怪的是,照理說,應該是開放參觀的,可是怎麼只見大門閉鎖,不少警力來回巡邏,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又不能上前向巡警們詢問,那我們要怎麼進入參觀景福宮呢?總不會無功而返吧!只好隨處走走,看看再說吧!

~~這就是世宗及李汝諧的背影了~~

  和同學沿著光化門前的斜坡走過來,轉彎處有個小門,當時心裡還想,可能是平日只開放小門進出,重要的日子才會開放大門吧!(事後才知道,原來景福宮每週二屬休息日,沒有開放,真是烏龍一場,怎麼會挑人家休館的時候來,顯然事先功課做得不夠透徹,不敢告訴同學,免得他自責)。雖然無法進入景福宮參觀,但還是在裡頭四處走走看看,拍照時,當時還有幾位大陸同胞過來詢問,為什麼景福宮沒有開放?什麼時候會開放?當時我真的沒辦法回答他,實在是能回答的不能溝通;能溝通的無法回答,哈哈!不過,幸虧還有個古宮博物館。雖然,很認真的在博物館裡頭逛了一個多鐘頭,不過,裡頭都不能拍照,文字又看不懂,實在很難做什麼介紹,說句不禮貌的,很多東西都是似曾相識,也不是專家,難以做出評論,只是走馬看花耳!

~~今日的景福宮,異常冷清~~

~~這裡頭,到處都不准拍照,為了臺灣形象,收起相機~~

  離開景福宮及光化門,立即往前方的世宗路行進。首先,看到的是韓國人認為對國家有巨大貢獻的世宗大王,他在韓國發展史上,堪稱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也因為他的關係,現在我們來到這兒,成了文盲。在他的銅像前,還放置著測雨臺、渾天儀及日晷,據說,是在他支持下,由韓國一位發明家研製出的。

  世宗大王銅像南方,有李舜臣將軍像,千萬別因為他們擺在一塊兒,就以為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其實他們唯一的關係是:都是古代的韓國人,僅此而已。

  說到李舜臣將軍,他大概是目前唯一一位讓我佩服的韓國人了。不是因為他特厲害,而是在當年的幾場戰爭中,他該是韓國將領裡頭,唯一一位可以並列於明朝眾多名將的行列裡的了。認識一下他吧!

  李舜臣,字汝諧,德山人,(西元1545-1598年)。萬曆十九年(西元1591年),在柳成龍的舉薦下,李舜臣為全羅道水軍節度使,想來柳成龍應該是誤打誤撞的吧!之前倒也沒聽說朝廷對他有多看重,不過,人常常是這樣,擺對了地方,就有了爆點,結果就大不相同了。

  在日將豐臣秀吉開打前,韓國碰巧有了這樣一位天才人物,出現在他適合的位置上,該是老天爺看不下去了吧!不過,要說李舜臣會打仗的話,倒不如說他的工程設計更優秀些,他的龜甲船,對戰局有決定性的影響,日本那些所謂的名將,碰上他的龜甲船,真如紙糊一般,一觸即潰。

  萬曆二十年(西元1592年)的「閒山大捷」,的確是場振奮人心的勝戰,不僅是對明軍,對朝鮮而言更是史無前例的勝利。不過,終究是明軍和日軍對峙的眾多勝戰中的一場而已。對於有些評論寫說:「閒山大捷的結果是朝鮮取得決定性的勝利,或是此戰是朝鮮王國在那場戰爭中的轉捩點」,個人是覺得誇張了些!怎麼說呢?如果沒有明軍投入源源不絕的支援,光靠這場戰役,只得一個李舜臣,能起什麼決定性的結果?這可得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看看後來,李舜臣在國內遭受什麼樣的對待,就能知道,當時的宣祖李昖,可算不上是什麼英明神武的大王!在萬曆二十六年(西元1598年)八月前,李將軍可是被冷落了三年,萬曆二十五年,中日再次開打時,李舜臣當時可沒權,而明軍中的鄧子龍將軍,已經年逾七十了。但是史實再一次證明,當一群有能力的人,聚集在一起時,寫下的故事,必是驚天地、泣鬼神的。

  讀《明史》,每次讀到「露梁海之戰」,總是禁不住熱淚盈眶,在字裡行間,每每出現明朝鄧子龍將軍的身影——在熊熊烈火之中,仍然想著阻攔日軍、爭取時間,臨危時,那份從容,及無論何時何地,依舊堅守自己的職責,甚至不惜葬身於火船之中。一位七十幾歲的將軍,年紀並沒有將他限制住,真的是「任重道遠,死而後已!」最後,他用自己的性命,燃起明軍的勇氣及憤怒,也因此,日軍再度被趕回了露梁海。日將島津義弘再度遇上陳璘李舜臣,日軍慘敗,李舜臣卻意外喪生,遺憾!李舜臣之死,雖不如鄧子龍的壯烈,卻也是名將氣度,在最後仍將戰況列為優先考慮的重點。

  或許,在人才輩出的明朝,李舜臣這樣的名將,猶如恆河沙數,然,在朝鮮,卻只此一位,該不該佩服呢!想當初(西元1598年),李舜臣剛上任,在鳴梁海峽以十二艘龜船出戰籐堂高虎的四百餘艘戰艦——史稱「鳴梁海之戰」,寫下以寡敵眾的神勇一頁,在此之前,朝鮮全部家當都被元均敗光了,只餘那十二艘破船。傳奇從那兒開始,或許不那麼重要,但是露梁海卻是傳奇的結束,怎不令人遺憾!人生,從來大起大落,怎不刺激!

  萬曆二十六年(西元1598年)十一月,「露梁海大捷」,前後僅一天時間,一切都變了,對誰而言,都是如此。站在李將軍像前,看著他所設計的龜船,遙想當年慘烈的戰役,不禁感慨萬千!

~~世宗路上的紀念碑殿~~

  下一站,準備尋找美食,同學說,網友介紹一家很不錯的烤肉店。鑽大街,走小巷,結果呢?找不到,已經很累了,力氣用盡,勸說同學放棄,隨便找一家就好了。幸好,同學接受提議,最後的歸屬是這家:唐吉訶德烤肉店

~~看似平凡、簡單~~

~~這醬料,神奇!一沾,即變美味~~

  酒足飯飽之餘,定是朝下一站前進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737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