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藝營--伙食
2011/08/20 11:55:19瀏覽731|回應2|推薦41

  《三狂語錄》:「一位廚師,沒能將心思放在食材上,或以漫不經心的態度對待食材,是對自身職業的一種侮辱,也是對食材料理的一種不尊重。」

  在談這個話題之前,必須先說說個人對食物的需求,基本上,三狂的飲食態度,在介紹自己──〈亦狂亦俠亦溫文〉這篇文章中,已經大致上談過了。撇清會有偏見的成分後,批評就會稍微中肯些了,至少不是完全主觀式的以個人的飲食習慣去任意批評。

  了解三狂對食物有很低要求的朋友就知道,一個可以連續三個月都吃相同早餐──「冬瓜糕」的人(並非是因為喜歡吃冬瓜糕,只是因為圖方便罷了),應該不是一個偏食的人,因此,這樣的人,應該可以稍稍談談「伙食」這個話題,要不,可能造成人家誤會,是因為偏食或挑嘴的人的偏見。

  說真的,參加文藝營,不是去吃大餐的,主要是追求一種心靈上的洗禮。難道因為這樣,在伙食方面,就可以任意為之?

  文藝營的伙食,從第一天的午餐開始,到第三天離開為止,共有兩頓早餐,五頓午晚餐,全由主辦單位負責。除了早餐之外,午晚餐提供便當,然而,不管是午晚餐的便當,還是可供自己選擇的早餐,讓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廚師準備食材的不用心,甚至可說是隨便。

  先說早餐吧!早餐的選擇很多,有皮蛋瘦肉粥、包子、饅頭、土司、煎餃……等,多樣的選擇,難以一一說出。個人認為那麼多樣是多餘的,因為,即使不多樣,相信也不會有人抗議,但是,做了那麼多樣,感覺是好像隨便弄點東西出來應付而已,對這些食物的總評是:多油多糖少健康。

  至於午晚餐更不用說了,那五頓準備的便當,可說餐餐菜色幾乎一樣,至少我敢說:從第一個便當到最後一個,餐餐一定有高麗菜(我沒有討厭吃高麗菜),主餐的料理方式幾乎完全一致(真讓人懷疑是不是一次做好,只是不同天包裝而已)。誇張的是,去年的便當也是如此,我驚訝的想到:元智大學的餐廳廚師這樣搞,怎麼都沒有被換掉呢?是學生完全不在乎,還是廚師早已換了過許多,但個個都如此呢?

  或許有人認為我麻煩,覺得:「你可以不吃,可以倒掉。」是啊!當然我也可以選擇如其他人一般,整個便當倒掉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或是乾脆選擇不吃,自己想辦法。但是,我為什麼要這樣?既然來參加一個活動,一個如此正式而龐大的研習營,就是要按照人家的規矩來走,主辦單位做了那麼足夠的餐點或便當,大家都選擇不吃,跟吃了幾口倒掉是一樣的,都是浪費食物。

  對我來說,不管料理的人如何對待食材,那是他的事,但是,吃的人,可以選擇。選擇不浪費食物,就是一種對食物的尊重態度天生萬物,取之大自然,不僅要心存感恩,更要學習珍惜。

  那麼,既然我餐餐都把食物吃完,堅持不浪費,幹嘛還要講那麼多啊!唉!其實,我只是因為連續兩年參加文藝營,不管選擇那個組,總是看到浪費的食物,永遠比吃掉的多很多,而且我認為,問題大部分出在料理食物的人身上,希望藉此提醒主辦單位,是不是想個較折衷的方式,別再浪費那麼多的食物了。如果,在追求心靈成長的同時,沒有落實生活道德教育的話,那麼,再多的文藝薰陶,都是虛幻;再多的大道理,都是空洞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5561112

 回應文章

小小
同感
2011/12/17 21:23
文藝營的伙食真是令人感到失望,第三天根本就是絕望了,

難道說大量生產、製造就會失去該有的品質嗎?

沒有質量並重的解決辦法嗎?

從食物裡完全沒有感覺到廚師的用心,

一如您所描述的:這是在侮辱自己的專業。

觀察班上同學,倒掉的比吃掉的還多,

到後來乾脆不拿便當,雖然不知道主辦單位會怎麼處理,

但只能藉由這種作法表達某種程度上的抗議及不滿。

雖然知道仍然非常、非常浪費……。



題外話,我是散文組的學生,

班上有一位阿伯,穿著polo衫跟夾腳拖每天報到。

看他手還有拿學員手冊跟資料袋,想必是有報名的吧?

但是他每次上課不是在看報紙,就是在睡覺,

真不知道他來幹嘛。

重點是,每到用餐時間都會出現另一位阿伯,到散文組的教室來和他一起用餐,

然後他們會「到處跟同學要飯」!

主要尋找看似嬌小、胃口小、食量不佳的女性同學前去要飯,

但在這種陌生的情境下、又是不熟悉的人,

此種行為其實不妥,也會讓人覺得觀感不佳。

他們的態度也是相當的不禮貌,一靠近對方、劈頭就說:

「小姐~(台灣國語),飯那麼多,你一定吃不下吼?

我跟你說,倒掉可惜,不然你給我一點好不好?」

這種假設以及預設立場聽了令人十分不舒服,

誰說就一定吃不完?吃不完又為什麼一定要給你?

我不認識你,跟你不熟悉,加上食物會關係到個人衛生的問題,

即使阿伯不在意,也未能尊重到對方的權益。

當然,也是有許多好心的(在此存疑)學員會給他們吃不下的便當,

理論上應該要感謝他們不浪費食物,但面對這些行為,卻只有感到不愉快而已。

南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飲食‧文學
2011/08/21 15:52
或許文藝營也該請阿基師來開講烹飪與人生態度,順便請負責伙食的廚師們來聽。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8-24 10:05 回覆:

哈哈,遇上難搞挑剔的學員,大概會讓人覺得討厭吧!

不知道明年會不會被列入拒絕往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