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吃的客家油飯&米粉湯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1/21 11:34:33瀏覽5454|回應22|推薦100





  經營部落格近10年了,我從未在部落格分享美食,這是第一次公開發表關於美食的文章,我承認是受了好友 曉澄 的影響,讓我放大了膽子去嘗試,這得從曉澄的那篇 臺灣美食:不能偷懶的美味油飯 開始說起.....


  今年八月底,曉澄寫了一篇關於"油飯"的文章,我給了一長篇的回應,說明我和他做法不同的地方,曉澄回說他再試做會和我交換心得,也在那個時候,曉澄以 曉食世界 的名稱又開了一個專門談吃的部落格,在幾次的回應中,他說我在談吃的方面是有實力的,期待我落實發揮,有了曉澄的鼓勵,我就真的放大膽子"落實發揮"囉!!  

  想當年我剛結婚的時候,什麼都不會煮,煮絲瓜帶皮煮,讓婆婆一家人邊吃邊吐皮,一條魚煎好已經不成"魚形",包粽子的時候,一顆粽子左捏右捏就是包不出粽子的形狀,被大家笑說"粽子不用蒸了,捏都捏熟了",還好我有個很棒的好婆婆,把她的絕活一點一點的都傳授給我,加上我本身就愛下廚做菜,也累積了30多年的下廚經驗,現在可是把一家子的胃抓得牢牢的呢!!


  女兒出嫁兩年了,基於我慘痛的切身經驗,在她出嫁前,我常常拉著她進廚房,要她跟著我學學廚房裡的手藝,免得嫁做人妻還不會做廚房裡的活兒,怎知女兒總是興趣缺缺,直到真的嫁為人妻了,才後悔當初沒跟著我學做菜,我常接到女兒的求救電話,問我什麼菜該怎麼煮,因為女婿愛吃油飯,女兒也打過求救電話詢問做法,電話教學當然還是比不上親自示範來的好,那次的油飯,女兒做的有點失敗,11/16那天女兒回娘家,她說好想念我炒的油飯和煮米粉湯,我滿足了女兒的慾望,並且實地的做給她看,那麼我就不嘮叨了,來看看該準備些什麼材料吧!!



《客家油飯》

材料:長糯米兩斤,香菇、乾蝦仁適量,紅蔥頭適量,瘦豬肉適量

說明:
  長糯米稍微洗淨後,泡冷水靜置至少8小時,這會有助於縮短翻炒的時間,香菇泡軟切絲,紅蔥頭去皮切碎備用,瘦豬肉切絲備用,乾蝦仁洗淨備用。
(我家孩子都是成人又以男孩居多,那天還預備了讓女兒打包回家的量,所以長糯米兩斤是我家的量,好友們若是要做,請斟酌適合的用量喔!!)

做法:
  起油鍋,先爆香紅蔥頭,油溫不要太熱,免得紅蔥頭過熱而變的焦黑,小火慢慢爆香至有點金黃即可,然後將瘦肉絲、香菇絲、乾蝦仁下鍋一起翻炒,瘦肉絲變色之後淋些許的醬油(這是上色用的,不需要太多)。

  糯米瀝乾水份倒入鍋中,此時用最短的時間,將糯米和鍋裡的料迅速拌勻,確定米粒都上了色,蓋上鍋蓋用小火悶,鍋裡的含水量有多少,在用鍋鏟翻炒時可以感覺到,若是翻起來吃力,就表示水份變少了,用吃飯的碗裝水均勻的加進鍋裡,加完水立刻再做翻炒的動作,讓鍋裡的毎一粒米都再次沾到水份,再蓋上鍋蓋用小火繼續悶,這樣的動作要反覆做好幾次,視米粒的熟度決定次數。  

  當米粒已悶煮到成飯粒狀,拿兩三粒飯粒放在口中咬,若是米心咬起來是粉粉的,就表是米粒尚未熟透,要悶到米心不會有粉粉的感覺,加鹽調味,起鍋再用電鍋蒸約10-15分鐘,蒸的過程用飯匙翻攪個一兩次,就大功告成了!!





《米粉湯&頭骨肉》

材料:豬頭骨一個,粗米粉兩包,芹菜、嫩薑適量,油蔥酥適量。

說明:
  豬頭骨洗乾淨,用滾水汆燙再撈起沖洗乾淨備用,米粉泡軟後,剪成約10公分長短備用,芹菜切丁、嫩薑切絲備用,油蔥酥在炒油飯時可多準備一些。

做法:
  燒一鍋水煮滾放入豬頭骨,當水再次煮滾後,轉小火慢慢熬(水要持續有滾動),煮到骨與肉可以分離即可。

  撈出豬頭骨,放入米粉,也是煮滾之後轉小火慢慢熬,熬到米粉膨脹、吸飽湯汁後調味即可,食用的時候,撒上芹菜丁和油蔥酥,清爽美味。

  豬頭骨放涼之後,將肉剝下來,切小塊裝盤,撒上嫩薑絲,淋上醬油膏,就成了一道美味的小菜。







  油飯和米粉湯都是夜市或是市場常看到的小吃,油飯的翻炒過程是要經驗的累積,才能領悟其中的竅門,我也是在多次的失敗之後,才修成正果的,米粉湯和頭骨肉則沒什麼技巧,都是慢火慢熬的料理,雖然花點小錢在夜市或是市場都吃的到,但是看著家人吃自己親手煮的幸福模樣,可是用金錢都買不到的喔!


  來碗油飯配上米粉湯,切點頭骨肉,和家人一起享受美味小吃吧!!




女兒開心的做了這張美圖 看得出來她吃的好滿足喔




延伸閱讀:Anita的小廚房 系列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6:50  刪除 |回覆
Dear 幸福☆Anita_我的眼淚(anita203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好吃的客家油飯&米粉湯」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背景音樂: 阿妹妹 - 我要為你做飯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954683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菜
2013/12/03 20:38
我會做點帶客家口味的菜如客家小炒、豐肉等,但沒做過油飯。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05 12:59 回覆:

我嫁給客家人

所以也會做些客家料理

不過..我總是依著家人的喜好

推翻原汁原味的客家料理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叛逆"?


毛球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5:28
看得我肚子咕嚕咕嚕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05 12:57 回覆:

毛球媽..

有興趣就做看看

肚子就不會咕嚕咕嚕叫喔!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05:15
看完也餓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1-28 21:39 回覆:

餓了嗎?

動手試做看看

就可以填飽肚子囉!

三太子覓食去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手藝~
2013/11/27 18:07

好媽媽好手藝

哇~董"娘娘"看完口水直流

一定色香味俱全~讚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1-27 22:37 回覆:

看到董"娘娘"光臨

好開心    又有點害羞捏...

我是好媽媽  (無庸置疑)

至於好手藝嘛..   真的不敢當

一家老小吃的開心

我就很開心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4:04

油飯泛著米香,盛在雪白的盤子上,是在平凡日子中積澱下來的經驗,

洗手做羹湯,因有了好心情加上有自信的手藝,這米粉湯也就後鮮美,

一家人圍座,扒口油飯,喝上一碗米粉湯,那一刻就是妳滿足的時刻。

美食無定式,生活和美食都有相通之處,也都需要用純真的心去感受,

這二道家常的料理,一定到味,完成的那一瞬間,讓生活更精彩起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1-27 22:33 回覆:

您把我做油飯和米粉湯的心情

還有家人在品嚐當下的氣氛

都表述的絲毫不差

我和家人的滿足

都發自內心的表現在臉上

那是無法言喻的感覺

就是那麼好   那麼棒

是最幸福溫暖的一刻......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1/26 22:52

嘿~"老"美女也是美女啊....

容我再雞婆一下   我是將糯米泡水過夜   讓它吸足了水分

這樣蒸出來才容易蒸熟.....親你一下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1-27 09:45 回覆:

秋陽姐所言不差

"老"美女也還是美女,至少沾上邊兒啦!

您說的沒錯,糯米先吸飽了水份,比較容易翻炒蒸熟,

所以..我也是先浸泡至少8小時以上

謝謝您再點出這個重要的關鍵喔!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05:56
沒錯吧!電小二都聞香下馬了。恭喜!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1-26 09:26 回覆:

真的很開心,發表第一篇談美食的文章,

就讓電小二聞香下馬,是你成就了這份喜悅,

這份喜悅要與你一起分享.....

再次謝謝你的鼓勵和支持喔!!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2:31

這兩道 菜都愛吃   要學起來 以後 做給家人吃

感謝分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1-25 14:29 回覆:

很棒喔

要學起來做給家人吃

讓一家人都幸福滿足

謝謝冠慧的喜歡......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誘人
2013/11/25 09:37
我喜歡吃油飯, Anita 的油飯真是誘人. 加上米粉湯, 很幸福飽足的一餐喔!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1-25 14:28 回覆:

這是為了出嫁的女兒煮的

她那天可樂翻了

吃飽喝足了   還打包回家呢

謝謝姥姥......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食為天
2013/11/25 09:31
看到美食我就走不動了。哈哈大笑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1-25 14:26 回覆:

呵呵..您真是可愛

走不動怎麼辦咧??

那就多待一會兒吧

謝謝您的留言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