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時候的元宵節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2/14 05:42:42瀏覽2601|回應11|推薦72

【圖一】小時候提的紙燈籠 (圖片取自網路)




【圖二】元宵和湯圓不同,元宵不是用手搓,是用"滾"出來的 (圖片取自網路)





【圖三】男生們自製的火把 (圖片取自網路)






【圖四】自製的牛奶罐燈籠 (圖片取自網路)


   過了新年,接著而來的就是元宵節,我是在眷村長大的孩子,元宵節的晚上吃完元宵【圖二】之後,家家戶戶的孩子會相約提燈籠,村辦公室也會配合,將路燈都關掉,整個村子到處都能見到燈火,元宵節提燈籠的氣氛相當濃厚。


   小時候,我們提的燈籠都是紙糊的【圖一】,燈籠內點的是蠟燭,稍有不慎,或是男生故意捉弄就會著火,然後就只能看著它燒成灰燼,紅著眼眶,回家再跟媽媽要兩塊錢,再去村裡的雜貨舖再買一個,這種紙燈籠只有女生才會提,男生就不同了,他們會想盡辦法偷拿媽媽的菜刀,跑去鄰近的農家去砍竹子,再把竹子砍成一節一節的,竹子的一頭塞滿了破布,然後把不知道從哪兒弄來的煤油撒在破布上,再用"雨傘牌"火柴"
把火點著,火把就完成了【圖三】,通常都會被媽媽發現,因為..菜刀砍竹子都砍鈍了,這可是冒著會挨棍子的風險喔!還有一種燈籠也是自己做,用一根鐵釘在空奶粉罐上打洞,打完洞之後,在奶粉罐釘一根鐵釘,方便插蠟燭,用細鐵絲在奶粉罐兩頭打洞綁上,就能提了,是不用花錢又不會著火的燈籠【圖四】,不管是自己做的火把或是奶粉罐燈籠,還是在村裡雜貨舖買的紙燈籠,大家人手一燈,看鬼探險的戲碼就要上演囉!大笑


   由於元宵節當晚,村辦公室會把村裡的路燈都關掉,所以村子裡,除了家裡有燈光之外,外頭的巷子可是一片黑漆漆的,女生的紙燈籠燈光太弱了,只好跟在拿火把的男生後頭,公共廁所可不能放過,村裡總是謠傳廁所裡有鬼,怎麼能不去看看呢?光是誰該帶頭走在最前面,就讓男生們討論個好半天,出發前大家都說不怕,到了現場每個都怕的要死,最後還是用猜拳決定,當然就是輸的人走最前面,一群人走進公共廁所,調皮搗蛋的男生會忽然大叫,嚇的女生尖叫聲不斷,廁所裡的毎一扇門都要推開看一下,才算完成"看鬼"的任務,現在回想起來,那麼多支火把和燈籠,把廁所裡照的啵亮的,真不知道我們到底是在怕什麼呢?懷疑


   村子另一頭鄰近景美溪,河堤下雜草叢生,也是一片黑漆漆,芒草長的比我們還高,當然也要去走走看看囉!從這頭走到那頭可以經過三個村子,走完全程要不少時間,所以我們只走我們村子的那一段,河堤下不比村子裡,地不平、雜草又多、石頭也多,走的有些吃力,一下子誰沒跟上,一下子又誰掉了拖鞋,都得讓拿火把的男生回頭來幫忙,這時男生都會覺得,帶著女生好累贅喔!怒吼


   走完河堤下的"坎坷"路,要回村裡去了,火把的煤油快燒完了,燈籠的蠟燭也快燃盡了,一大票人馬,還要把村裡的巷子走透透,還好村裡只有一百戶村民,巷子也不會太多,走完巷子也差不多該回家洗澡睡覺了,元宵夜就在胡亂的看鬼探險中結束!


   隨著時代的進步,紙燈籠已經被裝電池的塑膠花燈取代了,老舊的眷村也都改建成新大樓了,當年拿著火把和紙燈籠,一起去看鬼探險的那群小鬼頭,如今也都長大成人了,那段遙遠的童年記憶,現在只能一字字的在鍵盤上敲打,用文字慢慢的去回味了.....





愛對了人 每天都是情人節

祝福大家

~情人節快樂~









延伸閱讀我在眷村長大的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6:19  刪除 |回覆
Dear 幸福☆Anita_小時候的元宵節(anita203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小時候的元宵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背景音樂: 蔡琴 - 被遺忘的時光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108290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05:15
啊,那令人懷念的紙燈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29 回覆:

那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回憶

讓人懷念的紙燈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23:24

很懷念紙燈籠

現在的花燈太科技也過於花俏

失去了樸質的味道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28 回覆:

樓下年代相近的好友

個個都懷念紙燈籠呢!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21:47

眷村長大的孩子對過年,過元宵, 真的是有份濃得化不開的感情與懷念啊!

看到最上面的紙燈籠, 看到您詳細的描述, 就想起那一段難以遺忘的時光

特來謝謝您精心製作的生日卡. 有圖, 有詩. 說是才女真不為過.  非常感謝!

也祝您 情人節 & 元宵節快樂!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27 回覆:

姥姥應該也是眷村的孩子吧!?

不論是不是眷村孩子,現在的年節氣氛都比不上當年了

很開心姥姥喜歡我送的生日卡

這麼慢回覆您,請見諒喔!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4:51

妳還漏了一項,男孩都會用竹子自己做關刀燈,

火把是將家中的煤油爐中取出的煤油,過完元宵家長發現煤油少了也少不了一頓打,

最有意思的是我們男生會準備彈弓到別的眷村專打女生的燈籠,回來宣耀成果,

這些點點滴滴也都在回憶裡,現在卻沒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24 回覆:

看完您的回應 我笑了出來

原來您小時候也挺頑皮的喔

女生會愛哭 都是你們這些"臭男生"害的啦!誰理你

我沒看過村裡的男生用竹子做關刀,所以就沒多做敘述

對於我們小時候的這些回憶,現在只能回想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3:50

說對 愛對人 嫁對人 天天都是情人節

好句ㄛ 這篇寫到 很多人回憶 小時候提燈籠 幸福

祝福 幸福 的情人節 元宵 都非常 如意 愉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18 回覆:

愛對了人 每天都是情人節

這是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

我覺得很棒 就放上來分享給大家囉!


Ahr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3:25

紙燈籠呀!!!!

真懷念~~

元宵節快樂唷。足感心耶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08 回覆:

這是那個年代

讓人難以忘懷的回憶.......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
2014/02/14 11:33

 

午安,元宵、情人節快樂!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07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0:54

小時候的元宵節
少不了火燒紙燈籠的記憶
用奶粉罐箭開捲成的花燈籠
也深深印在腦海裡

元宵佳節快樂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05 回覆:

的確,

火燒紙燈籠我們都經歷過

那時候一個紙燈籠才兩塊錢

燒掉了,都是紅著眼眶回家跟媽媽要錢買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紙燈籠
2014/02/14 10:07

我也拿過。現在覺得最簡單的紙燈籠,最有感覺。但是那時候好像還會羨慕別人,比較時髦昂貴的樣式呢!什麼樣式我也記不得了。

我的記憶沒有你的記憶那麼清楚,但是氣氛是一樣的。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03 回覆:

還是我們那個年代的元宵節比較有氣氛

雖然紙燈籠樸素的毫無特色

現在仍舊念念不忘呢!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8:11
這個紙燈籠就是兒時記憶啊。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17 13:00 回覆:

是啊!

那些回憶都美好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