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福菜肉丸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4/11 05:47:47瀏覽5670|回應11|推薦103




   大家都知道,客家人向來都很勤儉,每個客家婦女手都非常巧,我的婆婆也不例外,她是個非常傳統的客家婦女,醃漬醬菜、做客家米食、煮道地的客家菜,樣樣都難不倒她,客家醬菜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福菜",福菜和梅干菜不同,在南北雜貨店裡,梅干菜是乾的,是一卷一卷的賣,福菜則是濕的,是一棵一棵的賣,每年到了冬天,正是刈菜的盛產期,吃不完的刈菜就會被拿來做成福菜,在鄉下隨處可見,福菜掛在竹竿上曬太陽的景象(圖一),把做好的福菜裝在玻璃瓶裡(圖二),撕成一片一片往瓶裡塞,完全不留縫隙,封上瓶口,可以長久保存都不會壞,而且放越久味道越香,由於瓶口較小,要拿取福菜並不容易,用粗鐵絲自製一枝鉤子,要取出瓶子裡的福菜,就全靠鉤子往瓶裡勾,才能把福菜給"勾"出來,福菜燒肉、福菜桂竹筍湯,都是有名的客家料理,保證讓大家吃的意猶未盡喔!



圖一:曬福菜的情景(圖片取自網路)




圖二:將福菜裝瓶,可以長久保存喔(圖片取自網路)




   今天要來為好友們介紹一道料理..客家福菜肉丸,我不知道外面的客家餐廳是否有賣這道菜,這道菜是我由"瓜子肉丸"延伸出來的,以前因為孩子們愛吃,所以我常做瓜子肉丸,某天突發奇想的把醬瓜換成福菜,沒想到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跟瓜子肉丸比起來,客家福菜肉丸也毫不遜色,平常在家吃,或是做給家人當便當菜,又或者是宴客,都不失為一道好菜喔!





《客家福菜肉丸》

材料:
   豬絞肉一斤、客家福菜約2~3片、蒜頭約10粒、醬油一湯匙、米酒少許、鹽少許、香油少許。

說明:
   客家福菜用清水洗淨,撕成細絲狀,再切成細丁備用,蒜頭磨成泥備用。



客家福菜肉丸材料



做法:
   將豬絞肉放入大碗中,把切成細丁的福菜和蒜頭泥一起放入大碗,然後拌均勻,淋上醬油和少許米酒、滴少許香油再拌均勻,鹽該放多少視情況而定,醬油只是上色,福菜本身就有鹹味,所以加鹽的時候,請您依自己的口味斟酌用量喔!


   材料和調味料都拌均勻之後,將其捏成肉丸,肉丸不要做得太大,比較好蒸熟,用電鍋蒸或是用瓦斯爐蒸都可以,蒸熟後香味四溢又好吃,在我家每次都能吃到讓盤子見底,連湯汁都不放過,拿來拌飯吃也是非常美味唷!



客家福菜肉丸



   簡單好做又香味四溢的客家福菜肉丸,您學會了嗎?希望今天的介紹能給您帶來"幸福"的感覺,Anita的小廚房,和您共享下廚的樂趣!


延伸閱讀:Anita的小廚房 系列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6:27  刪除 |回覆
Dear 幸福☆Anita_ 客家福菜肉丸(anita203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客家福菜肉丸」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背景音樂: 張中立+林隆璇(排笛+鋼琴演奏) - 很愛很愛你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102947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4/23 13:06

每次妳一談美食,不但格友們受不了,連電小二都要聞香下馬

這道菜一定很下飯

妳的一家人真幸福

好吃的私房菜,到處都受歡迎

妳有準備開店嗎?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5-11 00:20 回覆:

曉澄過講了!

能分享好吃的菜餚,就如同能下廚做菜一般的開心,我很高興能讓和好友們一起分享,正如你說的..下廚是件很幸福的事!

我家孩子曾經給我建議,他們要我把肉燥做成"料理包",針對單身或是小家庭,在網路上開發客源,方便快速又下飯的肉燥,應該會有賣相,老實說,我有一些些的心動,但還是沒膽子,我想..我還是在家煮給一家老小吃就好!大笑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1:05

謝謝Anita的美食分享! 看起來就很好吃!

以前過年時爸媽也會做丸子, 不過福菜肉丸沒吃過, 應該很下飯喔!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5-11 00:09 回覆:

客家福菜香味四溢

不失為一道下飯的好菜

姥姥可以試試看喔!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1:19

食材很在地,從閱讀的過程中,

彷彿也置身的客家莊,

很實在的一道料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5-11 00:07 回覆:

客家菜有獨特樸實的味道

不起眼的醬菜也能成為桌上佳餚

這是客家精神的精髓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14:41

沒吃過這樣的口味

改天依您示範的

我也來試試看吧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12 16:16 回覆:

這道菜絕對值得您嚐嚐

希望您一試就成功!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11:33

太美味了~改天來試試

謝謝幸福美女分享讚

假日愉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12 16:15 回覆:

謝謝彩虹美女

希望大家都能嚐到幸福的滋味......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23:26

先恭喜您的大作獲得電小二請喝茶!

笑笑內人是客家人,剛結婚時回娘家,總是帶些福菜回來!

不過她不像您手巧會做些肉丸子等料理,但是福菜與苦瓜紅燒

亦很可口!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12 16:14 回覆:

原來笑哥的夫人也是客家人!

必定也是勤儉持家、賢淑的女人

福菜和苦瓜一起紅燒也是美味

我的婆婆也煮過這道菜

這福菜..真能變出各式的美食呀!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7:26

客家菜  這道  美味

去三義  有吃過   那裏朋友媽媽 做的  當時不好意思

問作法   今天 看到幸福PO出來  快來學習  感謝分享

有你 真幸福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12 16:10 回覆:

這道菜真的美味

謝謝冠慧喜歡

有幸福的感覺對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5:03
附議一樓好友的回應
服役時部隊有位來自河南的士官長
就教我做過這道菜
摔過拌勻的肉泥後
還以紗布將過多水份擰乾
做完的成品
與您照片中的非常相似
忘不了那滋味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12 16:06 回覆:

真的沒想到

我突發奇想做出來的料裡

原來早就有人吃過了

不管佳餚來自河南或是客家美味

它都是道讓人垂涎三尺的佳餚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1:22

我就是最喜歡這一道菜和梅菜扣肉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12 16:01 回覆:

福菜肉丸和梅干扣肉都是美味佳餚

我和家人也都愛吃呢!


mk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s just kidding :)
2014/04/11 10:32

客家福菜喜肉丸

多少星星把酒歡

歲月依然留不住

曾經玉圃照相傳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11 22:52 回覆:

客家福菜做肉丸

你儂我儂捏整團

親朋好友來做客

眨眼吃掉一整盤

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