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詩人同學─羅葉
2010/01/21 21:56:15瀏覽2942|回應6|推薦67

告解─羅葉
...
淚不回的青春 就讓她像水一樣流成遙遠
流不走的遺憾 就讓她像山一樣沉為倒影
...












分 機 202
姓 名 羅元輔

存活在一個相對寧靜的谷底,
守護著心中尚未熄滅的火炬,
遛狗、散步、清潔家居、烹調練習,
甘願接受卸不下的功課,且欣於
自己走入醫院,也能自己走出來



負責工作內容:

1.圖書館相關業務

2.閱讀與寫作課程

3.溝通小組召集人

4.協助學生輔導與管教


72年11月
我們都還是大學新鮮人,
有著滄桑文人氣質的你不知道是不是急著想修戀愛學分,我與C被你拖著穿過舟山路,來到男一舍附近的幾顆二葉松樹下陪著你撿毬果,地上找不到美的,我們還一起瘋瘋傻傻的往高高的樹上丟東西,砸下樹上的毬果,你撿了兩個最美最完整的,要與已經寫好的情書一起送給文學院的某氣質美女

72年12月
文學院氣質美女拒絕了你的追求,落寞的你更像詩人了。

73年~76年6月
志不在社工的你,課堂上很少看到你的身影,忙著什麼我其實不太清楚,只知道你常常在中文系修課與旁聽、忙著刊物的編輯與寫作。系上有活動時,你偶爾會出席,就像Sue說的,你跟她都像是班上的獨行俠。

89年
同學們聚會時聊著「
嘿嘿嘿」事件,擔心著不知道會不會影響你和你投注全副精力的新新聞。(現在才知道你早已離開了新新聞)

91年?? 
王子妃的嬸嬸是業餘作家,她在台中市政府辦的寫作課程裡認識了你,猜想你這位讓學員們非常喜歡的年輕講師很可能是我的同學,問了你之後果然證實了他的猜測。就這樣,我們在嬸嬸的口裡聽到了彼此的近況。

98年8月
好幾次同學們聚會,聊著一些未到場的同學,都好奇著不知道你的近況。有人說你出了不少詩集。我到西門誠品詢問,說都已絕版了。
要到哪裡再找你的作品呢?!

98年12月
孤狗「羅葉」
、「羅元輔」,才知道你曾生重病,知道你回到了老家宜蘭,與友人一起創辦了華德福實驗學校。守著華德福實驗學校的孩子、守著一圖書館的書,生活愜意了起來!
看到你在校網上的介紹
存活在一個相對寧靜的谷底,
守護著心中尚未熄滅的火炬,
遛狗、散步、清潔家居、烹調練習,
甘願接受卸不下的功課,且欣於
自己走入醫院,也能自己走出來

心裡盤算著寒假可以去找你。
我沒打個電話,是猶豫著吧!廿多年沒聯絡,不知道在電話中要說什麼...這猶豫成了一輩子的遺憾。

99年1月19日
Eddie來電說昨天的中國時報有你走了的消息,要我趕快去找找看。好多份電子報都刊載了你的消息。你走了,是真的!

99年1月28日
你在羅東壽園的告別式,我會去看你!



返鄉養病 不忘理想 拖病體做教育 詩人羅葉逝世



  • 2010-01-19
  • 中國時報
  • 【邱祖胤╱台北報導】


 ▲詩人羅葉長年因腎臟疾病所苦,17日凌晨過世。(本報資料照片)

 ▲詩人羅葉長年因腎臟疾病所苦,17日凌晨過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中青輩代表性詩人之一羅葉一月十七日凌晨於羅東聖母醫院過世,享年四十五歲。羅葉學生時代積極投入學生運動,對本土抱持高度關懷,曾多次獲得文學獎項。羅葉近年飽受腎臟疾病之苦,十六日晚間臨時緊急送進醫院,十七日凌晨因腎臟疾病併發症過世。


     羅葉曾停筆很長一段時間,去年甫以〈在國小圖書館〉一詩獲林榮三文學獎首獎,再度驚豔詩壇。詩人楊澤表示,羅葉本人的思想性及理想性很
強,對土本具高度關懷,呈現在詩與散文作品則有一種細緻而樸實的風格,他雖然從日常生活取材,卻不走悲憤或超現實的路線,他的理想性反應在文中獲得極佳的
協調,讓人看到作者本身的溫度與厚度。


     羅葉本名羅元輔,一九六五年生於宜蘭,他就讀建國中學時期即展現才華,能寫能編。後來進入台大社會系,積極參與法學院刊物編務工作及學生運動,理想主義憤青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羅葉大學時期的友人、資深媒體人郭宏治表示,羅葉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多次在學運場合當場寫詩、當場朗誦,為現場帶來熱絡的氣氛。


     羅葉對台灣本土議題相當關注,這份熱情後來轉至新聞工作,曾任職於《新新聞週刊》、《自立晚報》、香港《明報》等媒體。不過由於身體長期受到腎臟疾病的困擾,二○○○年曾引發腦血管疾病進行手術,後來他搬回故鄉羅東隱居、養病。


     羅葉近年投入宜蘭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的教學工作,不但成為國語教師,也擔任圖書館館長工作。羅葉新詩〈在國小圖書館〉即以他在國小校園的工作心情與見聞入詩,徹底反應他優游書海及投身教育的熱情,以及在學子及純樸鄉野間所看到的無窮希望。


     作家師瓊瑜表示,羅葉對社會改造充滿理想,並身體力行,深入基層從教育做起,即使拖著病體,仍舊願意默默為這片他所深愛的島嶼付出及深耕,令人感佩。


     羅葉的創作曾獲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日報、自由時報等多種文學獎項,著有詩集《蟬的發芽》、《對你的感覺》、《病愛與救贖》,小說集《我的兄弟黃非紅》等,以及散文集《樹怎樣成為自己》、《從愚人節開始新生活》、《記憶的伏流》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us7711&aid=3709394

 回應文章

xhistor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追憶戒嚴時期憤青的年代
2012/05/20 03:31
前面一個林燿德後面一個羅元輔 一個附青 一個建青 都是跟我一起參加復興文藝營的文藝青年 可惜英年早逝 在此追憶戒嚴時期憤青的年代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1/26 15:01

英才早逝!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談理想、壯志,可惜目前我們都忘了如何、保養、健身。

日前去日本巧遇學生(約一個班的人數)正在長跑,那天氣溫是1 - 3 度,上午9點至10點。

錢;可以努力賺,但健康永遠買不到。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angus7711) 於 2010-01-26 21:28 回覆:
燕 現在是保養健身的專家了喔

繼續加油喔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0/01/26 11:28

他長的和安安有幾分相像

羅葉比我們早一天踏上另一段旅途...

遙寄祝福...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angus7711) 於 2010-01-26 21:26 回覆:
娃 阿季 一定是忘了安安的模樣了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無言
2010/01/24 22:49
他好年輕喔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angus7711) 於 2010-01-26 21:25 回覆:
對呀
不是說
棺材裝的不是老人 是死人

誰都說不準呀
所以
愛 要及時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看到的一句話
2010/01/22 19:16

蒼涼使人浸淫在悲哀的氛圍裡,蒼老卻仍保有灶上爐火惇惇的餘溫。

現在真的覺得有什麼想做的事, 要趁早做, 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 對家人對朋友都盡全力釋放自己的愛, 因為生命真的很脆弱。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angus7711) 於 2010-01-26 21:24 回覆:
每次得著教訓時 就會提醒自己
但過段時間 就又忘了
唉唉唉

夏雨季節,春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ish
2010/01/21 22:00

一個詩人   離開了

願他   一路好走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angus7711) 於 2010-01-26 21:23 回覆:
嗯  這是每個朋友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