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派」與「麵包派」爭議(明懷萱傳奇-7.5)
2010/08/06 22:10:07瀏覽524|回應0|推薦60

我應該先知道她們想要的是什麼,再針對她們的需求加以滿足才對啊!

《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7.5)



正如校方的預期,「聖女別院」網路平台聲勢驚人,開站不到三個月,迅速成為國內校園網站中的霸主;連社會人士也基於不同的理由,開始造訪這個平台。

上學期開始,校內的學生「家族」都利用這個平台成立專屬網站,大家各憑本事經營,也各自吸引不同的社群。下學期因學生人數減少,加上某些網站的屬性相近而合併,目前只有二十個網站繼續經營,但平台上每日到站人數不減反增。

雖然「家族」網站的數量銳減一半,但存活下來的網站和經營者,都經過優勝劣汰的嚴格考驗,堪稱是第一回合的贏家,才能吸引愈來愈多的網友到訪吧!「強者恆強、大者愈大」,這是市場競爭的必然結果,輸家對此只能徒呼負負了!


在這些「家族」網站中,又以「聖女日記」和「少女革命」二個網站,最受外界的矚目,也各自擁有不同的追隨者,但彼此間漸漸形成對立,還經常引發論戰。

「少女革命」網站以犀利的言論,倡導所謂的「新新女性主義」,它完全無視於舊世代的價值觀,呼籲這一代的少女應該擺脫傳統、重視自我、主宰一切。它對男性更是徹底批判,直言男性是一切禍亂之源,使這個世界充滿暴力和衝突。

「聖女日記」網站由我主導,將我們在校內外的所知所學、所見所聞,以匿名、隱射等故事形態,串連成自我認知體系對外發表。例如以曼倩的愛情故事為主題的一篇文章,就引發極大的話題討論,甚至造成「愛情派」與「麵包派」的爭議。

「少女革命」和「聖女日記」都主張女性自覺;但「少女革命」是革命路線,「聖女日記」是改革路線,二者立意相同,卻作法迵異,互別苗頭的意味十分明顯。


眼見這個網路平台逐漸發揮影響力,校方決意加以整合及擴大,成為國內獨一無二的「女性入口網站」,藉此幫助更多女性「認識自我」和「實現自我」。

或許是我經營網站表現突出,校方特別指派我為「實習執行長」,在不影響各個網站獨立性之下,統籌規劃這個「入口網站」。校方允諾給予最大支援,除人力、物力、財力由我調度外,只要我想得到的資源或協助,校方都會配合提供。

教務長轉述校方的目標說,如果這個「入口網站」經營成功,校方將考慮發展「虛擬學校」,讓貞德學院本體融入網路世界,成為所有女孩都可以就讀的學校。教務長還說,如果執行成效良好,學校會全力栽培我,讓我日後能主導這個事業……。

對我而言,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即使我對數位學習領域頗感興趣,也認為知識管理是未來的主流趨勢,但我只是個涉世未深的學生,對於網路資訊服務仍是生手,怎能堪此大任呢?為此我連續失眠幾個晚上,仍不知該如何著手進行。

貞姐和靚敏也是愛莫能助,貞姐對網路世界並不熱衷,她最愛的是實體世界的建築美學;靚敏的興趣卻是財務金融,喜歡鑽研「以錢賺錢」之道。她們各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對此只能為我加油打氣,無法提供更多的實務上的協助呀!

靚敏又想動用她父親的資源,幫助我達成任務,但這個「入口網站」怎可假外力來協助呢?我猜想得到,這個「虛擬學校」的目標,應是凱瑟琳的意志主張,既然如此,它必須由凱瑟琳所屬的體系來獨立完成,否則它就不是凱瑟琳的功業了!


德蕾莎得知我的困擾後,特別排出時間和我長談,她希望我不用顧忌太多,大膽地放手去做!但我猶豫不決,只好將心中初步的構想,提出來與她進行討論。

我先提出自己的見解說,這個以校方之名營運的「入口網站」,應該是以少女為目標對象,只要少女進入網路世界,必定要以此為主要入口。所以,這個網站必須能提供少女想知道的資訊、滿足少女所有的需求、提供少女全方位的服務……。

德蕾莎耐心聽完我的主張後,直接切入核心問說:「妳所謂的少女,它的定義和範圍是什麼呢?」

「十五歲至十八歲……,或許,十五歲至二十二歲的女性吧!」

「這樣的範圍不只是少女了吧!」

「唔?或是改為年輕女性?……十五歲至三十歲的女性,好嗎?」

「妳覺得好嗎?」德蕾莎並未正面回答。

「唔?…………」

我又開始猶豫了。我才剛滿十八歲,怎能了解三十歲女性的需求呢?

不同的年齡層就有不同的需求,如何不能同時滿足這些需求,遑論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了! 


德蕾莎不理會我的遲疑,繼續提出新的問題說:「她們為什麼要來這個網站呢?」

「這個網站有她們想知道、想得到的一切!」

「知道什麼呢?得到什麼呢?」

「…………」我語塞答不出來了。

「如果以妳自己做例子,妳想知道什麼呢?妳想得到什麼呢?」

「我想知道如何活出自我,想得到任何我想得到的!……」

哎呀!我的話還沒說完,就知道自己語病百出了。

試想,每個人無論自知與否,一生中都在追求所謂的「自我」,

許多人一輩子都找不到答案,我如何能提供解答呢?

而且人的欲望更是無窮無盡,奢求滿足談何容易呢?我只是空口說大話罷了!


德蕾莎看出我的心虛,卻仍然咄咄逼人發問:「那妳該如何活出自我呢?」

「勇於追尋、勇於嘗試!」這是我知道的標準答案。

「那妳該如何得到妳想得到的呢?」

「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吧!……」

突然間,我明白自己的問題所在了!

如果連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如何要求別人做到呢?如果盡了人事,卻還得看老天的臉色,那豈非難上加難呢?

我的內心湧現更多無力感,只能無助地望著德蕾莎,希望她能給我明確的解答!


德蕾莎眼見我無力招架,只好提出建議說:「妳何妨換個角度想想,例如逆向思考呢?……」

「唔?」

「何不讓妳想服務的人,直接說出她們的需求呢?」

「啊!原來如此!……」

我終於懂了!我不應該自以為是地去界定目標對象,然後給她們我所想要給的服務;我應該先知道她們想要的是什麼,再針對她們的需求加以滿足才對啊!


所有的疑難似乎都迎刃而解了,此刻我所該做的工作,就是去了解服務對象所想的,然後再量身設計去滿足她們所要的,這才是顧客導向的「入口網站」!

德蕾莎鼓勵我依此操作,卻不忘提醒我說:「知易行難!知道需求不難、滿足需求卻難哦!……」

我卻信心滿滿地對她說:「其實……滿足也不難!一人之力,不如眾人之力;由她們提出、就由她們滿足!我只負責規劃及經營,一切由她們自發自決,反正各家族都人才濟濟嘛!」


於是,一次全國性的網路大調查順利展開。我們先以「聖女別院」網路平台為主辦單位,針對全國十五歲至二十五歲的新生代女性,以刊載媒體廣告、發出電子郵件、寄送DM問卷、進行電話及街頭訪問等方式,進行大規模的需求普查,再將調查結果交給各家族網站使用……。(待續)







《作者/湯瑪斯》

圖片摘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馬上撤除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knowhow&aid=429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