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種奇怪的感覺讓我面紅耳赤(明懷萱傳奇-6.4)
2010/07/28 20:24:49瀏覽474|回應0|推薦49

他表面上一副玩世不恭的態度,內心裡卻有悲天憫人的情懷……

《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6.4)


這座海濱的小山丘恰巧位於背風面,完全不受冬季季風的影響,所以林木花草仍顯得生意盎然。緩坡上的小台地上有一棟小別墅,前方眺望大海,其他都隱藏在密密的林間;從遠處望來,只見藍藍的海、綠綠的林,並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

這棟小別墅是雙層木造結構、單斜式的屋頂、大面的落地玻璃門窗,二樓還留有很大的露天陽台。雖然稱它為別墅,但它實際上是「農舍」,受到應有的建築法規限制;加上此處位於保護區內,所以這一大片山坡地上,只有這棟建築物。

這就是有錢人的休閒方式,他們買下風景絕佳的「農地」,卻完全不事農林生產,只為在這塊土地上建築的權利,然後獨占著自然生態景觀而自得其樂。


小別墅前臨大海、後倚高山,建築設計融入自然景觀之中,構造以原木建材為主,外觀絲毫不帶奢華之氣。它和山林間常見的白牆紅瓦建築物大異其趣,並未以人為的開發來破壞大自然之美,這種與自然共生的設計理念真是高明!

我原本聽說它是座「農舍」,很想親臨感受它的純樸之美,沒料到它卻是棟非常特別的別墅,美得令人驚豔。我立刻就愛上它了,不再計較它是不是「農舍」。

此刻,我正躺在別墅露台的涼椅上,悠閒地享受溫暖冬陽的日光浴。



清晨,我和那位年輕男士見面時,他延續「農夫」的話題,說他在這裡有一片小小的農地,和一間小小的農舍,想邀我前來一遊。他還說,新年假期中他無人作陪,不知如何打發時間,不如充當我的導遊,帶我來徜徉山海之間……。

這位男士說的「這裡」位於國家級的風景區內,一年四季遊人不斷,我只知道這裡有五星級的觀光旅館,沒想到居然還有「農舍」,這令我忍不住內心好奇。

我想,這位男士是靚敏大哥的朋友,應該不會對我做出非份之舉;何況新年假期中他和我都是孤單一人,結伴出遊有何不可呢?於是就爽快地答應他了。

不忍心喚醒熟睡中的貞姐,我只留下字條簡單告知我的去向。



 

這位男士開著一輛休旅車載我同行,前去參觀他的「農舍」。一路上,他顯得十分開心,談笑風生間更是有趣。他昨晚的表現,讓我以為他言語輕薄,長談之後才知道,那是他自以為是的幽默,當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這般詼諧。

他的名字很奇怪,姓滿名省吾,姓氏是自大自滿、名字卻反省吾身,引申出的含意既衝突又和諧,真是令人一見難忘!我原本以為他在開玩笑,沒想到他卻一本正經地說,他還有一個五歲的女兒名叫滿庭芳,這就由不得我不相信他了。

滿省吾的英文名字叫<Hunter>,獵人的意思,中文諧音是韓特。我笑他的中文和英文名字都是些怪名,他卻反駁說,貞德子女學院的學生也都是怪名!

我向他解釋我們的名字是學校取的「藝名」,帶有校方期許的意思;他卻說他和女兒的名字都是他老父所取,也是上一代的期許、交由下一代實現的意思。



漸漸熟悉之後,這位男士要我以英文名字稱呼他,我當然樂於接受,他的本名既深奧又拗口,不如韓特易唸易記。他問起我的本名,聽到其中有一個「妃」字時,他大聲地連呼不好,我知道他又要趁機取笑我,決定耐著性子先聽聽他怎麼說。

果然,他解釋「不好」的原因說:「妃者,皇帝的小老婆之謂也;什麼不好當,要當別人的小老婆?」

我聽完差點氣結,卻無法從字義上反駁他,只好賭氣地說:「哼!就算當小老婆,我也不當你的小老婆!」

韓特立刻扮出鬼臉,哈哈大笑指著我說:「聖女學院的學生,我可無福消受哦!何況像妳這般出眾的美女……」

「…………」我聽他語帶不屑,乾脆緊閉雙唇,用沈默表示抗議。

經過短暫的相處後,我已經知道韓特說話會損人,不只態度不正經,口氣也顯得輕薄,即使他沒有譏諷之意,卻讓人覺得他有些討厭,但還不到可惡的地步。

對於韓特這種人,和他相處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同他拌嘴,否則會氣死自己不賠命。此時,我就來個相應不理;儘管他嘻笑地猛賠不是,我仍不理睬他。

車窗外的風景逐一掠過,我卻無心觀賞,反而認真回想我的本名由來和意義。我知道自己的本名是母親所取,是緣自於漢武帝時代那位有名的<李妃>……。

<李妃>就是那樂府曲中「北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國,再顧傾人城,寜不知傾國與傾城,佳人難再得」的絕世美女,她年輕貌美而早逝,令漢武帝悲思不已,為她詠出:「似耶非耶?立而望之,偏何其姍姍來遲?」千古佳句。

但<李妃>「一笑傾城、再笑傾國」的典故,卻又出自於另一位古代美女<褒姒>的故事,一般認為是她害了西周亡國。一位是紅顏禍水,一位是紅顏薄命,看來<妃>這個字真不是好名字,我真不明白為什麼母親要以此期許我呢?……



沈默一會後,韓特突然哼起了民謠兒歌:「記得當時年紀小,我愛談天,妳愛笑,有一回並肩坐在榕樹下,風在林梢、鳥兒在叫……」

我知道這首名為「本事」的藝術歌曲,忍不住出聲糾正他:「喂喂,是桃樹下,不是榕樹下……」

「咦?我明明記得是榕樹下,怎麼是桃樹下呢?妳證明給我看!」

這裡又沒有歌本歌詞,怎麼證明呢?我靈機一動,接著哼下去:「……,我們不知怎麼睏覺了,夢裡花落知多少?」

韓特聽我唱完後,居然放開方向盤,用力拍著手叫好說:「妳唱得真好聽,讓我真的陷入童年的回憶……。」

我見他語出真誠,不好再嘲弄他,只好向他解釋說:「你聽,花落知多少,榕樹會開花嗎?想當然耳……是桃樹囉!」

韓特先是一怔,然後大表認同,稱讚我說:「啊!我錯妳對!妳真聰明,真是個靈慧的女孩!……」

事隔很久,我想起此事再查證的結果,居然原本歌詞中真的是「榕樹下」。這讓我對作詞者的尊敬減少了三分,因為一字之差,使這首歌邏輯不通、意境不美了!

韓特有個優點,只要是他不對,他就會認錯,絕不會硬拗。這次,他誠懇地請我陪他再合唱一次「本事」,我也很高興能唱唱歌來開懷解悶:「……記得當時年紀小,我愛談天,妳愛笑,有一回併肩坐在<桃樹下>,風在林梢、鳥兒在叫,我們不知怎麼睏覺了,夢裡花落知多少?」

或許內心的感應相同,我們兩個唱出興致了,一首接著一首合唱著:「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我是隻小小鳥,飛呀飛、叫啊叫,自在逍遙;我不知有憂愁,我不知有煩惱,只是常歡笑……」、「雪霽天晴朗,臘梅處處香,騎驢壩橋過,鈴兒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響叮噹……」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

我們一面唱著,一面扮著表情、做著動作。唱到「小手拉小手」時,韓特順勢拉起我的手,隨著拍子搖來搖去。我想將手抽回,他握得更緊了,我內心猶豫了一下,卻任由他握著。這種感覺好奇怪,我覺得面紅耳赤,心臟砰砰地愈跳愈快……。

令人吃驚的是,韓特竟然是位非常稱職的生態解說員,他對這片國家級的風景區瞭若指掌,從地理景觀、動植物生態、人文史蹟到風土民情,幾乎無不通曉。

沿途中韓特指指點點說,這片風景區是珊瑚礁岩的地質結構,因板塊運動造成地層隆起所形成,濱海之處都是裙礁地形,還有各種嶙峋的奇岩怪石,沙灘上滿佈著晶瑩的貝殼砂,山丘上還有數百萬年前的貝殼化石、見證歷史歲月的痕跡。

韓特解說本區的地理景觀後,頗有感慨地說:「……,生態旅遊的最根本目的,是教人懂得與萬物共生的道理。」

他真的是個奇怪的人!表面上一副玩世不恭的態度,內心裡卻有悲天憫人的情懷;表裡相去甚遠,他到底是何許人也呢?他又為什麼要出現在我面前呢?



說真的,我現在還沒搞懂韓特是做什麼的?對此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他自己是個「無業遊民」,偶而做做股票,收收房租過日子,閒時就來這裡當「農夫」。

這算是什麼謀生之道呀?憑什麼是「青年總裁」的成員呢?但我見他如此回答,也懶得再追問下去,每個人都有想說和不想說的事,窮追猛問最是無聊!

韓特卻幾乎不問我的私事,只就生活周遭的話題閒聊著。他帶出許多有趣的話題,讓我聽得津津有味;我們邊走邊玩,抵達小別墅時,已是下午時分了。

冬天的暖陽教人格外珍惜,徜徉山海間更令人心曠神怡。我一夜未眠,加上旅途困頓,躺在涼椅上不肯起身。海風徐徐吹來,我竟不自覺地睡著了。……(待續)








《作者/湯瑪斯》

圖片摘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馬上撤除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knowhow&aid=426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