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得愈深愈無法承受分離之苦(明懷萱傳奇-6.3)
2010/07/27 19:31:23瀏覽461|回應0|推薦61

天知道,此刻我更是捨不得分離,卻不得不如此呀!……

《聖女學院本傳-明懷萱傳奇》(Ch6.3)



主持完跨年舞會開舞儀式後,貞姐急忙抽身趕回「家」中,這時曼倩已經離去了。當貞姐聽完事件經過後,難掩自責的表情說:「我沒有照顧好妳們……」

曼倩臨行前交待,她拍廣告的所得,足以支付學雜費和生活費,請貞姐代她向校方報繳。她還說,如果貞姐因她的事遭到校方處份,請貞姐寬恕原諒她……。

靚敏幾乎一字不改地轉述曼倩的話說:「曼倩說,貞姐是她的恩師,是妳開啟她的視野,讓她找到人生的方向,她這一輩子都不忘妳的恩情。還有,她希望貞姐能解開心中的結,讓自己釋懷……。」

貞姐聽得滿面淒楚、潸然落淚,久久不能言語……。


靚敏、曼倩和我都察覺到了,雖然貞姐始終表現著優雅的舉止,但她必定有些傷心的事,這是她深深隱藏在心中的結,除非她自己解開,沒有人可以分憂代勞。

貞姐暫時安撫靚敏和我之後,忍著悲痛回到舞會現場,繼續扮演著主辦人的角色。靚敏的父親堅持要她回家渡假,靚敏邀我同往,但這次我拒絕了她的好意。

靚敏大感不解,不斷地熱切地懇求我說:「萱,曼倩離開後只剩我們兩個人,我再也不要和妳分開了……」

「不!我想自己靜一靜!」

「妳這個樣子我怎能放心呢?不然我陪妳留在學校吧!」

「Leave me alone!……」我有些歇斯底里了。

不得已,靚敏只好紅著眼眶跟她父親離去,我卻故意轉身不看她。

天知道,此刻我更是捨不得分離,卻不得不如此呀!


就讀貞德女子學院後,靚敏、曼倩和我在校形影不離,彼此關係早就情同姐妹、彼此緊密相連了。因我們三人各有傑出的表現,其他同學還特別封我們「女子三劍客」的外號,如今曼倩離開了,三劍已折其一,我怎麼捨得再和靚敏分離呢?

誰知道我心中的痛呢?在我的生命之中,曾遭遇過二次的生離死別。父親棄我不顧是生離,母親撒手而去是死別,雙親分別離我而去時,我都難過得痛不欲生。如今曼倩又突然離去,更在我心中劃上第三道傷口,我不想再有類似的悲情發生了!

其實,我早就明白「愛之愈深、離之愈苦」的道理,當我和靚敏之間的情愛愈深,愈無法承受命定的分離之苦,與其日後長痛難堪,不如現在短痛了結吧!



曼倩和靚敏離開後,只剩我獨自守著空蕩蕩的「家」,平日的嬉笑聲都聽不到了。我似乎無事可做,衝進浴室痛快地淋浴之後,就一個人靜靜地躺在床上發呆著。

大宴會廳中傳來陣陣的舞曲聲,讓我不自覺地凝耳傾聽起來,起初是隱隱約約的,漸漸地卻愈來愈清晰,最後更攪得我心亂如麻,根本不得安歇。

所謂的「境由心生」,指的就是我現在的處境。事實上,陣陣舞曲聲的音量有限,是我心神不寧才會受到干擾;如果自己能如老僧入定,外物怎能影響我呢?既然假寐不成,我索性起身坐在小陽台上,兩眼望著漆黑的夜空、默想著百般的心事。

我先想到了曼倩,不知她現況如何?是否已平安脫身?此次別後可有機會重逢?我又想到了阿飛,不知他傷勢如何?藏海外能否適應?他能否保護曼倩呢?

類似阿飛和曼倩這種愛情,算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嗎?他們都還年輕,萬一日後情變了怎麼辦呢?難道男女間一時的決定,真的要影響兩人的一生嗎?如果我是曼倩,我有如此的勇氣,為愛捨卻一切嗎?我做得到嗎?……


突然間,我的腦海中浮現阿飛父親的身影,那位只有一面之緣的阿爸。


從某種角度而言,我很欽佩這位黑道大哥,他能為妻兒犧牲生命,單憑這一點,他就贏過許多的丈夫和父親了。我的父親拋妻棄女,更是無法和這位阿爸相比!

為什麼同樣是父親,卻有不同的作為呢?如果阿爸是我的父親,我是否會過得更幸福呢?然而在黑道上討生活,過著那種腥風血雨的日子,又豈是我心所願呢?

如果從理智的角度來看,阿爸正值人生壯年,身強體壯卻一夕斃命,美好的生命也就此結束,他選擇以牙還牙的報復手段,置生死於不顧,這樣的作法是對?還是錯呢?生命之中只有愛恨情仇,那麼追求自我實現的意義在那裡呢?

阿爸當然可以自己決定生死,但那位沒名沒份的阿姨怎麼辦呢?為什麼女人的命運只能由男人來左右呢?……阿爸為阿飛和曼倩留了後路,應該事先都有安排吧!



我又想起了靚敏,內心再一次絞痛起來,我覺得自己好愛她、好愛她啊!但我和靚敏這種情愛是「愛情」嗎?如果這不是愛情,為什麼我的心這麼痛呢?

傳聞中,凱瑟琳和德蕾莎也有類似的情愛,她們如何處理這種感情呢?

或許,靚敏擁有我所沒有的一切,我將她當成夢想中的自己,這種投射的心理使我對她產生了情愫,莫非……我愛戀的其實是我自己嗎?

愛德華的出現會帶來什麼影響呢?在他們雙方的家長極力促成下,愛德華和靚敏將會是受人祝福的一對,我夾在中間算什麼呢?靚敏刻意地調侃我和小哥,難道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靚敏的父母對我那麼好,我有可能變成她家人一份子嗎?


我猛力地搖搖頭,禁止自己朝這方面胡思亂想!我一直認為「有為者亦若是」,人的命運該由自己掌握,前途也該由自已開創,何必貪戀別人既有的一切呢?

感情也是一種前途嗎?我不禁聯想到容姐和那位男主播、仙姐和那位設計師,他們是工作的同事?還是情侶呢?他們是因為事業前途相同,才發展出男女感情嗎?

出社會後所發生的戀情,幾乎都與工作有關,這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呢?還是別無選擇的機會?靚敏的大哥、大嫂、那群青年總裁也是如此抉擇嗎?……


不知不覺地,黎明已經到來;天色露出曙光,該是曲終人散的時候了。


喧鬧了一整夜的跨年舞會結束後,貞姐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了,她見我獨自一人在家、似乎徹夜未眠枯坐著,臉上露出詫異之色,語帶疼惜地問說:「懷萱,妳沒事吧!靚敏說她要邀妳去她家渡假……」

「貞姐,我沒事,妳不用擔心了。這幾天假期,我想一個人靜靜地想些事情,所以沒答應靚敏。妳累了一夜,早點休息吧!晚上我們再出去逛逛,好嗎?」

「…………」貞姐憂慮地看著我,關懷之情溢於言表。

我不禁感到愧疚,整夜想著自己的事、別人的事,卻獨漏了貞姐,枉費她那麼愛護我!難道因為貞姐讓人覺得她能料理一切,所以我覺得她不會「有事」嗎?

我正想找些話表示內心歉意和謝意,貞姐卻突然想起一件事:「對了!有位年輕的男士一直找妳,舞會結束時還向我問起妳,他說妳並沒有離開學校,應該還留在宿舍裡,所以請我轉達說他想見妳。……我原本以為妳去靚敏家了,差點忘了這件事。現在他還在樓下等著,妳要不要去見見他呢?」

我想起那位向我搭訕的男士,他到底有何企圖呢?我不禁猶豫起來。考慮片刻後,是決定去見見他,反正我正在多愁善感,乾脆為自己找點驚喜吧!……(待續)






《作者/湯瑪斯》

圖片摘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馬上撤除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knowhow&aid=426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