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依物語
2009/07/29 06:11:07瀏覽584|回應4|推薦45
前言: 昨天竟然找到一個紅檔案夾,裡面都是十多年前自己寫的東西, 再看一次, 又笑又哭.決定把這些東西打出來, 雖不是奇文, 但大家共欣賞吧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既然媽媽經是講不完的, 那就先說說我的寶貝大女兒吧.

依依是我第一個女兒, 跟所有懷頭胎的媽一樣, 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但是盼啊盼, 她還是晚了半個月, 最後決定動刀把她請出來. 在所有的醫護人員準備就緒時, 羊水卻破了,但是打了催胎針,等了一個晚上,連一指都不開. 最後還是開刀吧, 讓我同時有產前酸痛,及手術後的傷口疼痛的雙重經驗.
 
雖然我們都聽過醜小鴨變成美麗天鵝的故事,但是她實在太醜了. 我永遠記得第一眼看到她的時候, 我差點被嚇死, 整個身體是透明的,微血管一根一根畫得清清楚楚. 當麻藥的作用慢慢開始退去,我隱約聽到很多人的聲音: 這是你女兒啊? 好醜啊!
 
還真應了那句老話,老婆是別人的好,孩子是自己的好.依依越長越好看, (可能第一眼的醜樣, 讓"越長越好看"有無限空間...) 雖然一切也都還在我覺得的夢囈中, 怎麼說也還是一白遮百醜啊.

寥寥黃毛幾根, 沒關係, 阿媽說金絲毛耐命長.........
一對小眼睛, 沒關係, 你看她眼神充滿慧黠.........
兩片招風耳, 沒關係, 人家蔡燦德多漂亮啊........

第一個孩子總是比較寶貝,晚上臨睡前都得床邊故事伺候著,但副作用來了.......

有一天她只穿了一件小內褲滿屋跑,不肯讓我幫她穿衣服. 我追累了,生氣地說: [妳再不過來穿, 我就不帶你出去玩.][ 有啊, 我有穿啊...][ 哪有? 妳只穿小褲褲啊...][ 有啊,我穿了國王的新衣..] 我快昏倒了...... 這是她學以致用的登堂表現. 沒錯, 國王的新衣是這麼穿的,而且還穿到大街上呢.

白雪公主對你們家小孩有什麼啟示呢? 大約兩歲的時候, 依依死也不肯穿裙子,也不高興聽到任何人說她漂亮得像個小公主之類的話. 自己老說自己是男生,只要說她是女生,她就哭. 我實在忍不住就問她為什麼? 原來她所知道的白雪公主穿得破破爛爛,手邊有做不完的事, 還要被巫婆害, 多麼悲慘啊..... 而王子就不同了,只要乾乾淨淨騎白馬,唱情歌,作英雄, 莫怪她要當男人, 唉, 如果能夠~~ 我也願意啊......

如果你們家大老爺也有如此雅癖, 蹲馬桶看書報, 那你就不難想像要他移出尊駕,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有一天依依急著上廁所, 又遇到這件不幸的事. 家裡總共也只有一間廁所, 她急著敲門,嘴裡唸唸有辭, 越唸越大聲, 最後把我嚇一跳..... 因為我從沒有教她唸什麼"阿米叭米吽"之類的咒語,我趕緊跑過去問她: 依依,妳在說什麼? 她歪著頭對我笑笑地說:Anybody home?  哈... 我的臉上有櫻桃小丸子那三條直線, 我想. 兩歲小孩的童音, 再加上我這付老之將至的耳朵, 就成了笑話一則.

有一個Peter叔叔,是他爸爸公司裡的同事. Peter叔叔不相信這個三歲小孩懂得筷子,叉子,刀子, 湯匙.... 等餐具的英文,每次來家裡總要考一考她. 有一天,Peter叔叔又來了,他指著桌上的筷子問依依說: 這是什麼? 只見依依很不耐煩地把兩隻小手插在腰上, 生氣地說: 我要教你幾百次,你才會啊? 我忽然看到我自己的身影, 那只茶壺........

三歲時我們移民到加拿大, 這裡的冬鞋叫boots. 我們也幫依依買了一雙. 她高興地說:媽咪啊, 我穿了Boots,就不死了.真是翻譯天才, boots=不死.

八月她又要多添一個妹妹,歲值丁丑,所以在娘胎時,我們就叫她牛牛. 這時候她對西遊記非常著迷, 有一天她就跟我說: 媽咪啊, 我屬猴, 妹妹屬牛, 我們是孫悟空大戰牛魔王, 我比較厲害, 我會贏! 天啊..... 孩子還在肚子裡,外面就在下戰帖了,我真是害怕啊...

但她也有好心腸的時候...當我在跟她說,她的妹妹正在住她從前住過的地方,媽媽的肚子裡有一個地方叫"子宮" 也就是孩子的皇宮..... 她想了一下,就跟我說: 她是我妹妹, 那我就不要跟她收房租好了..... 天啊,我才是屋主ㄝ, 妳再怎麼樣,也只是前任房客,收租的事哪輪到妳決定啊?  這麼大方.....

我上ESL,她也有Free daycare. 她的老師叫Jennifer. 有一天她跟老師說:Jennifer, You are beautiful. 老師很高興就對她說, Oh, you are beautiful, too.結果她的嘴就嘟起來, 不高興. 回家時我問她, 為什麼不高興? 她說 Jennifer 說我是Two不是 One. 搞了半天, 原來 Two is after one, 所以她覺得她自己也許不是那麼漂亮.我轉述給Jennifer聽的時候,她笑彎腰,抱著依依說: You are beautiful, ONE.

渥太華很多海鳥和烏鴉, 有一次她走不動了,我說:依依,妳看前面有一隻烏鴉, 妳跑過去追它 ......她愛理不理地跟我說: 媽咪啊, 那是鳥, 不是鴨啊....  我也帶她去上中文學校幼大班,有一天吃中飯時,她告訴我:老師今天教錯了?  啊? 為什麼妳會知道老師教錯了? 她說:應該是一匹馬啊,一隻鴨鴨,對不對? 可是老師教我們唱一匹鴨鴨一匹一匹鴨, 她教錯了, 鴨子應該是一隻,不是一匹....我的天啊, 那是~~伊比亞亞伊比伊比亞, 不是一匹鴨鴨一匹一匹鴨, 笑死我了.不過,那麼多中文童謠,老師為什麼要選這一首啊?
 
她對美醜的觀感也讓我很驚訝. 因為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會比來比去. 她"當然"不能算是小美女. 有一天她很正經地跟我說: 媽咪, 為什麼有些人不知道什麼是漂亮, 什麼是醜? 我問她什麼意思呢? 她很正經地告訴我: 像我這麼漂亮, 為什麼別人都不知道,還要說我醜呢? 哇!!! 這真是宇宙無敵的自信美女啊..
 
我想知道她在學校的情況,常問她[今天在學校好嗎? 學了什麼新東西沒有? 今天老師教什麼?] 有一次她告訴我: 媽咪啊, 我今天在學校做了一個Friend. 啊? 你做了一個什麼?
[I make a friend today.]

我的牙齦發炎, 醫生勸我要拔掉, 然後裝假牙. 裝好的第一天, 我就拼命讓嘴巴習慣多一個異物,所以不停地發[ㄅㄆㄇㄈABCD....]依依說: 媽咪, 你說英文沒問題,但是說中文有個silly sound. 她的結論是~~因為這是一個加拿大的假牙,所以說英文沒問題, 說中文就很難聽,像加拿大人說中文....  我真是對這一番話目瞪口呆...

日子繼續過, 大小笑話層出不窮, 有些忘了, 有些想起來還是很好笑, 就記下來吧. 依依已經六歲了, 還有一個兩歲的牛牛, 不知道又有什麼笑話登場, 我且拭耳以待....

一九九九年春於 渥太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3176401

 回應文章

愛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07/30 05:27
太有趣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腦袋
2009/07/30 01:35
不簡單.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愛的的童言童語
2009/07/29 17:20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依物語
2009/07/29 06:25
哇  你真幸福有一個這可愛的女兒,她真是可愛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