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野地的風鈴聲~毛地黃
2007/05/28 11:17:18瀏覽1147|回應2|推薦12

太平山上有著許多植物,最近正值春暖花開時期,上星期去的時候正逢毛地黃開花,像極了串串風鈴,與大家分享囉~

毛地黃 Digitalis purpurea小檔案~

學名:Digitalis purpurea Linn。

科名: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

別名:洋地黃、毒藥草、紫花毛地黃、吊鐘花。

產地及習性:原產歐洲西部,各地園林有栽培。要求中等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的土壤,略耐乾 旱,較耐寒冷,可在半蔭環境下生長。

形態: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株高達100cm。莖直立,少分枝。全株密生短絨毛。   根生葉叢生,葉片匙狀,具長柄,有翼,邊緣具圓鈍鋸齒,莖生葉具短柄或近無柄。第二年自葉簇中央抽出花莖,總狀花序,花朵偏向側,下垂,大而美麗,花冠鐘狀稍扁,裂片唇形,上唇紫紅色,內部白色,有多數深紫紅色斑點,蒴果圓錐形,種子細小,花期5~6月。繁殖:播種或分株繁殖。

應用:毛地黃支柱高大,花序挺拔,花形優美,色彩明亮。非常適宜花境的背景佈置,或大型花壇的中心材料,若叢植則更為壯觀。盆栽多在溫室進行促成栽培,早春賞花。

毛地黃的葉子為重要的藥材。

1.毛地黃植物提煉出來的毛地黃藥物,是第一種治療充血性心臟病的藥。

2.毛地黃仍是毛地黃毒苷的來源,此為廣泛用途的藥物,可以增強心臟的收縮力。

3.成分:洋地黃葉味苦有毒,含20多種同的強心甘元-洋地黃毒甘、羥基洋地黃毒甘元的右他洛甘元與不同的糖縮合而成。另外含多種甾式皂甘類,有洋地黃皂甘、吉托皂甘和提果皂甘,其中洋地黃皂甘最重要,因能增強強心甘類作用。再有,尚含洋地黃蔥琨、地支普內酯、洋地黃黃素與本犀草素等以及水解霉與氧化霉。

 4.毒性:洋地黃為重要的強心藥,可興奮心肌,增強心肌的收縮力,改善血液循環,或直接抑制心內傳導系統統,使心率減慢,主治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對心臟性水腫有顯著利尿消腫作用,但行積蓄作用,用時須注意。由於洋地黃類藥物的治療量與中毒量之間距離很小(一般認為治療劑量約為中毒量的60%,為致死量的10~20%)故很容易中毒。

 5.有毒部位:全株有毒。

 6.中毒表現:首先在腸胃道引起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胃內容物為草綠色)、厭食、流涎、腹痛腹瀉,偶見出血性胃炎及胸骨下疼痛。以成年人較多見。早期的另一徵像是尿少。心臟方面的症狀是各種類型的心律失常並存或先後出現,如心動過速或過緩,心律改變如過早搏動、二聯律,陣發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各級房室傳導阻。心室顫動和心室靜止是最嚴重的心律失常,可直接危及出命。最後發生驚厥、虛脫、昏迷等。

7.中毒救治:因毛地黃過量服用危及到心律不整因即刻用解毒劑或鞣酸蛋白2~5 g。靜脈點滴等,比照心律不整的支持性療法。

~資料來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fang&aid=982436

 回應文章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她的長相很不錯ㄉ
2007/10/13 10:00
醫學上用很多,原來長得這麼美!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
2007/05/29 15:18
哈 ~~ 沒錯,現在應該是毛地黃的季節喔 ~~ 前兩天和朋友去鳶嘴山玩玩 就看到兩串準備要綻放鮮豔的喔 ~~ ㄏ ... 可惜最近沒空去欣賞他們的嬌豔 ~~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和風招財貓飾品
喵喵的家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