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有幾十年,我不懂母愛是甚麼???
2009/04/28 19:09:32瀏覽4586|回應8|推薦58




即使....過去幾十年裡,常常,我不懂母愛是甚麼....

別以為大家都知道母愛長甚麼樣子,對某些人來說,實在太難.
例如,我的母親.

事情發生在有一天...
我把這些心事藏在心裡太久,決定要跟媽媽問清楚

[妳愛我嗎]

多年前那一天,我一人回到家裡,直到晚上我決定住下,所以會跟媽媽同一房間,
十點了,媽媽早已經躺好,催促我趕快上床,
我隔著蚊帳坐在外面椅子上...心事重重,於是我開口,

[媽,你知道我為甚麼要嫁給他嗎]
[媽,你知道我當年為何離婚]
[媽,你知道我這些年來一個人在台北怎麼過日子]
我的鼻酸讓我眼淚像泉水一樣流個不停.

當晚,我可憐的媽媽就這樣躺在床上,無力招架,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地,要接受我突然的告白.

沉默就是傾聽 只要幾句肯定的回答就是愛

當我決心要把這些年的苦一股腦兒向媽媽頃訴的時候,

其實,我是在跟她要一樣東西,我一直疑惑擔心的東西,
〔媽媽,你愛我嗎〕

我說﹔

媽,你知道嗎,當我國中畢業後,決定像姐姐一樣到台北去,之後我卻沒有像她們一樣那麼好運,我必須拉著棉被流落街頭,找尋落腳的地方,我以為...當年一定是我不好〕

媽,你知道嗎,當年我為何會提早懷孕,因為我的同學很同情我,希望能照顧我,讓我去他家感受親情的溫暖,我很受感動,於是接受他天真無邪的邀約,然後,陰錯陽差,懷了孕〕

〔其實,那時候,我的身心根本沒準備好要作一個媽媽,我還只是一個大孩子,卻不懂得避孕,也不想再墮胎了,種種的良心譴責讓我勇敢地學習作一個年輕的媽媽〕

媽,你知道嗎,我擔心你會傷心,爸爸會辱罵我,所以我忍耐直到孩子八個月大才第一次帶回娘家去見你們〕

媽,我真的很怕丟臉,一直逃避躲著你們的日子,真的很不好過,我自己不成熟,婆婆又在更年期也日子不好過,我們都對醫療知識很缺乏,我那年輕的老公身為獨子,左右為難,於是,有時,就這樣脾氣暴躁搞得天崩地裂,難以收拾。多少哭泣的白天與夜晚,我都不敢打一通電話告訴妳〕

媽,因為我知道妳在家裡還有婆婆在,一樣沒地位,甚至連接電話的權利都沒有,況且,妳被壓抑得,終身連阿拉伯數字也看不懂〕

媽,我不知道我要怎麼過下去這些日子,我又不會像我當時的老公一樣有那麼強烈的動機想要死,想要毀滅全家,我只想逃,逃離這些我無力解決的困境〕

而且,沒有人可以幫助我

我也很怕,在娘家的爸爸與祖母對我無情的羞辱,最可憐的是妳,媽媽,妳不只沒辦法幫我,還要終日承擔爸爸與祖母的批判譴責,說妳養女不教,一切都是妳的錯〕

身為童養媳的妳,在那個時代,全世界就只有〔家〕,三歲時妳根本沒機會品嘗任何母愛就被送走,在婆婆極不公平的對待下,妳根本沒機會學習甚麼叫做愛。

我要的是你不曾有過的,或許你有渾然天成的母愛,甚至偉大地分給我們五個孩子,但,身為老四的我,總是覺得不夠,必須不斷地向妳需索,求證,甚至,不惜被貼上〔特別不乖的孩子〕這樣的標籤。


手足之情,還是很計較的

於是,大部分時間,媽媽躺在床上,我說起往事,眼淚止不住,媽媽是否流淚是否傷心,我不清楚,只有當我提到〔她對手足不公平之處,她才打破沉默開口辯駁

我聽到了。

還好媽媽願意如此肯定的回答〔我是多麼關心妳〕,即使我毫不領情地說〔妳默默的關心,我一點也沒感覺到〕,但,我還是親耳聽到了。

我想,

或許...這是媽媽生了五個子女,子女又分布在各處的缺點吧,小時候的排行與重男輕女的觀念,讓排在老四又是女兒的我,很容易對母愛沒印象,無法想像我是否曾經依畏過媽媽的懷裡,腦袋裡沒有裝著美好的回憶。

長大後離家,每次回到家裡,總是聽著媽媽在我面前提到其它兄姐與妹妹的消息,我依然會像小時候一樣默默地忌妒與吃醋。

我後來才想通,或許,媽媽不知不覺有這樣的習慣,看著眼前的子女,嘴裡卻懷念沒回來的孩子吧。

這一次,我的深夜告白,目的是〔希望媽媽能支持我做的決定,給我祝福,不要給我打擊〕

因為...當時,〔我打算要嫁給一位我爸媽都不贊同的人,但他卻是在我低潮困難時陪我最多的那個人

我說〔既然,妳甚麼也幫不了我,就給我祝福吧,我需要

我的眼淚依然流不停,在蚊帳內的你,不知道是睡了?還是醒著?
妳會有時講幾句辯駁的話,否決我認為妳偏心的指控,其餘就是沉默〔我接受這樣的傾聽〕。

媽媽說,夜深了,趕快睡吧。

我哪裡還睡得著,大哭過的我,躺在硬硬的床上很難平靜。

一大早三四點,媽媽還是照例起床,到樓下作早餐。

我心情七上八下,覺得很羞愧,我起床看著白髮蒼蒼的老媽,心裡很懊悔,為何要對這個老人如此翻舊帳與需索無度,尤其,我要的是媽媽最難以表達想像的愛。

白天了,我發現,媽媽自此對我有些改變,我對她也是

她不再對我輕易的批評,會想辦法表現溫暖的一面,我看到了。

我對媽媽也不再保持放棄的心理,我會常常想起她,拿起電話撥給她,反正祖母不在了,只要她方便就會接。並且,當我回家的時候,在她作草蓆的時候跟她聊天,喜歡看著她平靜的微笑

我的外祖母與祖母都在九十歲過世,長壽的她們都在母親心裡留下記憶,我聽過媽媽的心聲,她對於身為童養媳自三歲起在這個家長大的認同是十分確定的,其實,祖母就是她的媽,祖父就是她的爸,她一生都生活在得不到疼愛的惡夢裡。

不像我這麼幸運,可以在夜裡跟她哭訴,還可以獲得答案。


在此....

如果你也有如此的需求,我支持你/妳,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向妳/你至愛的人傾訴心聲,即使,可能會後悔,可能會傷心難過,有無限的可能會發生...

但是,如果沒這樣做,等那個人不在,妳/你就沒機會了,更可惜的是〔妳/你沒機會聽到她有可能對你解釋與表現愛〕,然後,你還要帶著這些疑惑去面對妳/你的下一代,用無解的心情,繼續給下一代無解的答案


母親節前夕,子女一定要主動找母親!!

(圖片說明:金針花與畢卡索-哭泣的女人是網路圖片,如有疑慮請告知,謝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efly&aid=2895911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的體諒無限的愛
2009/07/01 21:21

也繼續傳到下一代吧!

但是那些親手殺死或丟棄孩子的年輕媽媽她們要如何傳承下一代...就算我們能原諒她們她們自己會原諒自己嗎?比較起來我們的上一代真能忍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分享喔~
2009/05/31 15:47
謝謝你的分享啊~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孝道,不能等
2009/05/26 18:36
養兒方知父母恩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愉快
2009/05/10 18:19
母親節快樂 !!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
2009/05/06 09:47
至少還可以這樣母女對談,而我再也沒有機會了,再幾次這樣的對談又何妨!幸福啊!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傻女人
2009/05/04 15:16
如果現在能做點什麼的話,就快做.

羽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也無法陪母親過情人節了= =
2009/04/29 19:38
  母親  熟悉的字眼已漸漸模糊我的雙眼
請用力珍惜你的母親,有時多回去看他,他會更高興的


羽 默

麥咖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最簡單的愛
2009/04/29 00:29
感覺母愛是最自然的愛,不需要思考,也不分多寡大小,就是因為這種情意發自母親最原始的本能,母親永遠會覺得還是愛孩子不夠,很奇怪,但似乎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