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害怕知道真相,一定要結交一生的好友
2009/03/04 13:05:31瀏覽5614|回應5|推薦63

這些都不是寓言,而且是道道地地真實的故事.
我願與您分享~~


不要害怕知道真相,一定要結交一生的好友


這句話...

是去年一位二十二歲的年輕人在前往機場的車上,即將結束台灣的短暫旅程,所留下對於人生的觀感.

當時,老實說,我聽了相當感動,

因為說這話的人真的還很年輕,而且他十歲多就被親人不預警地送到國外,只因為父母離婚,其中一方倉卒的決定,這個決定讓父子從此隔離十多年,無緣參與彼此的生命歷程,只有在重要親人病故而短暫相處...

每一次見面,少年外表變化很大,父親白髮增加,心中的交流卻停留在小時候的回憶,而且少年已然全部遺忘.

人生是無法重來的,也不可能像班傑明一樣越老越年輕,我們都是平凡血肉之軀,相信有經歷過兩岸隔離的人們,那種想見又見不到至親的心情,都是一樣刻骨銘心.

這位年輕人說;
小時候我甚麼都不懂,直到高中時又沒有人懂我,於是我天天離家到同學家住,我覺得我當時沒有親人.


幸好,同學可以彼此分享心事,我才能安然度過那些年,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的自信是怎麼來的.

我看他長得英俊瀟灑又風度翩翩,充滿自信的樣子,因此問他;可否試著[對這樣離婚家庭的孩子說幾句內心話],

他沉吟一會兒,就說了這兩句,
[不要害怕知道真相,一定要結交一生的好友.]




勇於認錯,收拾善後,永遠不晚.


我一直在犯錯....

有時候甚至是重複的錯誤而不自知,而且不停地想要原諒自己,說是人之常情,但最近,我充分認知;如果認錯又能收拾善後,就會變成一件好事.

我最常發生的錯誤就是[生活言談中莫須有的固執].

往往不經思量就可以不分晝夜地逞口舌之快,這可能是上輩子修來的習性,可以不經練習就可以如此熟練.(很令人搖頭吧!)

不知道是否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得理不饒人,咄咄逼人,把人逼到牆腳而不以為意.

以為[逼聾人聽音樂可以振聾發嘳],但事實卻是一定會無功而返的.

其實,我一直想認錯想改過,但放不下身段,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台階..

直到,前幾天,我突然想要收拾冰箱裡陳年的米糧與蜜餞,下定決心要把老媽送的東西給資源回收了.

我想要重新看待老媽給我的禮物,甚至是老祖宗自動送給我的習性,我自覺一定要去蕪存菁,可以做個明智的抉擇,不需要全盤盲目接收.

當丟了陳年沒使用的老東西之後,我想到另一件可以處理的事,那是長年堆積在陽台的盆栽.

我一直不大去想這件事,因為多年來;

那是辛苦從外一件件搬進來,逐漸累積的成果,但是我刻意逃避那已然是-早就在幾年前一個季節不注意就全部荒廢的園地.



不能吃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要佔據多少我的心田?
已經死亡沒有生氣的花園,他會自動恢復往日榮景?

[不可能的]

很慶幸終於在這個年齡看輕事實的真相,並且動手去面對他,處理他.




你的心窗究竟有多大?

前些日子.....

鼓起勇氣跟高中同學聊聊近況,那是我青春時期初到台北這塊貴寶地,在學校所認識的死黨,我們有相同的背景,差不多的外表,只是日後截然不同的際遇,使我們不知不覺漸行漸遠..

在我的心懷,其實還是有這位老友的位置,但就是不知道該如何打破友誼的這一塊巨大無形的玻璃,讓我們盡快恢復無所不談,畢竟[我們的默契也不是一天養成的].

學經歷的溝渠使我們疏遠了.她不習慣使用電腦,我不想拿起電話..

最嚴重的,即使對話也是不知所云,可能是不想努力,也可能是不夠真誠...原本以為我又要變成孤零零的一個人了,可能是我對朋友的要求太高吧.

但是,奇蹟地,這段日子,我與她的友誼,幾乎與日俱增.

這次老友歷經投資餐廳生意不如意,先生遠走他鄉重新做個雇員,夫婦聚少離多,她必須獨立撐起一個家,母兼父職,也開始開車接送小孩.

這段歲月,其實大家都過得辛苦,不容易啊,我自己也有難言之隱,因此,相對無言,沒有太多的相互幫助,只有各自默默承受的份.

因緣際會,最近我開始關心家庭生活的品質,想要突破一些生活的瓶頸,這個時候,我把老同學當作諮詢專家,她也樂於分享生活的小撇步,不知不覺我們距離拉近了,我們早年的默契又成了無所不談的老友.

我們不再矜持,可以自由自在地講自己的家人,很多私事不需解釋,彼此了然於心.

後來,她很有義氣地說[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幫你照顧孩子],真是令我感動,湊巧地,我得知另一位研究所同學生了雙胞胎,很需要人分擔照顧,剛好我這位老友家就在同一區,她只要求一定要能接送小孩上下課,於是促成一件好事,大家各取所需,皆大歡喜.

記得,

研究所一次創意的課程,提到藝術治療,大家都畫了窗子,聽說那些窗子就是你願意跟人分享的程度,有人多,有人少.也許個性使然,直覺地,我畫了高大的城堡,有數不盡的窗子,但是,明顯地被我一一關閉了...

我決定,至少要保留一扇專為好友敞開的心窗!!

還記得那個年輕人說的?
[一生中一定要有知心好友],我完全同意,而且要用心去珍惜.




我有六頂思考帽,你呢?

很多年前...

自己就上過相關的課程,關於[六頂思考帽]以及[周哈里窗]理論,不過,直到近年來,才有深刻的體悟.

自從有了部落格之後,人們就要思索自己究竟要揭開多少秘密跟不認識的人分享?
尤其是當[分享]已成為最重要的網路意義之後,

這也跟周哈里窗有關,以下的圖示是參考教材,你可以審視自我的開放程度如何?



如果在合適的心境之下,你願意打開越多讓人們接近,就會變成這樣.你會越來越了解自我,盲目的部分將大為縮小.(陳姣眉,2008)


六頂思考帽
也是一項了解自我的方法,通常是創意的領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作者Edward de Bono希望藉著六頂思考帽子的思考方式,突破思考最主要的困難——「混淆不清」。本書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及流暢的筆法,逐一解述各種思考方式的本質與貢獻;並帶領讀者運用六頂思考的帽子,指揮自己的思想,使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叫出任何一種思考方式。除此之外,本書更希望激發讀者脫離一般思考軌道,使我們能以不同的思考方式,來解決手邊的事務...

原來紅黃綠藍黑白的意義這麼有趣,這麼鮮明活潑.

在這堂創意的訓練課中,老師把所有同學分成六組,必須選定其中一種顏色來即興編排創作表演劇,完全使用單一顏色製作道具,劇情必須吻合這個顏色的涵義.

於是,

黑色
黑金文化與讀書人的價值交互辨證,場面激烈又符合時事.

紅色
紅鞋女孩,興高采烈地扮演一位喜新厭舊的公主,沿路上發生驚喜與意外,讓情緒的起伏清楚呈現.

藍色
藍色蜘蛛網,顯現出冷酷縝密的謀殺策略與規劃執行,讓執法人員抽絲剝繭才能解密,而且..下回分解.

黃色
讚美之聲接著充斥整個空間,每一位卯起來往正面思考,每一件事情都有美好的看法與解釋,聽說,這也是我們最想跟孩子教育的事.

白色
是個講究證據與資料的性格,每個事件都必須有證據來證明,有幾分資料說幾分話,可以驗證一個人言語的可靠性.

綠色
就像綠巨人一樣,是個創意的想像力,可以幽默也可以突發奇想,生活沒有甚麼不可能,創意可以源源不絕豐富我們的生命,尤其是藝術家們更是綠色的極致.

經過這一連串有意思的集體演出後,我突然對於腦中的顏色頓時鮮明起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這些色彩,只是顏色或深或淺,或多或少.

我之前有提過,我願意知錯能改,這部分我是來自[黑色]的體悟,

我知道自己擁有天生的[發掘他人缺點,可以一針見血的批評功力],

雖然,有時在執行能力上是必須的,但是兩性相處之間,就會成為致命傷,
我明白必須大量增加黃色讚美與正面思考的力量,並且要多加練習.


其他顏色我都具備,創意這部分我也覺得還滿有自信的.

下次見面,可以考驗看看你我是否在各個顏色都有進步吧!

(~總之,不管環肥燕瘦都要好好活下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efly&aid=2708043

 回應文章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15:50

對於助人(2)小孩拿著一百元去為商販開市,後來很快就賣完了。

這種經驗回想起來感覺很奇特,在他沒生意時你走過去常常就帶來買氣。

並沒事先安立想幫助提升買氣,不知覺得就幫助了他們開市。

格友您好:

    我是登山怪傑李小石長子李堯,我的著作「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已由印刻文學出版。此書個人所得一半將捐給身障團體,盼獲支持,謝謝!

另附上博客來的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09943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9/10/21 12:03

不要害怕知道真相,一定要結交一生的好友.

說得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09/03/23 03:52

很棒的文章~^__^

拜讀後很有收穫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害怕....
2009/03/09 10:14
"勇於認錯,收拾善後"真的很重要,剛好看了"超級名摩生死鬥",其中有位評審問參賽者是否曾做隆乳手術,參賽者立刻回答"沒有",但"紀錄"是有的,隨後這位參賽者很勇敢的再次說明並認錯,她也抱定"鐵輸"的心情,沒想到因她的"誠實"晉級了.....

麥咖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03/04 17:28
拜讀大作,頗為動容,敝人最近也有類似體悟與反省,感覺自己更舒坦自信,我想身邊的人也會逐漸感染這種發自內心的喜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