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跑超級馬拉松的老媽
2008/10/17 00:03:02瀏覽5056|回應2|推薦38

不管我怎麼努力所累積的成就,總是在一念之間瞬間消滅,一直縈繞在我心中的脆弱因素是什麼?」  

我想到「媽媽」今年七十多歲了,滿頭灰髮的她。....

老媽說:

「如果我們還有能力讓人家偷,表示我們生活過得比人家好」
 
「如果還有力氣去山上養雞,表示我們健康還不錯!」
 
「反正我們自己還夠用」…,
................................................................................................

這次在諮商室遇到了一位「用表情來陪伴的諮商師」,不知不覺中就開始生動的說起故事,有些事情是生平第一次描述出來,我自己也嚇一跳…

此次我要談論的主題是「不管我怎麼努力所累積的成就,總是在一念之間瞬間消滅,一直縈繞在我心中的脆弱因素是什麼?」  

我想到「媽媽」今年七十多歲了,滿頭灰髮的她。

每一次當我心中緊張脆弱的時刻,我總是默念〔媽媽〕,媽媽在我心中的形象是個文盲,她瘦小乾瘪的身材,一整天不斷地工作著,就像艷陽下冰雪中的超級馬拉松,即使身體疲倦到必須小小步的走也絕不能停下來,連吃喝都很少,你知道在跑步中的人所有的體力都在消耗,只剩下意志力與些許的肌肉。這就是我的媽媽。用不停地勞動來度過人生中所有的時間歲月。

印象中最清晰的一幕是〔媽媽上美容院〕,這不是一個你所期待的平凡景像,因為我在這個情節裡面看到一位平常堅強的媽媽,在面對陌生的環境時緊張不安的心。(不就是那個台北的我?)

那一年我大約讀小學,平常跟媽媽都很少出去街上,因為我們家一直在山上住,上街要走路一個多小時,翻山越嶺的很累,有一天好不容易爭取到跟媽媽去(那是媽媽一年中唯一一次燙頭髮的機會),我從沒看過這樣的媽媽,當她走到美容院的落地門,她小心翼翼推著門兩隻手臂居然在發抖,怯生生地問〔有在燙頭髮嗎〕

這是我沒看過的媽媽,每當我心中脆弱,在陌生土地發生任何事情時,這個媽媽就會出現

一言難盡,媽媽的苦,童養媳、女性、老大,又生在貧窮農業的家庭,等於是集合所有的不幸勞苦於一身,也可以說是命運吧,她無法讓自己成為一名知識分子,也不能翻身變成有地位的人,生下的孩子五個裡面有四個是女的,她默默地承受命運,卻也默默地鼓勵我們外出發展,離開這個命運的掌控。

要脫離長久以來的傳統是幾乎不可能的,當鄰居們一個個國小國中畢了業自然地去工廠打工,拼命工作加班可以得到一個月兩萬元,在三十幾年前的鄉下這是十分吸引人的,所以我爸爸也被影響,希望說服從小成績優秀的我,放棄升學。我只好找尋媽媽的同意,希望媽媽可以默默的支持我離開家鄉去外地上學,媽媽說〔考得上就去〕。

接下來,我必須背負著違背老爸的想法逆女標籤,第一次遠赴他鄉,來到台北。老媽,在鄉下為了支持孩子,一直不停地去打工,當時山上只能有〔伐木〕的工作,或者〔裝木炭〕的工作,這是打零工的機會,我爸媽從不放過。

我親眼看過媽媽在熾熱的烈陽下,跟著伐木工人移動,汗如雨下,全身過敏,還是咬牙忍著,天天去上工。所賺取的現金就是我們的學費,所以每次媽媽問我〔有錢用嗎〕我總是回答〔還有〕,然後,眼眶就濕了。也因此,我自願放棄就讀高中,改去上夜補校,可以半工半讀減少媽媽的負擔。

諮商師問〔妳爸爸呢?

對於老爸,我總是說不清楚。說真的,以前總是不懂得問,很多事情也是一直搞不清楚之下,一步步走到今天,到底是我自己叛逆?還是當時最體貼的選擇,這兩項答案代表兩個極端的評價,但是,我卻一直懵懵懂懂不知道真相。來了台北,一切不是自然的發展,意外地我被趕出去獨立生活,開始坎坷的人生旅程。

然而家鄉的媽媽還在泥沼中努力工作。我知道他努力工作的形象,從不改變,直到現在七十幾歲的老人了,山上還是養了幾千隻雞,每天走路上下山無數次,每一包飼料五十公斤的拖著,在坎坎坷坷的山路上運送著,我無法叫她停止,即使告訴他〔我們吃不多也用不了〕也無法讓她有安全感。

山上常有老鷹、石虎、野獸或者可怕的小偷,偷盡了所有的東西,包括我們過去農業的歷史(石磨、簑衣、桌椅、古董..),現代化的鐵門鐵窗,甚至抽水馬達。更可怕的是,年老的爸媽必須面對那些歹徒的威脅,不能報警、否則後果自負、、於是爸媽只能忍氣吞聲,希望〔財去人平安〕就好。

我對於農村社會至今仍存在的強欺弱、大欺小的超不合理現象,往往令我忿忿不平,常常聽老媽說「為了擔心小偷,必須更勤於上山巡邏」,我心想「難道真的沒辦法讓小偷受到法律的制裁嗎?」。

更何況老媽每天辛辛苦苦地編織「超完美的草席、草帽卻只能經年被剝削,以幾十塊錢賤賣給吸血的中盤商。

經過歲月的沈澱,我分析了種種因素之後,似乎比較能瞭解老媽教我的事情,這個世界的發展往往無關於知識與道理,而是必須選擇「往正面看」,老媽說:

「如果我們還有能力讓人家偷,表示我們生活過得比人家好」
 
「如果還有力氣去山上養雞,表示我們健康還不錯!」
 
「反正我們自己還夠用」…,

如此一想,也就心甘情願繼續下去。

難怪,老媽的至理名言始終就是一句「平安健康就是財富」。

世上能有幾人完成〔超馬〕?想想,能夠跑超級馬拉松的老媽,擁有過人的體能與意志力不也是一樁令我終生引以為傲的奇蹟!

我真的要好好練習去欣賞她!





不要讓家醜控制一輩子
由一支電動牙刷帶來的改變


關於我更多的家鄉風情畫在此~




這不是我家的雞。常常路過時會聞到一陣陣惡臭,這些俗稱[飼料雞]的雞們,整天罰站,沒有自由,只能在原地吃喝拉撒睡,長大後不知不覺被宰殺的命運。如果人們說不要想太多,這些雞就是好範例。


這才是我家養的雞與睡覺的地方。也是我的老爸老媽幫忙雞兒親手蓋的雞舍,雞隻晚上自動回來,不需要關門,站在木桿上睡覺,安靜祥和。不過,夜晚也是偷兒最猖獗的時刻,雞兒只能禱告了。


小雞需要溫暖,尤其是每到冬天,小雞需要擠在一起擁有溫暖的燈光;食物;水的陪伴才能順利長大,小小的生命脆弱可愛。


我家種的桑椹。不但有傳說中的種種營養,美味酸甜,成熟時必須天天採摘,老媽忙著做成果醬與桑椹汁,可以留言向我預定下一季的果汁與果醬,相信老媽會分享得很開心,純老媽手工,沒有對外發售喔。


樹薯根莖可以食用也可以磨成粉做成各種好吃的粿。看到葉子上的蟬殼了嗎?就是所謂「金蟬脫殼」…可以當中藥唷…


左為未熟的柚子。未到中秋節就會全體成熟,富含維生素與高纖維,好吃、天然、絕無農藥。如果喜歡,歡迎親自來摘或者與我預定,好水果跟大家分享。


這是桃子,還有李子喔,可惜今年沒拍到李花開(我要找一下相片),更有超好吃的[香水檸檬],黃色越深越香,可以擺放很久,怎麼吃都可以,連皮一起吃,保證純天然有機,養顏美美容讓您有好脾氣。^^


祖父與外傭。他老人家民國二年生,九十六歲了,比王永慶還要老,雖然沒有他那麼好命可以有一團人在注意他的健康,但是他自己一直照顧自己,除了[血栓]的老毛病之外,一切OK!脾氣不錯,是個令人敬佩的老人家!


看到這個電話夠古老吧!保證是轉盤手動的老古董,桌上還有記事本記著草藥,旁邊有很多的皮膚藥膏,老爸的皮膚病是個陳年老病,幾十年來琢磨著他的腿。


老媽的背影望著土地公廟,希望我不要拍到她,害羞囉。從小我們在這ㄦ拜拜玩耍,長大了,龍眼樹、決明子樹、七里香、、都老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efly&aid=2304506
 引用者清單(1)  
2008/10/18 01:22 【女人,婚姻,愛情與哀愁】 我們一起來研究好的想法與方法

 回應文章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欽佩
2008/12/18 10:51
看了三篇妳在城邦〔女人,婚姻,愛情與哀愁....]的文章,
深刻體驗成長的辛苦
破繭重生的喜悅
面對人生難題的用心和智慧
令人深思及感佩
一路走來絕非易事
辛苦妳了
要向妳致敬
繼續加油,
迎接甘味人生  ^_^
P.S. 好想去拜訪伯母和那山上的房子 someday.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angelefly) 於 2008-12-20 01:14 回覆:
.................................



OK~

歡迎~~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媽的無價之寶
2008/10/26 09:45

長輩留給我們的東西不是眼前的多少錢以及土地

而是待人處事的無價寶物..........健康知足完善人生觀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angelefly) 於 2008-10-26 11:42 回覆:
說得也是!

我可也是想了好多年才想通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