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榜首只有一個,但人人都可以幸福。--《一點點斥責的口氣,教出榜首小孩》推薦序
2016/02/22 12:36:11瀏覽1819|回應0|推薦18

日本和台灣的教育現況相當類似,
中學之後,孩子都面臨升學的壓力,
人人都希望是榜首,但榜首只有一個,豈能人人如願?

況且,現在有許多家長希望適才適性,
課業或許不是對孩子的唯一要求,成為榜首又如何?

然而,撇開「榜首」兩個字來看,
本書希望提供規範、引導孩子的方法,
許多家長對孩子捨不得打、也不敢罵,怕破壞親子間的和諧,
如此卻失去了許多管教和規範的機會,這樣的教養真的好嗎?

這位作者是補教界的老師。

「★連續7年明星中學錄取率No.1
 ★80%學生成績位居全國最高等級」

輝煌的戰果,肯定有她特別的教養撇步,
才能讓日本媽媽追隨跟從。

推薦《一點點斥責的口氣,教出榜首小孩》
孩子不會因為被斥責,
而失去對父母的愛和敬重,
有效的「斥責」,會讓孩子更加成長。

與您共勉。

----------------------------


【推薦序】

榜首只有一個,但人人都可以幸福。

親子教養作家\鍾安淇

少子化的趨勢下,孩子是家裡的寶,不能打、不能體罰奉為教養圭臬,近來更有建議孩子罵不得,罵小孩會讓孩子喪失自信、自尊、自我價值貶低。當孩子個個被捧在手心,當王稱后,猶如在玻璃盅裡被保護的玫瑰,吹彈可破,這樣對孩子真的好嗎?


作者西角慶子在日本補教界締造許多升學奇蹟,她用累積多年的教學經驗,建議讀者「一點點斥責的口氣」,精準的「愛」與「罵」,更能幫助孩子突破困境。

朋友們認識平日溫和、常帶微笑的我,不免問道:「你很少罵小孩吧,很難想像你罵小孩的模樣。」會,我會罵小孩。當孩子有不當行為、非理性觀念時,就得加以「管教」,與其說「罵」或「斥責」,我更理解本書的內容為:「用孩子可以接受、可以理解的方式,認認真真的跟孩子「講道理」,在實際讚美和合理斥責的天秤上,教孩子懂得如何接受讚美而不自大,更學會挨罵、學會失敗、學會受挫,於此同時,還保有自信和熱情,並且懂得感恩與照顧他人。」

啊,能帶領出這樣的孩子,算是神級的父母了吧,該怎麼做呢?書中提供具體執行的觀念。關於讚美,我特別認同「當孩子憑著自己的意志往前走時,我會讚美。」、「讚美他的成績,不如讚美他的向上心與感恩。」過度、空洞的讚美如「你好棒」、「你真厲害」,無助於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優點,讚美孩子得聚焦在具體的行為上,尤其是肯定孩子所付出的努力和專注。

關於責備,提醒您「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引發孩子向上的心。我常告訴孩子:「你會長成一棵大樹或一朵玫瑰,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風吹雨打、飛蟲來襲等各種困難,但你得努力克服、吸收養份,才能讓自己長得更好、更美,但如果你放棄了,也就放棄讓自己變更好的機會,這會是你要的嗎?」肯定孩子,維持孩子的自尊和自信,慢慢跟孩子講道理,他們會懂的。

有些孩子被責備之後彷彿天要塌下來一般,一蹶不振。破壞之後必須重建,陪著孩子運動、聽音樂、閱讀、書寫、踏青、睡覺、聊天…….都好,讓孩子掌握紓壓的管道,平靜之後再重新面對問題,「面對責備、挫折」的消化和修復能力不可小覷。

「榜首」只有一個,沒有辦法人人成為榜首,考取榜首、考取第一志願也不會是學習的終點,更不能保證幸福。這本書或許沒辦法讓每個孩子都成為成績、考試上的榜首,但當我們致力實踐後,相信能幫助孩子帶著這份淬煉後的禮物,擁有正面的能量,更積極、更有勇氣地面對他們的未來、生活和人生,做自己幸福人生的榜首,這個意義大於一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476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