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筆記】抵達香港第31天,滿月紀念,聊聊蝦米在學校。
2015/09/23 00:02:47瀏覽1475|回應1|推薦17

蝦米的學校,在半年前的寒假參訪過,計程車一路帶我們開往偏僻的山上,突然一轉彎開始往下坡開,眼前一片大海,爬過一座山了耶,心想媽呀,這學校也太偏僻了。



校區分兩處,我們誤闖一到三年級的校區,是一個森林裡的小學,透著穿透式的圍籬,看到孩子有秩序地排隊倒水,問清楚後,再到另一個四到六年級的校區,校園很小,體育課要出校門,在外借場地。


參觀時,整個學校都空了,因為大家都外出上體育課。

小蝦米五升六年級,到香港就學是比較麻煩的。香港在三年級、五年級下學期各一次大考,決定未來的中學,屬於band1band2 or band3,從中學就開始分流,定下六年的中學學校。小蝦米過了五年級,沒有成績可供參考,到學校、香港教育局去問,都建議再念一次五年級。只是,不懂廣東話的孩子,很難進入香港公立的教育體系,上課都聽不懂怎麼上呢,只有國際學校一途。

為蝦米選擇這所國際學校作為中學的接軌,希望有一年的時間熟悉語言,所費不眥的學費還是得讀下去,而且要有心理準備,在學校是非常非常快樂的學習。呵。

曾聽朋友提,孩子在台灣念國際學校,午餐家長們自行準備,近九點上課,三點放學,每天都在踢足球,所謂的「學科」進度很慢,家長心裡緊張,於是讓孩子補習數學,但進度實在差很多。我們有此心理準備,就當語言學校念吧。

早上搭乘校巴,大約二十分鐘即跨越一座山,抵達學校。小蝦米第一天回家說:「馬麻,我第一天就在學校出名了……。」啊,不是說好到新環境要低調,要觀察嗎……

「首先,我長得太高了,很容易被注意,同學都熱情地過來說,”Wow, you’re so tall. Wow, how tall you are!!”」這裡的同學很友善,也很熱情。

「接著,下課我有點無聊,就拿出魔術方塊來轉,結果同學們嚇壞了,”Wow, how can you do that? Wow, awesome, let me mix it! Do it again.”於是,我就出名了。」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呵。

接下來的幾天,蝦米開始觀察和學習。上課很多聽不懂,老師的英文有些腔調,不是這麼容易聽清楚,再加上單字量不足,上起課來相當吃力,科學課主題是「光」,包含光的直射、折射、反射等特性,這些在台灣自然課都學過,蝦米半猜、半模糊地聽過去,上課沒有課本或講義,於是到圖書館去借關於「光」的書,做為預習、複習和補充之用。

 每天要寫一篇讀書報告,對蝦米而言較困難,因此初期挑選較簡單的書,讓蝦米習慣英語書寫,一周下來,進步許多,書的選擇再難一點點,但相較於同學們厚厚的英語小說,還有一段距離,沒有關係,慢慢來。

數學課對蝦米而言就是熟悉語言和數學的專有名詞,單元和運算都非常基礎,想想看,六年級的孩子,尚在背九九乘法表,進度是不是非常非常的慢呢……^^。因此蝦米在同學中,是數學的佼佼者,反應和計算都快,他製作的15*15 times tables被同學視為寶物,剛回家說今天又做了20*20的。

國語的部分,老師教授漢語拼音,也好,把漢語拼音學一學。同學們的國語課進度在一頁幾個大字的拼音教學,小蝦米頓時又成為班上的國語小老師,大家都來問他怎麼唸。

國語老師知道蝦米的國語應該在大家之上,因此給他特別難的課外讀物,好寫國語的讀書報告,結果拿回家,書名是《喷火龙戒烟记》,一本兒童繪本……@_@。讀書報告要求蝦米寫簡體字,對蝦米是個困擾,乖乖牌的他一個字一個字查出怎麼寫。(但當媽媽的我心裡開始擔憂,第一是難度太低,第二是繁體字都還學得不清楚呢,容易混淆。)

上了第一周的課,見到數學和國語的內容後,開始請託台灣的好友,協助蒐集小六的國語和數學課本或自修,希望蝦米利用暇餘補充國語和數學,所幸也有預感,都先帶了些書過來,加強閱讀也好、字的形音義練習也好,基礎還是要繼續奠立。

其它很有趣的是體育課,游泳到哪兒游?答案是海邊,真特別的體驗,只是蝦米第一天游回來,直呼海水實在太鹹了,呵。蝦米在孩子群中,游泳速度相當驚人,於是同學又群起:”Samuel go, Samuel go go go.” 為他加油,看來他在這兒是如魚得水呀。


學校附近有黃牛出沒,蝦米是每次去海邊游泳時,都會看到黃牛。

每周五是”music day”。校巴上會播放流行歌曲,Maroon 5Sugar, 大英雄天團的Immortals, 流行一陣子的Uptown Funk,小蝦米都朗朗上口,為什麼呢?沒想到蝦米暑假期間在台灣上了三周的”English Song ”竟然派上用場,讓他不致鴨聽雷。還不熟的,就回家找歌詞印出,有新曲子,他也上網找,相當融入,真高興暑假為他選擇了英文歌曲課,算是啟蒙。

還有不少新鮮事。

有天音樂課,小蝦米帶了小喇叭到學校,引起同學們的興趣,在學校教室外吹奏時,除了同學之外,連鄰居都來聽,蝦米吹完,全場給予鼓勵的掌聲,他吹奏了《天空之城》和《神鬼奇航》。

有天蝦米帶「卡祖笛」到學校,用卡祖笛模仿「馬力歐兄弟」的配樂,音樂之外,模仿吃香菇、跳金幣、過關的配樂,同學們覺得太新奇有趣了,帶來許多人氣。

又有天蝦米帶「跳繩」到學校,班上曾經是跳繩隊的他,又把大家嚇一跳。

看來,小蝦米過去培養的興趣、喜好和學習,為他在學校增加了不少亮點,也幫助他融入同學和團體,他都還沒機會打大鼓、說相聲,壓箱寶的才藝還沒發揮呢……呵。很高興他漸漸願意分享,猶記得剛開學第一周時,蝦米回家告訴我:

「馬麻,我今天在學校被老師『趕出教室』了。」

............為什麼?!

原來是老師見他下課都留在教室,抄作業或寫筆記,孤孤單單的,因為和大家還聊不上天,因此他選擇留在教室。很謝謝老師觀察到這現象,鼓勵他多和同學相處,結交新的朋友,蝦米也想辦法,於是開始帶他喜好的小物,作為友誼的橋樑。

可貴之處,在於孩子沒有選擇退縮,願意嘗試,願意打開心房去面對新的環境。

之後,小蝦米在學校集會中受到表揚,每班由老師選出一位表現最佳的孩子,小蝦米獲選,老師相當給予小蝦米肯定和鼓勵啊。

上週到學校和導師面談,老師提起蝦米在學校越來越自在、開心、大方,課業對小蝦米而言不是問題,老師更高興看到的是,蝦米主動問問題、回答並與同學互動。雖然每天的讀書報告會有些文法和拼字上的錯誤,但老師採取正向鼓勵,希望孩子不要因為錯誤而抹煞了興趣,希望他們願意學、主動學、快樂學。

小蝦米的確是每天很快樂開心,他也覺得在學校玩耍居多,他也知道國際學校的學費昂貴,感覺有點「不划算」?

然而,教育這件事,怎麼是划算、怎麼又不划算?教得多、進度快、考試多、評量多、比賽多、課後多、補課多……是否就比較「划算」?



算是機緣吧,小蝦米很幸運有一年的機會,在這小而美的學校,上一年的全日美語課,在上學途中可看山、望大海,在海裡游水、教室閱讀,在玩耍、學習中慢慢接觸未來較艱難的學程,讓他有機會早早就在放學回家路上,直接去泡在圖書館裡,看他喜愛的書,沒有其它的補習和上課。

要說明的是,在香港一般體制的孩子壓力是很大的,台灣孩子在升高中時的會考競爭,在香港直接提早到國小三年級開始,甚至是幼稚園開始就要為好的小學學區卡位,學鋼琴、舞蹈、數學、英文等也是常態,國小就常常考默書(我們説的聽寫),考語文和才藝的級數,都算是基本配備,無怪乎香港的家長和孩子們的壓力大,也焦慮。

未來小蝦米希望也上哥哥就讀的中學,在中一、中二時,港、英的課程並行,中三時再進行選課,因此尚有時間補強相關的知識,雖然不用透過政府的派位入學,但依然要準備好成績、競賽、課外活動資料,屆時經過筆試和面試才能進入,就用這一年好好準備吧。

看到小蝦米漸漸適應,心裡感到欣慰,當初得知要到香港就學時,他還不太能接受,也有些排斥,至今也常常念著想念台灣的老師和同學,但至少現在他能夠正向面對新環境,也體會新老師的關心,和新同學的友善、包容、活潑和不吝給予同學鼓勵和讚美。

現在看到早早放學的蝦米,最喜歡聽他訴說今天又發生什麼新鮮事,Keep going, 繼續加油,會漸入佳境,越來越好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31089183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00:45
這麼多才多藝的小蝦米,想不紅也難~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5-09-23 11:23 回覆:
呵呵,雜技班的,可見台灣的資源很豐富呀,也讓他還有餘力參加樂團、社團和學音樂。過去種下的種子,在這無意間開了小花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