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筆記】抵達香港第17天,生活漸漸穩定。
2015/09/08 21:38:43瀏覽1174|回應2|推薦20

直到這個星期日,抵達香港的第15天,因為好姊妹來訪,才真正逛了一丁點東薈城,這個號稱香港最大的outlet之一,匯集了九十幾家精品店,在這兒吸引大批的觀光客。

每天早晨送蝦米去搭校巴,都會穿越東薈城,這時精品店只能window shopping,來來往往的人潮是上班族、穿著各式制服的小學生、中學生,有著不同的膚色和語言。整座東薈城依然吹送著冷氣,接近地鐵站前,播送輕鬆的Bossa NovaJazz,氛圍和香港城裡大異其趣,總不覺置身香港,當然也和我很少「出城」有關。我的「城」,泛指中環、灣仔、金鐘、銅鑼灣、尖沙嘴、旺角……,從商辦到商場。

送蝦米上校巴後,有時會鑽到街市去補些菜肉魚,早晨的街市很有活力,菜量豐富,菜、肉疊得、切得漂漂亮亮,還不諳當地採買的我,總愛觀察哪個菜攤、肉攤、魚攤人多,也瞄瞄別人買的方式、份量和價格,符合需求的,就跟老闆說”The same with hers.” 買魚或海鮮,則挑選裝好一盤已標明價格的,清清楚楚,不用提心吊膽買貴了。



若不用補菜,偶爾在The pacific Caffee紅沙發坐一會,看看人來人往,再揹著電腦到會所的閱覽室,開啟半天的獨居生活,讀報、讀書、寫字。說獨居不為過,社區很大、戶數很多,但基本上看不到鄰居,也難結識,魚蝦已大,不會去蹓小孩,結識推嬰兒車、孩子在公園玩耍的「媽媽朋友」。但這兒的確媽媽群、爺爺奶奶群,我則不屬於任何一群……

常對孩子說:「沒關係,慢慢來。」交友圈的部分,也要對自己這麼說。所幸擅於獨處,也能自得,只是生活除了觀察,與人談話是豐富的來源之一,嗯,「慢慢來」。

孩子們放學得早,蝦米八點出門搭校車,下午三點就上校車,回到家約三點半。魚兒則七點出門搭巴士,若搭到七點的班車,就七點十七分進校,若搭七點十五分的班車,就七點三十五分進校,為何知道得如此精準?

學校為家長們申請
”Campus App”,手機上便可查看孩子進出校時間,請假亦可使用App,選擇sick leavepersonal leave,病假可進一步點選是肚子痛、發燒、感冒還是其他……。當然不是把這些事都交給App處理,因應科技社會,提供多一項管道,其他傳統溝通,電話、聯絡簿、到學校等,都是選項之一。你覺得現代父母會使用哪一種管道多?我想,越來越多家長會選擇App點一點就請假了吧。

除了手機,學校也製作mYNet,家長用帳號密碼進入,可看到孩子的出勤時間,其他還有課表,以及導師、各科老師的照片、課堂要求、成績、評語、注意事項……等,一清二楚。

雖說孩子上了中學,應該放手不用管太多,提供這些資料也不一定會看,但孩子在這個時期特別容易受同儕影響,家長還是多多了解,但不用干預和碎念。這套系統對於我而言很有幫助,初來乍到,陪孩子一起學習,理解學校和課程的運作。


校園App

至於煮食,也漸漸上手。海鮮炒飯、什錦炒麵、咖哩飯、紅燒肉、燉煮煲湯都漸漸找到感覺,昨天嘗試做豬排親子丼,舖了滿滿一大碗公的飯,迅速見底,口味應該不錯。魚蝦每天帶便當的保溫式餐盒,裝滿飯和菜後是挺重的,晚上孩子要洗的時候,碗蓋攤開,陣仗也不小,但看到空空的餐盒,心滿意足。很高興再為孩子做便當,雖然菜色變化有點傷腦筋,依然樂在其中。


兩人的餐盒,攤開來有點壯觀。^^

周末偶爾外食,起早和魚蝦爸去吃飲茶,早上的酒樓很熱鬧,多是老人家或闔家共用早餐。魚蝦爸說:「許多香港人未和父母同住,但周末時會和父母相約吃飲茶,祖兒孫三代小聚,是很好的傳統。」來到香港後,我們運用周六或日早上,和爺爺奶奶視訊,魚蝦爸也會定期會台灣看看長輩,移居香港,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長輩們。



孩子們在一周作戰後,目前呈現累癱的狀態,說真的,從早到晚聚精會神地聽英文,精神的負荷的確很大,除非更熟悉,負荷才會慢慢降低。魚兒這拼命三郎型的孩子,第一堂PE課就卯足全力做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一分鐘內做了班上最多,然而,拼命的結果就是假日癱瘓,全身痠痛。

學校裡的課業和社團還有許多挑戰,孩子們對學校的觀察挺有趣,我們也運用白板條列台灣、香港學校目前為止觀察的優缺點。台灣的教育是扎實的,上課時間長、考試多,老師也認真,耐得住的孩子,是可以奠立扎實的基礎,學校的樂團、社團資源也都很豐富。來到香港在教育上是有得有失,我們得放開懷,看到所擁有的,也針對困難或不足去改善,有一好沒二好,凡事豈能盡如人意。

所幸孩子們耐受力還不錯,也懂得主動問問題、找資源,放學後公車大排長龍,魚兒則安排打打籃球,在學校讀點書,避開擁擠時段,知道學校可借琴室,也帶了譜留在學校練習,今天合唱團老師聽見魚兒彈琴,邀請他擔任合唱團伴奏,也是一種體驗。

蝦米則每天向老師借書回家,作業不懂的找我或哥哥討論,還是不懂就做記號,隔天到學校問老師,回家教我們,讓我和哥哥也受惠。每天一本、一篇的閱讀心得,從書寫中看到他慢慢進步,今天放學蝦米也到圖書館看書、借還書,慢慢懂得安排和規劃。

和魚蝦看完BBC紀錄片《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之後,我們討論的便是如何結合東西方教育哲學上的優點,找到最適合我們學習和認同的方式,現在正是嘗試結合的時候。

功課不多,少了補習和才藝,多了時間主動學習、找資料,作業的內容則重於「理解和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們很慶幸擁有台灣的基礎,現在則學習西方的教育方式。希望孩子們努力度過語言聽力、表達和書寫的難關,漸入佳境。

慢慢地了解附近的生活機能,帶蝦米配了近視眼鏡,剪了頭髮,也找到價格親民、款式多樣的文具雜貨店,其他時刻,兩周內,全家打了羽毛球、保齡球、游泳,接下來這周要去打乒乓球。

魚兒昨晚一個人用了半個籃球場,打了一個半小時籃球,另一個半場是香港人已熟識的球友,高大壯碩,很難融入。但魚樂得享受這福利,打得開心,我則在球場旁讀《龍應台的香港筆記@沙灣徑25號》,第三次閱讀這本書,每次讀的感覺都不同,這次讀,更理解文中所講,對香港某些地區、某些現象、某些觀察,真是心有戚戚。




魚兒自己就用了半場,打了一個半小時的籃球。每位的場租是60元台幣。

魚蝦爸的驛馬星活躍,我們才來香港,本周他就到新加坡、上海出差,於是這周開啟和魚蝦三人的模式,有魚蝦爸在花樣多一些,他和魚蝦會玩些男生的遊戲,如童軍繩的角力比賽就是我不會的。父子三人也會在假日下廚,讓我睡晚一些,蝦米做了太陽蛋,魚兒煎了雞腿排,有時晚餐則開啟浪漫模式,斟上葡萄酒、點上蠟燭,聊著一天的驚奇和趣事。

來港的17天,盡是生活瑣事,但開始有踏實生活的感覺,
而且,全家在一起,真的很好。

無可取代的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29774261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3 22:54
看到魚蝦媽一切都安頓得宜
真是不錯啊
總歸全家人聚在一塊
就是一個完整的家啊

PS.我們家也是用這款保溫便當盒
現在我跟蘋果媽都會用來帶便當
省去了午餐外食的辛苦

祝好

無尾熊爸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5-09-14 16:27 回覆:

無尾熊爸:
全家能再一起真的很好,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
在魚蝦漸漸進入青少年期時團聚,
漸漸覺得快放掉的風箏,此時又緊緊相繫,
孩子許多事也隨時可向爸爸請益,
在心理上讓我輕鬆安心許多。

這餐盒好帶,兩個擺開陣仗很大,
當一樣樣的菜慢慢裝入,餐檯漸漸清爽,
把愛都裝進餐盒,心也安定了。

只是有點重和大呀,
有時孩子又帶體育服、球鞋、樂器,還得扛上這餐盒,
真難為他們了,呵。

生活漸漸穩定,孩子的課業和學校也慢慢適應,
昨天還跟魚蝦爸說,這個重大決定是做對了。^^

謝謝祝福。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23:44
第一張照片尤其漂亮,很羨慕能有這樣便宜的室內球場可以租借,是我一定會常常去。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5-09-14 16:28 回覆:

第一張照片是戶外的公園,早晚都可去呢,免費。

前幾日又發現其他很棒的運動公園,都近在咫尺,
日後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