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筆記】抵達香港第10天,孩子今天開學,進入九月。
2015/09/08 15:01:14瀏覽619|回應0|推薦7

魚兒的學校。很棒的球場,很美的山。捨棄城市中水泥狹小建築物的選擇,到這放眼能見到山的學校。也是非典型,但有寬闊的環境,有寬闊的心胸。:
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月,最愛的季節。

每年此時,足跡總會踏及碧砂、龜吼等漁港啖秋蟹,
也會探訪九份、深坑、烏來、淡水和北投,享受泡湯的開始,
氣候如此清爽宜人,不出外踏青散步,是辜負好時光了。

同時,學期新的開始,充滿朝氣和活力,
每年總是在此時啟動新能量,因為暑假和魚蝦玩太久,哈。

今年,一樣的九月,心情卻大不相同。

今早兩個孩子開學,本該穿起導護裝備迎接新學期的我,
不到六點便起床,做了培根蔬菜蛋漢堡,讓魚蝦配著牛奶穀片吃,
也準備新學期的第一個保溫便當。

穿上嶄新的制服,魚兒和爸爸一起出門,搭公車去學校,
他今天得自己處理不少行政上的事,希望一一完成;
我則晚點帶著蝦米去乘坐校巴,隔著玻璃叮囑蝦米要加油,
比出愛心,希望他帶著滿滿的愛去迎接挑戰。

本已經相當放手的我,
來到異地,不得不重新牽掛了起來,
比過往任何一次開學都來得擔憂與緊張。

道孩子學校將進入全英語體系,也已經知道,在台灣接受的英語教育,目前要上課大概只能聽懂三、四成,甚至更少?要適應各種不同的口音,以及上課「不等人」的速度(其他孩子的母語多是英文),別說孩子,對我而言都吃力。新生家長說明會上,整整上了兩小時的英聽課,東方人的英語易懂,歐美老師的報告,則聽得五五六六、七七八八。 

無論是魚學校的新生說明會,或今早送蝦米去乘坐校巴,放眼望去的學生和家長,地球村的衝擊相當強烈,包頭巾的印度人或阿拉伯人,金髮碧眼的美洲、歐洲人,東方臉孔的日本、韓國人……,還有鮮少接觸的南斯拉夫、冰島、挪威……,像是個小小聯合國,各式的口音混雜,同樣是英語,聽起來如此糾結難懂。 

雖說孩子的適應力很強,但這個過程一定依然煎熬。無法理解老師所說,無法完整表達心中所想,對自信心是一種磨損和操練,若長期缺乏自信,對孩子絕非好事,得鼓勵孩子,支持他們度過這段艱難,很慶幸此時能在魚蝦身邊,盡可能的在生活上協助它們,到圖書館借書、也和孩子一起看美國生活影集,希望對適應環境有幫助,但課堂上就得靠它們自己了,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絕對重要。 

家裡漸漸就緒,煮食也漸漸熟悉,孩子今早上課後,我立馬潛入傳統市場探險,兩個大男孩食量驚人,冰箱兩三天就見底,所幸住家附近不乏testefusionwelcomemarket place等超市,還有好買的街市,幫助我料理家人三餐。

飲食解決,開始探索生活,除了四處逛逛,熟悉生活機能之外,上周末全家一起打羽球,球場上韓國人家庭和印度家庭對打,也有歐美家庭、香港情侶檔,觀察不同的人是挺有趣的事;也開始泡圖書館,上周末有親子說故事比賽,相當熱鬧,九月份也有些演講。社區的會所也提供環保酵素課、環保書籤手作課、中秋月餅製作課、瑜珈、健身……等,其它給孩子的籃球社團、跆拳、詠春、游泳、網球……,這些課再觀察看看孩子的時間和需求。

我今天則首次開始運用社區會所的閱覽室,帶上筆電,終於可以靜下來思考、敲敲鍵盤,但心裡仍依然牽掛著兩個孩子上學的第一天。

此外,現在困擾我的,是語言問題。購物通常以粵語為主,粵語不通的我們,英語也可以,但目前的英語太久以來少用的關係,觀光可以,但當要真正生活時,辦理證件、銀行事務、瞭解爭取權益、買電器瞭解不同的性能……等,還是有困難,準備好問題問可以,但對方回過來劈哩啪啦的,常常就傻眼破功,最後還是說普通話……>_<

說普通話也沒甚麼不行,只是目前港人和大陸人氛圍不太好,不想被無禮的對待,不過,當知道我們是台灣人時,態度則改善許多,非常明顯。再則,也想趁這幾年練英文、學點粵語,是好機會,也會是特別的經驗,和孩子一起學吧,只是目前的生活,還遇不到甚麼人。

第一個在外頭可見面打點頭招呼的,是會所的工作人員,其他就是家人,和小老虎,說貓語是容易很多,呵。

還困擾的是,找不到快剪店,也還沒找到哪裡可以買理髮器,我想我應該可以幫小蝦米嚕頭髮,當作下一個小嘗試,小蝦米長高和長髮的速度非常驚人,趁他還不太介意時,我多練就一項功夫,只是魚蝦爸擔心我剪壞了,影響孩子形象,呵。

目前的狀況,就是覺得自己懂得太少,想知道的事太多,求知若渴,真希望腦容量大一點。等孩子穩定、上軌道點,計畫去上課,在這之前,還有下個夢想要完成呢~~^^

繼續好好過生活,好好體會周遭。


學校的籃球場。


小蝦米未來也要到這兒念書。


音樂館,共有兩間練習室。


門口張貼的理念,認同。


招生日,魚兒已經去找老師了,但樂團規模很小,要思考怎麼發揮呢。


第一天的便當,咖哩飯、牛尾番茄湯、豬頸肉炒筊白筍、炒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2975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