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家庭愛心存款」和「荷爾蒙」抗衡。(2014/11/14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11/13 13:13:57瀏覽1520|回應0|推薦16

 

八年級的魚兒,偶爾會被「荷爾蒙」入侵,
但大多時候,他都是很有想法、讓人欣賞的少年。

我也同時學習保有他追尋自我、心理漸獨立的過程,
保持點彼此易爆的小距離,也維持著溝通、分享與依賴。
這樣的「非常時期」模式,目前覺得是辛慰的了。:)

----------------------------------------
魚兒近日準備十二月園遊會設攤活動,
早在半年、一年前,就期待這次「進帳」的機會,呵。
但真的要執行,還是會遇到「想法vs.現實」落實的困難。
⋯⋯
有天魚兒找我聊攤位,告訴我他們的想法和做法,
於是將「產品、宣傳、通路、訂價」等行銷概念和他的攤位結合,
兩人越聊越起勁,創意、想法越多,
魚兒忍不住燦爛笑容,開心的說:

哇,有馬麻真是太棒了,趕緊跟同學討論,還要跟他們說,要提撥經費,給馬麻當顧問費,妳現在就是一個超讚的顧問!」

呵,知識可以獲取報酬沒錯,
但媽媽和你討論,更多來自於愛與關心。

和好朋友合夥「做生意」或自己當老闆,
越大方越好,
有錢一起賺,不要吝嗇,不要分大小份,
能貢獻所長,彼此互補更好,
不要計較自己付出多少,
越計較越不快樂,歡喜做甘願受。

尤其是學生時代,能合作經驗多麼難得,
從學習計算成本、製作產品、擬行銷促銷計劃、設計CIS、思考通路……,國小有家長老師幫忙,國中自己來,感受更不相同,體會也更深。

孩子越大,父母能「著力」的地方越少,
孩子越來越獨立,
但期許在他們疑惑有需要時,
能讓孩子覺得,「有你真好」。

父母不是萬事通,
那就和孩子一起找答案,聆聽、關愛,陪伴,
讓孩子知道,永遠有個溫暖角落可倚靠分享。

八年級的魚兒回家,仍會興高采烈分享今天打球的精彩、
一起看NBA,跟你分析湖人隊的特色和戰力,
跟你討論他所見、所聞、所想,
遇到問題時,願意找你分享聊天,
這在孩子酷少年時,已是很棒的關係和互動。

突然想起,魚兒曾在9歲時,寫下這張「切結書」,
可見多久以前就開始打「預防針」,呵。

但這「預防針」是長久的陪伴與愛建立,
一點一滴存入豐厚的「家庭愛心存款」,
才能在非常時間保有穩定。

魚兒仍是酷,他也會告訴我:

馬麻,我現在正在和荷爾蒙打戰,請給我一點時間。」

馬麻,我承認我剛被荷爾蒙打敗了,很抱歉。」

他有他的荷爾蒙,我也會開始有我的「更年期」,
所幸兩者遇上,
能不吝彼此道歉,也能事後和解友善。

和幾位朋友聊天,他們訝異,從小溫順乖巧的孩子,
怎會突然轉變性情,讓自己心很傷。

魚兒也常會看著幼兒園裡的孩子、或身旁的小孩,
搖搖頭說:「這些小孩,過幾年後可能就會開始說粗話,開始忤逆師長,家長們真的要好好珍惜這幾年,更要好好教小孩。」

看來,和孩子的關係,真是需要共渡一段「非常時期」。

有天和魚討論國小提供「星光班」、小朋友在補習班、安親班時間越來越長,甚至是暑假可能剩三週,家長和孩子相處時間將越來越少,因此,魚感慨地說:

我們的政府、家長們就是不肯相信,『愛的力量』可以讓孩子穩定和安心,一定要把小孩往家外送就對了……。」

心裡想:「那麼魚兒,你是感受到這份愛的力量了吧!」

很慶幸,努力存下的「家庭愛心存款」,
在所謂的「非常時期」,還足夠對抗「荷爾蒙」。

那麼得在「荷爾蒙」發作的空檔,
得再繼續存入、繼續補充才是。:)

-----------------------------------

2014/11/14 15:31
Dear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用「家庭愛心存款」和「荷爾蒙」抗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1892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