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力憔悴的六十天
2015/04/30 09:35:17瀏覽2694|回應29|推薦92

今年一月下旬開始,很不幸的經歷了心力憔悴的六十天。

首先是雖然打了流感疫苗,一月下旬我還是得了嚴重流感,發燒、全身痠痛,在床上躺了三天才下床,之後一星期慢慢休養等待恢復。沒想到禍不單行,在我仍咳嗽尚未痊癒時,忽然接到噩耗,爸爸中風昏迷在加護病房,醫院發出病危通知。

聽到這晴天霹靂的消息,我只能馬上訂第二天機票回台,并且冷靜下來處理各種離開前必須完成的事,例如把二月分所有會议取消,和外子討論如果父親過世,他得回台奔喪等各種瑣事。

家父四十多歲就中風過一次,那一次雖然因急診室醫生的疏忽,錯過黃金搶救三小時,(雖然當時父母表示應該是中風,但醫生看父親那麼年輕,又意識清醒,堅持不是中風而沒有及時用藥),但是努力復健下,除了一隻手喪失大部分功用外,不幸中大幸,對於日常的生活沒有其它大礙(父親是手很靈巧的人,所以後來雖用另一隻手,寫字做事等都能應付)。然而因為中風過必須長期服藥,父親數年前開始有了因藥物副作用引起的併發症,健康開始走下坡,尤其過去兩年可說是每況愈下。去年起,更是因為心臟因素,停止通常到北美來看我的年度旅行。

雖然我們都體會到父親狀況挺糟的,但是因為血壓控制的一直不錯,沒料到會再度中風(後來才知道應該是心律不整產生的血塊所造成的中風)。不同於第一次中風,這一次來勢洶洶,影響範圍極大。雖然後來父親恢復意識,但是卻造成全身癱瘓,無法言語的狀態,光是插管用呼吸器就三個星期,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而且屢有各種感染發生。

在這段期間,我們每天配合固定探訪時間去醫院兩次,並且還得處理各種衍生的事情。不說心理上的擔心和必須考慮日後如何長期照料的壓力,光是往返醫院的奔波(到醫院的公車班次不太多,晚上又常脫班),就挺累人的。尤其我記得有幾天晚上天氣還挺冷的,在別人高高興興準備過年的時候,我和母親或妹妹孤零零的在站牌下等車,真是倍感淒涼。那段日子,除了母親的一對好友夫婦,頻繁的到醫院探視並且給予我們支持和幫助外,並沒有太多來自親友的支持(後文再詳述),可以說是完全要靠自己,也讓我深深體會世態炎涼。

由於父親的情況,身體機能有所恢復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等他狀況比較穩定後,我就先回北美。但是每天我還是得和家人視訊至少一小時,討論各種事情。例如:因為健保給付規定,一家醫院只能住四星期,所以得轉院,必須商量去哪一家醫院;請的看護不好如何處理;應該向那家中介申請外勞等。

本來幫助母親做決定,給予精神上的支持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比較麻煩的是,母親是雖然猶豫不決,但其實意見很強。也就是說雖然她凡事都要和我商量,要我出主意,但是她心裡卻有一定偏好,所以往往是我費心費時和她討論後,她卻還是一意孤行,不採納我的意見。令人為難的是如果我說那你決定就好,她又不肯,非要和我糾纏一番。母親這種個性由來以久,也讓我不勝其擾(例如:以前關於和照顧外婆外勞間的問題,或是家裡事情如何處理等都會上演同樣戲碼),但是在遇到父親嚴重中風這種特別重大緊急的情況下,還要這樣反反復復,就讓人很受不了。除了客觀來說,她的意見和做法常常真的不是太妥當外,她也不會考慮我也會有因為必須面對父親中風的情緒和壓力。到後來我即使明白告訴她,如果你不聽我的意見,就不要把照你做法產生後果的不滿跟我說,她也置之不理,她的說辭永遠是,我不是要跟你抱怨,我只是要讓你知道情況。

母親這種個性,已經讓人很頭痛,更糟的是,她和舍妹關係又不好(舍妹性格也不是好相處的)。所以我除了要參與父親醫療衍生的問題外,還要當兩人的和事佬,還要幫媽媽勸說妹妹幫忙分擔照顧爸爸,結果弄得有時妹妹也對我不滿,真是有苦說不出。

大概因為事情太多,心情太煩,北美天又冷,加上之前身體其實沒有完全復原,三月上旬我竟然又大病一場,病到我都差不多忘記健康的時候是怎麼樣的了。而生病期間,除了最嚴重的兩三天,我拒絕和母親視訊外,母親明知我生病,還是依然故我的繼續撈叨她的不滿或煩惱,真是太任性了。凡此種種,對我來說真是心力憔悴的六十天啊!

PS.現在經過這麼多次之後,我稍微能調適面對和媽媽妹妹視訊之後的情緒,但是有時還是挺影響心情的。因為她們兩個都是很不成熟的人,常常引發爭執然後向我告狀,但又都是聽不進勸的人,所以可想而知,這種情況將會周而復始,循環往復的,雖然無奈,我也只好面對。

在情況穩定一陣子後,父親前兩星期又有中風以外的其它健康問題,醫生要做更多檢查,評估是否開刀,所以近期我會再回台灣一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214226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7:16
你人在國外,兩地來回,需要面對的煎熬肯定更多,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完全可以體會。

家人之間有些事是需要用耐心化解的,最親近的家人,有許多互動我們太視為理所當然,很多時候彼此選擇不明講,許多誤會和嫌隙就更容易累積。

照顧生病的父親,每個人都在承受不同程度的壓力,不管這壓力是否來自家人,還是朋友,絕對是一個辛苦的歷程。不要自己先累倒,照顧好自己才能走得更遠。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23:15 回覆:

謝謝!人在國外,父母生病就更難照顧,偏偏住家裡的妹妹在親戚閒話下,後來就對於必須去探視父親產生不平衡感,不但對我有怨言,也幾乎不管事了。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6:37
我家也有這種問題, 幾乎無法忍受時, 我就安慰自己: 人在做, 天在看!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23:10 回覆:

謝謝鼓勵,讓我知道不是只有自己經歷這種事(因為我同齡的朋友基本上都沒有經歷過,很難給予我需要的心裡支持)。

我基本上也是這樣想,妹妹是否要幫忙,對我態度如何,我也無法控制(問題一部分出在親戚閒話下,妹妹覺得憑什麼我人在國外就可以不用照顧爸爸,事實上妹妹現在住在家,去年離開公司後又暫時不打算工作了,客觀說是有時間和心力的,其實只是要她三不五時去看爸爸就是了,真正照顧也有看護),只求自己問心無愧就是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05:26

辛苦了!

要照顧病人又要當和事佬……
希望一切能否極泰來。

也祝高堂身體健康!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22:59 回覆:

謝謝。

我也一直勸母親不要太煩惱,要多休息,免得她也倒下就更雪上加霜了!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20:13
安然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夾心餅乾」,儘管面對至親,我們還是得自私的先考慮自己的負荷能力,一定是自己的健康優先,才能行有餘力去照顧周遭的人,這方面妳顯然大意了,要好好疼惜自己,無時無刻要記得補充水份,我猜妳一定沒有善待自己,身體發出嚴重的抗議了。親人的個性由來已久,不可能只因為我們的三言兩語就改變,這點我們要接受,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執著性只會更重,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下,就不會對他們太寄予厚望,也比較不會因而受挫!有時傾全力去做,依然被埋怨,這種苦我受過,現在學聰明了,加大一些距離,彼此會比較尊重!小小經驗之談,希望對妳有所幫助......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03:35 回覆:

謝謝鼓勵和關心。

我從還很年輕時就經歷類似情況,雖然我這幾年一直告誡自己不要陷入太深,但是也不可能完全無動於衷,因為母親常常很可憐兮兮的樣子。只是這一次因為遇到的事情況特別嚴重,所以產生的糾葛就特別密集和強烈,才令我承受不住

我這幾年的感覺是,母親雖然心裡愛我,但往往行為很自私,她是很不成熟的人,所以基本上都是把自己的情緒宣洩擺在第一位,不管對別人造成的後果,但是我是她唯一的依靠,又不得不接受。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9:53

看完只能希望安然能好好照顧身體

病人往往情緒不穩定

又希望能跟自己信任的人多相處

能者多勞~生病的人本來就任性

同意1F格友所說:還是請外勞細心照顧

家人一樣可以從旁照顧~

外勞照顧身體,家人照顧病人心靈

祝福安然 一切安好 順心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03:37 回覆:

謝謝!

因為父親各種狀況不斷,所以即使已經請看護,母親還是得常常去醫院,很麻煩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5:40

唉,老天讓人不能選擇父母和兄弟姊妹。我家也有這種問題,幸好我兩個後面的妹妹比較有耐性哄我媽媽,我弟也聽話....

你現在是蠟燭兩頭燃的時候,最重要是睡覺要睡好,這樣才能有清晰的腦袋解決問題。其次,自己身體要顧好!多保重!

有時候 死亡是脫苦海,然後往另一個更世福的世界。

(母親的話,就把自己當垃圾桶,不要幫她決定了,畢竟那是她的家、她的老公、她的.....)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03:51 回覆:

您講得沒錯,我已經試著不要太參與她很妹妹的爭執中了。但是在父親問題上卻放不下,因為我算是母親唯一的依靠,她經常露出慘兮兮的樣子,妹妹也幾乎不管事。

其實當初爸爸的插管搶救,客觀來說似乎不對,因為他目前其實生命品質蠻差的。糟糕的就是台灣不流行個人立下醫療救治意向書(不過以爸爸那種怕死個性大概也會覺得觸霉頭不會考慮),遇到是否進行人工搶救或用機器維持生命,在親屬間沒有明確依據。說實話,所有醫生都對爸爸狀況持悲觀看法,也就是沒有太多好轉可能,並且出事前他身體機能就已經很不好了(雖然他年紀還不太大)。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2:09
我完全可以體會妳的心情,因為遭遇很類似,安然自己要保重!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03:24 回覆:

謝謝鼓勵,也讓我知道可能不少人也經歷過類似的無奈。

我其實還蠻年輕時,就開始經歷必須面對母親各種事情都要打越洋電話找我"商討"或抱怨的狀況,因為母親是獨生女,而且她除了上班,平時沒有和任何朋友往來,再加上父親之前有不少時間在大陸陪舍妹,我離開台灣前又跟母親很親近,所以她覺得凡事都要找我。我雖然很不堪其擾,但是因為同情她的處境,基本上都很幫忙及配合,雖然結果是常常把我氣得半死。

和我同年紀的朋友通常都還沒有經歷過照顧父母的問題,因此我無法從她們身上得到太多建議和支持。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1:10
您說的很對,這種情況要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其中的艱辛。目前我們是請看護,外勞申請手續進行中,但目前外勞緊俏,還要等一陣子呢!
安然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0:42
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閱讀完了格文我很有同感,老人家的的想法無法捉摸,尤其是家中有年老的病人,照顧起來心力交瘁,幾年前我也面對類似的情形,有如臘燭二頭燒,經常醫院家中來回的穿梭,不僅是體力還有的是精神的消耗,雖然也申請了外勞幫傭,但有些事還是要親力為之,事後想想對自己是種磨練,我覺得還是趕快申請外勞,煩惱無濟於事,和家人溝通,面對這些事情確要有點智慧,但不管如何?還是多點時間陪陪老人家吧。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03:04 回覆:
您說的很對,這種情況要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其中的艱辛。目前我們是請看護,外勞申請手續進行中,但目前外勞緊俏,還要等一陣子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