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力憔悴的六十天
2015/04/30 09:35:17瀏覽2699|回應29|推薦92

今年一月下旬開始,很不幸的經歷了心力憔悴的六十天。

首先是雖然打了流感疫苗,一月下旬我還是得了嚴重流感,發燒、全身痠痛,在床上躺了三天才下床,之後一星期慢慢休養等待恢復。沒想到禍不單行,在我仍咳嗽尚未痊癒時,忽然接到噩耗,爸爸中風昏迷在加護病房,醫院發出病危通知。

聽到這晴天霹靂的消息,我只能馬上訂第二天機票回台,并且冷靜下來處理各種離開前必須完成的事,例如把二月分所有會议取消,和外子討論如果父親過世,他得回台奔喪等各種瑣事。

家父四十多歲就中風過一次,那一次雖然因急診室醫生的疏忽,錯過黃金搶救三小時,(雖然當時父母表示應該是中風,但醫生看父親那麼年輕,又意識清醒,堅持不是中風而沒有及時用藥),但是努力復健下,除了一隻手喪失大部分功用外,不幸中大幸,對於日常的生活沒有其它大礙(父親是手很靈巧的人,所以後來雖用另一隻手,寫字做事等都能應付)。然而因為中風過必須長期服藥,父親數年前開始有了因藥物副作用引起的併發症,健康開始走下坡,尤其過去兩年可說是每況愈下。去年起,更是因為心臟因素,停止通常到北美來看我的年度旅行。

雖然我們都體會到父親狀況挺糟的,但是因為血壓控制的一直不錯,沒料到會再度中風(後來才知道應該是心律不整產生的血塊所造成的中風)。不同於第一次中風,這一次來勢洶洶,影響範圍極大。雖然後來父親恢復意識,但是卻造成全身癱瘓,無法言語的狀態,光是插管用呼吸器就三個星期,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而且屢有各種感染發生。

在這段期間,我們每天配合固定探訪時間去醫院兩次,並且還得處理各種衍生的事情。不說心理上的擔心和必須考慮日後如何長期照料的壓力,光是往返醫院的奔波(到醫院的公車班次不太多,晚上又常脫班),就挺累人的。尤其我記得有幾天晚上天氣還挺冷的,在別人高高興興準備過年的時候,我和母親或妹妹孤零零的在站牌下等車,真是倍感淒涼。那段日子,除了母親的一對好友夫婦,頻繁的到醫院探視並且給予我們支持和幫助外,並沒有太多來自親友的支持(後文再詳述),可以說是完全要靠自己,也讓我深深體會世態炎涼。

由於父親的情況,身體機能有所恢復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等他狀況比較穩定後,我就先回北美。但是每天我還是得和家人視訊至少一小時,討論各種事情。例如:因為健保給付規定,一家醫院只能住四星期,所以得轉院,必須商量去哪一家醫院;請的看護不好如何處理;應該向那家中介申請外勞等。

本來幫助母親做決定,給予精神上的支持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比較麻煩的是,母親是雖然猶豫不決,但其實意見很強。也就是說雖然她凡事都要和我商量,要我出主意,但是她心裡卻有一定偏好,所以往往是我費心費時和她討論後,她卻還是一意孤行,不採納我的意見。令人為難的是如果我說那你決定就好,她又不肯,非要和我糾纏一番。母親這種個性由來以久,也讓我不勝其擾(例如:以前關於和照顧外婆外勞間的問題,或是家裡事情如何處理等都會上演同樣戲碼),但是在遇到父親嚴重中風這種特別重大緊急的情況下,還要這樣反反復復,就讓人很受不了。除了客觀來說,她的意見和做法常常真的不是太妥當外,她也不會考慮我也會有因為必須面對父親中風的情緒和壓力。到後來我即使明白告訴她,如果你不聽我的意見,就不要把照你做法產生後果的不滿跟我說,她也置之不理,她的說辭永遠是,我不是要跟你抱怨,我只是要讓你知道情況。

母親這種個性,已經讓人很頭痛,更糟的是,她和舍妹關係又不好(舍妹性格也不是好相處的)。所以我除了要參與父親醫療衍生的問題外,還要當兩人的和事佬,還要幫媽媽勸說妹妹幫忙分擔照顧爸爸,結果弄得有時妹妹也對我不滿,真是有苦說不出。

大概因為事情太多,心情太煩,北美天又冷,加上之前身體其實沒有完全復原,三月上旬我竟然又大病一場,病到我都差不多忘記健康的時候是怎麼樣的了。而生病期間,除了最嚴重的兩三天,我拒絕和母親視訊外,母親明知我生病,還是依然故我的繼續撈叨她的不滿或煩惱,真是太任性了。凡此種種,對我來說真是心力憔悴的六十天啊!

PS.現在經過這麼多次之後,我稍微能調適面對和媽媽妹妹視訊之後的情緒,但是有時還是挺影響心情的。因為她們兩個都是很不成熟的人,常常引發爭執然後向我告狀,但又都是聽不進勸的人,所以可想而知,這種情況將會周而復始,循環往復的,雖然無奈,我也只好面對。

在情況穩定一陣子後,父親前兩星期又有中風以外的其它健康問題,醫生要做更多檢查,評估是否開刀,所以近期我會再回台灣一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214226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4:56
大家都很辛苦,也是責任,彼此加油了。祝福安然。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7 11:15 回覆:
謝謝,我們都要加油!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16:49

真的辛苦了

先照料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才有餘力照顧家人
希望一切的折磨與不順利
儘快雨過天晴

獻上深深的祝福,加油!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7 11:13 回覆:

謝謝!

雖然前面還有很多問題要克服,也只能面對!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09:28

打了流感疫苗照樣得流感,

是這疫苗有問題或流感病毒太多種防不勝防?

不打又不安心。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7 11:08 回覆:
今年的流感疫苗只對不到百分之五十的病毒有效,所以可惜其實沒什麼用。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照顧好自己
2015/05/02 11:18

親人之間的意見分歧有時反而是最棘手處理的難處

同意樓下歐安門兄的建議

你真要先好好照顧自己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3 21:29 回覆:
謝謝!是的,有時親人間相處反而最難,我也只能盡力就是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10:21

健康是幸福快樂人生的最基本條件

不管任何年齡層

一住院人生就沒有了色彩

所以平常的養生做得扎實至很重要

您要多保重才有能力來承擔盡孝道的任務

祝福您闔家健康平安萬事如意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2 21:19 回覆:

謝謝!

身體健康的確最重要,我得盡量放寬心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才能有精力去幫助家裡。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01:41

保重。

親情糾葛難,世事兩全無,但求心安,不能強求。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2 21:16 回覆:
謝謝。後來我也明白只能盡力,本來希望一切都比較圓滿的想法是不可能的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5/05/02 00:43

辛苦了。

我以前照顧我父母兩位十幾年,有時也會覺得心力交瘁,不過還是挺得過的。

加油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2 06:24 回覆:

謝謝鼓勵,您以前照顧雙親那麼多年,相當不容易。

照顧父母真的不容易,尤其當他們有病痛時,以前子女數多,大家多少分擔一下可以輕鬆一點,現在都只有一兩位小孩,責任就更重了。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2 06:24 回覆:

謝謝鼓勵,您以前照顧雙親那麼多年,相當不容易。

照顧父母真的不容易,尤其當他們有病痛時,以前子女數多,大家多少分擔一下可以輕鬆一點,現在都只有一兩位小孩,責任就更重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14:05

我能體會為人子女的艱難
先父也中風多年才離開人間
那照顧過程確實繁瑣
家人間的相互支持非常重要
祝福您們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23:32 回覆:

謝謝。

這種時候,家人間互相扶持很重要,但是偏偏妹妹一個多月來又對需要探視父親覺得不平衡,和媽媽間也很多矛盾,所以幾乎不管事,才會出現特別麻煩的情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力交瘁
2015/05/01 11:56

好久沒看到安然, 原來是伯父生病了......, 但能夠在這裡傾訴妳的困擾, 表示妳已經有體力可以說出來..., 這是一種健康的釋放, 是好的; 假如安然的心情與時間允許, 希望能在這裡繼續看到妳寫出來~寧靜姐是醫院的志工, 相信她一定能爲妳提出正確的建議, UDN有許多台灣的格友, 對於台灣醫療應該也是有概念, 可以多多使用訪客簿悄悄留話, 尋求協助~

我是這樣想的: 下回若有機會, 可以在電話中將上帝介紹給母親, 繼而把母親的不安全感, 以禱告方式帶到神面前; 唯有神可以收納並安慰和醫治, 願意到神面前的人, 沒有誰能夠承受另一個人的焦慮(包括夫妻)~因為聖經說: 我們要將憂慮卸在神的面前, 因為神顧念我們~

我會為安然及一家人代禱, 也會繼續在這裡陪著安然~愛你喲!愛你喲!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23:27 回覆:

謝謝。請繼續帶禱!

現在至少身體恢復健康,有體力,而且經過這麼久,心裡稍微調適一下了,所以把整個過程大致寫下,一方面是自己生活的紀錄,另一方面也是抒發,因為如果老是和外子講也不好(他同情我的處境,但是也幫不上任何忙)。

母親也是基督徒,所以她打來常常也是叫我幫忙祈禱,但是問題是她很會煩惱,有時想太多了,有點自尋煩惱,人的個性很難改變!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10:29

真是難為您了!

不管何種情況,您都要照顧好自己身體,才有精神來回跑。

雖然醫生對令尊狀況持悲觀看法,希望在治療過程中,能讓他少受點苦。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5-05-01 23:19 回覆:
謝謝。我們現在就是希望盡量減少他的痛苦,但是他身體還有其它問題,目前正接受某種治療,觀察評估後續是否開刀(兩難,開刀心臟很可能無法負荷,不開刀問題不根治,以後又可能引起感染然後造成要動更大的手術)。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