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國警告:全球暖化將失控
2014/04/01 12:10:11瀏覽46|回應0|推薦0
聯合國警告:全球暖化將失控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31日警告,倘若全球再不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目前已見的全球暖化負面效應將會「失控」,對全球產生「嚴重、普遍且無法逆轉」的衝擊;全球衝突、飢荒與洪災恐繼續惡化,威脅全球存糧和人類安全,危及全球人類的生活與生計。

IPCC報告2600頁

IPCC於1988年成立,宗旨為提供各國政府以科學為根據的中立行為準則,此次在日本橫濱舉行的5天會議中,公布了300多名科學家花了3年時間撰寫的2600頁評估報告,光是報告摘要就長達32頁,希望說服全球政治領袖儘快採取具體行動。經過數天冗長討論後,全球100多個政府代表31日無異議通過摘要內容。「風險」一字在摘要中出現多達230次,平均每頁出現頻率達5次半,更凸顯出科學家對氣候變遷的憂心程度。

IPCC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早已在全球造成影響,例如海冰融化、北極永凍層解凍、珊瑚大量死亡等。但除自然生態系統首當其衝外,氣候不斷暖化更將對人類生活帶來「嚴重、普遍且無法逆轉」的衝擊。本世紀以來,全球頻頻出現熱浪、野火、暴雨、洪災等超級天災,世界存糧及人類安全都將受到威脅。IPCC主席帕喬利(Rajendra Pachauri)指出,「地球上沒有任何人能免遭氣候變遷波及。」

貧弱者首當其衝

極端氣候對於貧民及老弱者的打擊尤其嚴重。科學家指出,各國政府並未設置保護這些人口的機制,「全球最貧窮的社群和國家將面臨嚴峻挑戰,」而且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會比預期來得更多、更快也更早。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已造成全球穀物產量衰退,特別是小麥,令人擔心糧食產量能否跟得上人口增加速度。但未來全球小麥和玉米的產量還可能遽減,熱帶地區的漁獲量也可能銳減40%至60%。

此外,氣候變遷也可能導致食物價格暴漲和政治不安情勢升高,使得既有的貧窮、疾病、暴力與難民問題惡化,甚至可能引發戰爭;另一方面,又使現代化社會的好處,如經濟常態性成長等趨緩,例如亞洲與非洲都曾在2008年糧食價格上漲後出現暴動,這些問題都已是現在進行式,而非未來式。

隨著全球氣溫不斷上升,氣候變遷的衝擊也跟著加劇,唯一的辦法就是立刻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透過減緩暖化速度來爭取時間;同時擬定興建海堤與人口搬遷等計畫,以減少人類遭受天災衝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4-04-01
( 時事評論國際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e43&aid=1216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