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
如初
創作散文 2015/06/26 11:55:18

沉寂了一段時間,還是决定寫點東西,紀念過去的兵荒馬亂。一個人風塵僕僕來到這個世界,轟轟烈烈或平平淡淡的走一遭。有時候不明白我為了什麼活著,或者說不知道自己該怎樣活著。當然,迷迷惑惑,還是平安無事的走過了二十年。

如果說高考是人生的轉捩點之一,倒不如說填志願才是真正的轉捩點。當時選擇了地理真的是隨手一點,從來沒有考慮過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以為一切都是順其自然,一路總能化解坎坷。後來考慮過轉專業,但姐妹情深,不忍告別,更以為自己可以學著愛上這門學科。可是最終是沒有興趣,一切都索然無味。

雖然,沒有人能說一直“興趣盎然”地堅持著目標,因為堅持本身就意味著考驗和挑戰,考驗毅力、挑戰勇氣,所以堅持也意味著“乏味地認真著”。也沒有人會一直靠興趣做事,只能說興趣是一開始我們作决定要考慮的因素。

曾經想過,既然是當初的選擇,那就把它學好,這已是一種責任了,因為以後可能要靠它吃飯,興趣不興趣這個時候不是太重要。就像每年那麼多人考研,有多少是因為喜歡呢,很多都是現實的原因吧。所以,先把每天該做的事情做好了,對得起時間,就很厲害了。可是……

大學伊始,和馬姐聊天,她說:“迷惘很正常,我以過來人的身份認為,大學培養自己能力、重新塑造自我比拿學分什麼的都重要,四年其實很快,好好成長。”但是很難過,兩年已經過去了,日子過得不進且退,得過且過。

看過一句話: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會選擇什麼樣的人;你整天掛在嘴邊的人生,就是你以後的人生;我真怕,你如今的抱怨會成為你的未來。確實,一個人不該浪費時間在過去的事情上,更不應該總是悔恨曾經犯的錯。既然當初有勇氣選擇,也就應該有勇氣承受。沒有人有耐心聽你講完自己的故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話要說;沒有人喜歡聽你抱怨生活,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痛;世人多半寂寞,這世界願意傾聽,習慣沉默的人,難得幾個。那些錯亂的過往,那些掙扎在夢魘中的寂寞,還是交給時間,慢慢淡漠。

從心底佩服南修姐,大學各種獎拿到手軟,幾年的時間走過很多地方,日子過得瀟灑無比。我對她說過無數次的羡慕與佩服,她只是告訴我:其實你也可以,把心放開就好啦。也許我看到的只是她光豔的表面,卻從來不知道她為此付出了多少,更不知道她如今的瀟灑是熬過多少坎坷才換來的。她說:“有人說,羡慕我的生活;有人說,渴望流浪,卻沒有行動。其實,不去做的理由有很多個,今天你被束縛了,明天也同樣有其他理由。也許你從來不會發覺,很多時候都是你自己不肯暫時放手。只要自己喜歡,願意為心頭所好花時間,時間擠擠總會有。相信我,只要你邁出第一步,立刻就能體會夢想成真的快樂。每個人都以自己的管道努力生活著,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像我用很多時間和精力去看這個美麗的世界。時間又是怎樣改變一個人,其實我想把這些東西寫成書。可我怕我寫的時候會淚流滿面。遇到太多、經歷太多、學習太多,在路上哭過笑過。一切都堅強的學著去面對。人生處處皆風景,我的遠行不為多餘的目的,只為看一眼別處的世界。”

站在原地站久了,我好像從來沒有認真為自己考慮過。最近發生了很多事,靜下來後,難得一個人思考人生。我們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都知道學習哪些東西有用,哪些東西其實是雞肋;然而面對雞肋,卻依然無動於衷。我也很佩服奎奎,用自己的管道逐夢。Maybe,I also need to change。Follow my heart。

有時候,感情最折磨的不是別離,而是感人的回憶,以為還回得去。勉强不來的事情,不去追逐,當你感到累的時候,也許對方更累。人貴有自知之明,讓別人因為自己的小情緒而負累,背上沉重的包袱,實在不該。當你停下了,放下了,也許發現,天不會塌,世界依然不動聲色的繁華,TA也許正期待你的轉身。轉了一圈,苦樂一一曆遍,回到原點,已是另一番滋味。不過還是要學會去愛,因為愛比恨容易。人生若只如初見,願永如初見。

亂碼,點到為止,安。

最新創作
如初
2015/06/26 11:55:18 |瀏覽 8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