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7
糟了慘,我也還沒讀過斜槓青年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9/02/16 17:15:32

斜槓這個詞都出現了一陣,我到現在才興起去瞭解的想法。起初是聽到朋友說他正在讀一本叫做「斜槓青年」的書,當下不以為意,因為他本來就是個愛讀書的人,做同學的時候也寫了一手好文章,他閱讀範圍之廣泛,不是當時同齡學生能比,有些文藝,有些怪異,總之很多很廣。在他說這斜什麼槓什麼青年的時候,我雖然記下了可我完全沒問那究竟是甚,直到最近斜槓兩字出現頻率之高,新聞標題、文章內容、誰誰誰口中也常聊呀,再不知道我可又要脫節了。


斜槓一詞出自「雙重職業」一書,這群人不滿足單一職業,而選擇多重職業與身份的多元生活。斜槓概念其實一直存在,只是這幾年才逐漸的被大眾所認識,很多成功的公眾人物屬之,好比周杰倫是歌手/演員/詞曲創作者/潮牌主理人/電競團隊老闆,成了亞洲最紅的歌手之後,將他喜愛的潮牌跟電競發展的有聲有色。斜槓近年之所以熱門,肯定跟經濟發展有關,在M形的一端,不僅薪資低成長也緩慢,必須抓緊為自己創造價值的機會,日新月異的網路科技便成了斜槓絕佳的助力,透過臉書、IG、YouTube分享專業知識或是特殊經驗,讓一个上班族同時是健身網紅、美妝網紅、旅遊網紅...等等,透過分享,而將自己的第二職業做穩做深。

斜槓青年鞏固本業,專精興趣成為副業。很多人除了在公司任職,下班後另有事業,可能是做小吃,可能經營網店,可能是調酒師或任何職業,這樣是不是就是斜槓青年了呢?並非是擁有兩種以上身分就算數,而是在這些領域都含有熱情而且表現優異,在不荒廢本業的情況下經營第二第三職業,這要付出極大努力以及時間,有時候本分都不一定顧得了,還學人家斜什麼槓呀?因為第二種職業也需要足夠專業,假想在社群軟體上分享的只有半吊子的實力,除非你是走惡搞路線,否則不僅捧場的人不多,謾罵聲也應聲肆起。

斜槓的多重身份定義不在於量而在於質。大家都聽過的一萬小時定律:要成為某領域的專家,你需要10000小時。這是你對第二職業所需要下的苦工,這10000小時你如何攤在生活中,每天做天天做日日做,也需要好幾年的光景哪!這下知道為何是從興趣發展啦,沒興趣的事怎會每天情願去做它幾小時呢?不過也還有另一個方式:先把當下的職業給做好。當中認真負責,勇於嘗試,發展潛能,跨部門的事務不加以排斥,若能把你第一個舞台給站穩,相信你第二個舞台往後定會有人幫你打造。


最新創作
糟了慘,我也還沒讀過斜槓青年
2019/02/16 17:15:32 |瀏覽 735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停止吧,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是場騙局
2017/10/03 16:35:59 |瀏覽 1755 回應 1 推薦 31 引用 0
搞懂維生素,補品;不懂維生素,毒品。
2017/10/02 21:16:41 |瀏覽 1026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為媽媽的白髮找代理商
2017/10/01 21:32:06 |瀏覽 735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歡迎大家來我的胭脂坊
2017/09/29 22:46:48 |瀏覽 784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