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力而為
2013/01/20 01:05:35瀏覽911|回應2|推薦31

常聽人憤慨「好心乎雷親」或是埋怨朋友「忘恩負義」。

熱心助人、樂善好施當然都是好事。但凡事都要量力而為!

所謂【量力】並非單指自己所能「付出」的能力,同時也要衡量自己能夠「承受」的能力。

有位朋友曾經說過這麼一番話:

『當我借錢給朋友的時候,同時也在心理做好了兩個心理準備。一.是這筆錢不打算要回來了,如果有一天對方還我錢那就算是我撿到。二.是要有失去一個朋友的心理準備。』

我佩服這位朋友的睿智和豁達!

確實在助人的同時要能衡量自己的狀況,如果是要動搖根本去助人的確是超出能力。這筆錢借出去了對方何時能還?如果對方無法還或者在對方還款之前自己又臨時需急用...怎麼辦?自己要開口向朋友要錢的那種窘境是很傷感情的!傷了感情心裡有了疙瘩朋友間也會慢慢疏遠。萬一對方存心倒你的債,那也只能說花一筆錢認識一個人了!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朋友沒錢還又怕見到你覺得尷尬,於是就閃著你躲著你。或者是你怕朋友誤會你要索債所以自己避開朋友。無論哪一種情況都會讓朋友之間越來越尷尬、越來越疏遠。

也許你的付出並不計較回報,但卻無法承受你付出之後所產生的結果,於是一片好心就產生了怨懟或仇恨,這樣的結果是不是事與願違?!

所以無論是不是借錢或者付出任何幫助,都要能在付出之後「輕鬆放下」才叫做【量力而為】,如果你無法承受那就是超出你的能力的界線,這樣的忙你說你能不能幫呢?!

如同我自身參與公益,我不會鼓勵贊助人的認捐「多多益善」,我從不期許大家承諾我「每月奉獻」,我只希望大家每個月在看到我在臉書上發起愛心募集的時候,依照自己現下的情況和能力去評估能做多少,在不造成自己壓力的情況下去做公益。即使沒有餘力認捐品項,但捐出家中可用的二手物或把訊息分享傳遞出去也是一種贊助公益的善行。因為公益是不分大小和多寡的,畢竟不是在拼業績...是不是?!

我不希望見到天使們因為熱心公益的一時衝動許下承諾,日後變成「不得不做」的一種壓力。

青年守則上有這麼一句『助人為快樂之本』。

證嚴法師說『要用智慧做好事』。

好事常常被好人做壞了,濫好人絕不能稱做一個好人!

所以助人要助得快樂,就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幫助人要量力而為才不會好意生出了怨慲或遺憾!

做公益也要量力而為才能越作越歡喜,才不會把公益變成了一種壓力!

做自己做得到的事,舉手之勞做公益,世界因愛更美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7239341

 回應文章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我家看更多
2013/01/20 13:18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3-01-21 06:11 回覆:
來了來了~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學說
2013/01/20 11:38
沒有飯吃我請吃飯~~要錢一毛不給!!!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3-01-21 06:10 回覆:

這樣也是對的!!!

起碼是自己能付出的幫助,吃完了事無須承受後續的壓力!!!

所以豬豬到處騙吃騙喝呀